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东西南北大学生 > 正文
评委症状:超女更行为还是更艺术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54 东西南北·大学生

  在这场“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的全民狂欢中,有一小拨人率先大赚人气,他们就是三三两两坐在台上、被选手们战战兢兢地称为“老师”、掌握着选手入围生杀大权的评委们。走红的评委是这场全国电视娱乐活动最起始、最前端的受益者。每场海选,每个选手的露脸机会只能用秒数来计算,而评委们却自始至终在接受观众的注目与第一轮点评。直到最后强手胜出,选手的露脸机会才逐渐增多,比赛到最后,评委才最终从舞台的中央退居“二线”,成了选手的作料。因此,整个比赛的过程,可以说是选手和评委的一场舞台魅力比赛,不专业的选手在接受着专业的评委们苛刻的点评、劝戒、甚至是谩骂。们心目中,评委一直意味着德高望重、亲切和蔼、专业严谨……而这次《超级女声》的评委可谓是一次对评委形象的颠覆。在海选阶段,评委们完全任意即兴的冷嘲热讽式的评点,以骂代评,貌似严格苛刻,实则讽刺泼凉水,并形成节目的一大看点。评委们不重评歌、评唱功,而是看不爽、不舒服就要猛K你一顿。也因此,“超级评委”们被冠以了一个很“恶毒”但却总让人“恶毒”不起来的美誉——“禽兽评委”。

  海选时每天八小时听一些“鬼哭狼嚎”的歌唱,他们的耳朵和眼睛皆不堪重负,点评起来便实话实说难免苛刻——其实,这档最初克隆美国真人秀的节目,按原先的设定,评委是必须对失败者进行冷嘲热讽的——被观众们斥之为“后妈脸”。当终于进入了“精英阶段”,“后妈”们也转型为“慈母”,点评也有了耐心和专业性。甚至,拥抱选手的、为选手拍案叫绝甚至流泪的例子也屡见不鲜。现在还很清晰地记得张丽最后被淘汰的情景,很多人也都一度为这么好的歌手这么快就被PK掉而惋惜。但是顺子在最后送给她祝福时却出人意料地说:“我要为你写歌,我是说真的,是算话的,为你写歌是我的荣幸。”然后两个人拥抱在一起,情绪低落的张丽随之露出了笑颜。而评委们对失败者的温存劝慰,被导播刻意放大,变成了对所有底层失败者的激励。柯以敏惯用的煽情手段是:“你们都是我的宝贝!哎呀,耳环和项链都送人了,怎么办呢?”她低头看脚,然后把穿着凉拖的脚翘了起来,“你看,我这双意大利产的皮鞋,才穿过一次哎,送给你边说边脱鞋子……我脚上还有一只脚环……是镶钻石的哎来来来,送给你!”超级评委因其不完美、不严谨、不“德高望重”而人性凸现,个性凸现,因此具有了前所未有的亲和力。通过超女这个全国最成功的造星舞台,“超级评委”们在声情并茂、诲人不倦地点评超女的同时,也让自己成为全国电视观众点评的对象。虽然饱受非议,但也算熬出了名。

  努力进军中国内地歌坛的柯以敏得到了当年唱歌时都没有达到的知名度。她的搭档黑楠更是从一个普通制作人变成少女心中的偶像。柯以敏和黑楠是“超女”评委黄金组合,被封为“柯楠组合”柯南是著名

漫画人物。他们对这个游戏显然也十分重视。黑楠并不近视,却戴了没有镜片的黑镜框,似乎是一种造型。柯以敏也穿着背部全
透视装
,比选手还要抢眼。爱表现的柯以敏喜欢“以声试唱”,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被她现场演绎数次。最终引发了声势浩大的“万人声讨柯以敏下课”事件。之后,她风格骤转,极尽讨好之能事,大赞何洁“李玟她会感到危险的!”激动地冲黄雅莉狂献飞吻。黑楠点评中肯、语言风趣,海选阶段爱说“别人唱歌是偶尔跑调,你唱歌是偶尔不跑调!”、“你唱了吗?我以为你是在说话呢!”但到后来专业得近于苛刻,尤其是对张靓颖。一会是“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张靓颖,”一会公开批评张“太过骄傲”,引发“凉粉”抗议。

  如此的热辣点评让超级评委们的“星气”与“星运”都大增。“柯楠组合”在某酒店大堂露脸时,一个正在举行婚礼的新娘子和她的伴娘跑过来,少女般地发痴说:“柯老师,黑老师,我好喜欢你们,合个影可以吗﹖”至于那些选手就更不用提,一见到他俩就会发出惊天动地的叫声、掌声。而在三个月以前,这些女孩子根本没听过这两个名字。而其他的评委诸如顺子、张漫、常宽、李文君等也是风头大出。另类民谣歌手胡吗个觉得当《超级女声》评委最大的收获是,自己终于出现在电视上。“总算让鄂西老家的父母看到了我,知道我在北京干什么。”

