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东西南北大学生 > 正文
五味点评超女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54 东西南北·大学生

  名人口水

  酸口: 台湾“情歌教父”小刚——超级女声选出来的选手在唱片上的杀伤力很薄弱。

  抵抗什么呢?还抵抗个屁!唯一试图抵抗的是一个叫罗大佑的哲学家兼歌手。但我敢肯定,演唱会档期是早就定好的,再能掐会算,他老人家都不会想到8月26号晚上还有三个分别姓张、周、李的小丫头跟他唱什么对台戏。作为上世纪80、90年代华语乐坛的“超级男生”,罗大佑一直是民意代表人物,就此分析,罗大佑的本意决非“硬扛”,安排这样的“抵抗”,仅是时间上巧合而已。

  连奔七的马玉涛、黄婉秋们都不抵抗,况罗大佑乎?最好玩的是奔八的乔羽乔老爷子,他的鼓励就跟他的长相一样宝相庄严,叫人“偷着乐”,他让我想起了一句很俗套的话“真正的大人物是永远能跟上时代的人。”

  甜口: “大嘴”黄安——:“超女”是一个全民的嘉年华。

  74岁的上海老奶奶抓着比她小50多岁的成都小“帅妹”李宇春的手,不像奶奶抓孙女的手,倒像弗吉尼亚的90岁老大爷约翰·史密斯轻拍凯莉·米洛著名的屁股。《超级女声》总决选,奶奶、爷爷、叔叔、阿姨、大哥、大嫂们也疯狂!近千万人突然在同一刻撕掉自己的伪善与中庸,彻底流露出真性情,手机短信就像一封封来自天南海北的鸡毛信,星夜暴走,争先恐后向新晋偶像表达敬意和忠心。《超级女声》拉开了全民嘉年华的序幕。

  超女让人联想到麻辣全国的川菜。川菜以其平民化和大众化而受备受欢迎,超级女声令主办方、承办方、赞助商,甚至参与者和观众都能够如愿以偿,各取所需,其成功之处就在于从策划到运作都是从“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入手,以市场为向导,进而赢得观众赢得市场的。

  苦口:

  著名音乐人宋柯——现在偶像歌手的发展正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假小子”的走红,也是一种新的审美取向。

  以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分获前三名落幕的2005年《超级女声》,阳光帅气的李宇春抵抗住了无数符合传统审美观的“柴禾妞”的进攻;外型卡通的周笔畅抵抗住了R&B不易唱出个性的论断;这对世俗的美女们无疑是难以吐出的“苦水”:曾经的美女标准正在被颠覆,中性成了时下最流行的时尚代名词。

  辣口:

  央视名嘴崔永元、朱军——恶俗娱乐收视率是万恶之源。

  与骂《超级女声》低俗者性质不同但想法相仿,为“抵抗”超女们的影响而冒出的一大批先知先觉者,他们虽然并不站在民意的对立面自封高雅,却总是用过来人的语气嘲笑大众没见过世面。“哼,那玩意都能红,我们早就不玩了!”“老土!这帮人都是流星!”——他们先前的确“阔”过,也吃了很多米,过了很多桥,所以便有了大大的优越感。用莫名的优越感去矮化甚至丑化普罗大众的娱乐权力,实际上反映了他们内心的虚妄,既想假模假样跟人打成一片,赚人民的铜钿,又想立着个“精英”的牌坊,永远拥有高高在上的话语权。这般机关算尽,换来的却极有可能是自己“涮进”自己。

  咸口:

  上海大学教授朱大可——超级女声是一场“美学民选”的预演,它首次允许民众参选、投票和建构自己的偶像体系。

  建立在“尊重民意”基础上的《超级女声》,尽管在技术上“舶来品”痕迹颇重,但并不妨碍它成为娱乐民主化潮流的马前卒。抵抗无趣与娱乐特权的武器可以是飞机、大炮,也可以是粗糙的土枪。在没有飞机、大炮之前,由土枪打响第一枪也没有什么可丢人现眼的。《超级女声》的意义远远胜于它的内容。就算《超级女声》策划者压根未想过将“超女”置诸中国娱乐发展史的坐标上考量,但历史的选择不可预约,它起到这样的作用,必然便拥有了这般意义。

  (本文部分观点来源于谭飞《超级女声,无需抵抗也无可抵抗》、吉林日报刘君《超女与川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