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女生热衷名牌 勤奋简朴怎成了封闭愚昧(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品牌时尚体现社会进步 盲目跟风造就不良风气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聂振伟

  大学生也喜欢追求时尚渴望他人承认

  这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时尚变化飞快的时代,也是价值观多元化与城乡冲突等两极矛盾凸显的时代。即使身处大学校园,身边大多数人尚没有经济收入,甚至相当一部分学生还处于经济贫困边缘,你同样能感觉到大学生在服装、发型、饮食甚至是恋爱观的变化速度都与时尚接轨。因为大学生的年龄大多正处于喜欢追求时尚、渴望他人评价与承认的时代。

  面对现实的城乡生活差异,是每一个从农村或偏远地区来到繁华大城市的学生都需要完成的适应课题。

  大学生杏子用自己的方式,到图书馆有意去翻一些时尚杂志,她不仅默记,还做了笔记,品牌-出产国-风格-适合人群等,最终不仅摘掉“名牌盲”,甚至成了“名牌通”。这对杏子并不是没有意义,从中学习到了知识。自己不懂可以去了解,城乡的差异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相信也会带给她生活中的自信。

  品牌是生活质量的象征 但应考虑个人支付能力

  品牌在现代生活中是有一定作用的。喜欢或偏好某种品牌是社会发展,物质丰富,人们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象征。但应考虑个人的支付能力。

  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大学生来讲,使用部分品质好、价格高一些的知名品牌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非名牌不穿、不用,或只是为给别人看的,则是虚荣心作祟,盲目追求名牌。

  正像莫泊桑笔下《项链》的主人公,为追求一次排场,而付出一生的心血。人若把使用名牌作为炫耀自己,或违心从众,甚至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就是件痛苦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