  而随着几大“强手”的胜出,评委们也要承受着庞大粉丝群带来的巨大压力。对于爱戴这些“超女”的粉丝们来说,这些评委不仅不能尖酸刻薄地挑剔选手,即使说赞美的话也要说得真诚漂亮,每次还得换新鲜花样,以免观众“因不耐烦而发飙”。就是在这种无形的压力下,超级评委们不管是出于真心还是违心,不自觉的也成了”超女“们的粉丝。“评委真不是人做的事情!”从开始坚持到最后的“超女评委”黑楠如是说。但是,正是这种巨大压力,让无论黑楠这位并不知名的音乐制作人,还是夏青这位资深的幕后高手,都像明星一样走到台前为公众所知。

  而《超级女声》赛事结束后,黑楠又向媒体爆料:即将出书,揭发“超女”内幕,同时,加盟电影《血战到底》并扮演贩卖军火的反面角色 。而一向低调的柯以敏在《超级女声》也变得高调、张扬起来,并且毫不避讳“超女”给自己带来的好处——翻山越岭、雨过天晴!并感激“超女”让她“咸鱼翻身”。她自己也承认,退隐“超女”幕后,她才发现自己真的红了,“‘超女’对我的影响太大了,一下子有无数的广告商找上我,而且,就连我的发型、服饰都成了很多人模仿的对象。”“超女”的成功运作,显然给了她和黑楠无数灵感。柯以敏透露,今年11月,她有意和黑楠一起在北戴河办一个为期两个月的歌手培训班。“我们会举行一个很大型的筛选活动,从中挑选60名有实力的选手,经过培训后他们会有机会在我们的新专辑中参与合唱、一起拍MV,甚至和其他港台艺人合作。”柯以敏的新专辑即将在11月推出,新专辑里的歌曲标题都用了自己的口头禅,什么“答应我,好吗?”、“Veryverygood”……“超女”的影响力还远不止这些,由于头顶着极高的人气,现在她和黑楠都受邀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月夜乐美丽》,节目中他们会邀请很多知名歌手前来畅谈。更让她本人意想不到的是,“超女”余波远隔千山万水,甚至到了她的家乡马来西亚,一位国际唱片公司的老板,看了这个节目后重金聘她去担任一个比赛的评委,而且一再坚持,要她保持她的评委风格。

  超级评委“经典语录”

  行了,别唱了,明年再来吧!

  你的牙齿有问题吗﹖干嘛字都咬不清楚﹖

  你以后穿得规矩点,好不好你是不是该考虑减肥﹖

  腰长腿短,你不适合穿这种衣服。

  你唱得像幽灵一样。

  你以前是干什么的,什么﹖是美容美发的﹖那好,你继续去做美容美发吧。

  花钱学声乐在你有些浪费。

  你唱歌的时候像在睡觉,总眯着眼睛干嘛﹖

  你全身都在抖,裙子也不例外,很冷吗﹖

  你这声音怎么像卡碟了啊?

  好好学习,前途无量,要想唱歌,死路一条。

  这么好的一首歌你为什么唱得这么难听?

  南京选手的心理素质太好了,怎么说都不会哭。

  你唱歌和你说话一样做作!

  你的歌唱得不错,但是你的年龄好像不符合这首歌。

  《老鼠爱大米》和《两只蝴蝶》都是垃圾。

  你年纪不大,却好像怨妇一样!

  今晚,你害我吃不下夜宵了。

  你害我无法入睡。

  你就是1978年产的野马牌红色跑车。

  就连

火星人都知道我欣赏一个很卡通、很会唱歌的周笔畅。

  答应我,好吗?这个,基本上来说……

  你拯救了我们的乐坛!签了她!

  在一场主观赚钱、客观造星的精明者操盘的电视娱乐秀中,中性气质的代表人物、短信人气王李宇春成了最后的赢家。她的胜利轨迹其实与我们小时候一堆小朋友做游戏,一个小朋友最终摘取惟一的一朵小红花一样简单。只不过是在娱乐造星特质越来越明显的中国电视界,在关注者越来越把它当成全国声乐大赛般的超级迷失中,她的胜出便成了一出极具光环的、在拼争中夺冠的偶像经典剧。

  在成都赛区比赛中,成都33频道将观众短信滚动播出,其中对李宇春的狂热令人发噱:“李宇春不是冠军,老娘就水淹大石西路,火烧33频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