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东西南北大学生 > 正文
超女:一个由粉丝打出来的超级市场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54 东西南北·大学生

  一场最不该认真的娱乐秀在很多人眼里成了比奥运比赛都较针儿的活动,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这场电视娱乐秀的俘虏。从来没有一种电视娱乐给普通民众以这样的欢呼雀跃、群情激昂,因为它代表着一种全新的电视主张——民主电视。当国人以极大的热情给超级女声投出神圣的一票时,当网上动辄发起万人大签名批评主流媒体和社会权威时,当娱乐论坛以惊人的刷帖率成为表达公平和道义的首选场所时,电视超强互动留给大家的决选投票机会,成为更多人看电视的最大理由,粉丝们的激动正在于他们可以把喜欢的人顶上去。这个舞台没有看客,人人都是主角,就像一个狂热的女粉丝说的,“谁是超女?我们才是超女!”

  一位心理学家在南方某报上刊文分析:“粉丝们的举动越来越有‘集体癔症’的特点:蔓延性、暗示性和焦虑性。”粉丝们坚决否认:“我们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50进20 凉粉成立

   王艺化名在7月份成都赛区50进20那一场比赛中第一次看到李宇春,一个满头金发的男孩子气的小女生登场后,瞬间俘获了王艺的心。从那一场开始,《超级女声》成为了王艺每个周五的生活重心。她变成了李宇春的忠实粉丝。

  巧合的是,与此同时,北京的舒穆网名和武汉的郑晓化名也看到了这场比赛,她们同样注意到了李宇春,“她的演唱干脆利落,小动作很抓人,为舞台而生,非常特别。”郑晓说。

  不同的人眼里有着不同的她。深圳的Jessie却为同处成都赛区的张靓颖的歌声心动:“那就是天籁之音。”而成都的何洁,广州的周笔畅也同样迅速吸引了无数的铁杆支持者。郑州的朱妍则轻而易举的几乎征服了所有的河南观众。在网上的百度贴吧、天涯等论坛,各个选手的粉丝们逐渐自发地聚拢起来。他们发帖抒发自己对各自钟爱的选手的评价,分析每场比赛的形势;他们同声相吸,“慢慢地找到了组织”。玉米、笔迷粉丝团队雏形初显。

   在百度贴吧里,Jessie感觉当时很乱:大家各说自话,没有方向,漫无目的地讨论。后来有人建议,你看周笔畅都有了组织,李宇春的“玉米”有了雏形,咱们“凉粉”再这么下去,早晚会被淘汰。越来越多的“凉粉”要求强化组织管理,分别成立一些能有实际职能的部门。

  这些素未谋面的人,在网上策划、讨论、决策到后来执行,就这样,“凉粉军团”成立了五个职能部门:宣传部、策划部、财务部、组织监察部和长沙现场工作部,这些部门的负责人的产生,则纯属自愿,Jessie和那些在QQ群里熟悉且信任的凉粉征求人选,随后就敲定。紧接着,宣传部很快创作出宣传张靓颖和帖吧纲领的“精品帖”,然后还将这些精品帖发布到天涯社区、新浪等论坛之上,以此来发展更多的凉粉,来给张靓颖投票。

  “凉粉”和“帮主”张靓颖之间的联系是双向的,“我们不光会组织八九个人到长沙迎接张靓颖,”长沙现场工作部部长简单说,“张靓颖也会抽空到新浪UC新浪网的一个聊天平台和我们聊天,一般是讨论如何组织亲友团到现场,打海报啊,呼喊口号啊什么的。”

  20进10 玉米结盟

  2005年7月,成都赛区的李宇春、张靓颖乘飞机抵达长沙,在这里,她们将参加竞争更为激烈的决赛。

  当天,飞机门打开前,手拿鲜花的歌迷已经在机场等候,来的歌迷全是“凉粉”。他们事先已接到内部消息。但李宇春的粉丝们,即网上所称的“玉米”并不知情没来机场。一个凉粉出于礼貌,把原本为张靓颖准备的花束也递到了李宇春手中。后来,有凉粉在吧里发帖,内有一标题是“尴尬的暗爽”,这深深刺激并伤害了玉米。

  尽管随后就有凉粉为此帖道歉,玉米们还是在网上反思,“为什么我们没有一个组织,为什么让我们的小宇冷冷清清?!”玉米们迫切地需要一个组织,而一个组织需要领导。北京的舒穆此时走入了“玉米”们的视野。舒穆习惯上“天涯”社区,喜欢上李宇春之后,舒穆一共写了数个帖子,反击网上对李宇春的谩骂,她因此赢得了一定的威望。

  因为接机事件,玉米地一片混乱,大家呼吁组建助威团,舒穆因众望所归,被推举为比赛临时组织者。她的措施是分地域进行管理,主要是组织现场助威,吧主们则在网上鼓励大家投票。因为比赛迫在眉睫,舒穆要求各个分区报名自荐领导人,然后就直接任命。

  随着比赛的晋级,笔迷、盒饭、荔枝等粉丝团队相继结盟。长沙总决赛期间,几大粉丝军团如同网上的军国大战,在《超级女声》的比赛之外,他们正在上演一场《超级女声》粉丝的战国风云。

  8进6 三分天下

  此事非得从公元2005年8月5日,超女八进六开始讲起不可。当时场上八人,三分天下,一为易慧、周笔畅和黄雅莉三个不是很漂亮的姑娘聚成“搞怪三宝组合”,其中笔笔实力稍强,人气也远远猛于另外两个。一为人气颇高的李宇春、何洁和张靓颖的“成都小吃团”,三人都来自成都,感情也一直不错。一为美女叶一茜和纪敏佳的杭州娘子军。

  论实力,“成都小吃团”技高一筹,人气也是其他两队不能相比的。在何洁、张靓颖、李宇春三名来自成都赛区的选手来到长沙准备总决赛之后,“凉粉”们把张靓颖约到了新浪UC聊天,而张靓颖则把已经成为朋友的李宇春和何洁一起带到网上。聊天中,三人相继表态,希望三人的粉丝们团结起来互相支持。凉粉随即喊出,“成都三强联合起来共进总决赛三甲!”有人比喻:“玉米”、“凉粉”、“盒饭”联合起来就是“成都小吃联盟”。

  6进5 粉丝争雄

   比赛一轮轮下来,不断有选手出局,但来自成都赛区的三人都还在台上。随着比赛进程,三人间的竞争关系已经不言自明。

  这竞争,难免给“成都小吃联盟”带来压力。总决赛6进5淘汰赛之前,先是何洁的票数,导致部分盒饭与凉粉产生争执,随后,玉米又因是否支持别的选手而不断争吵。

  舒穆等人公开宣称“做纯粹的玉米”,“喜欢谁,才把选票投给谁,”其矛头似乎直指张靓颖,又仿佛号召“玉米”们仅仅支持李宇春一个。

  接着,“凉粉”和“盒饭”又互相指责对方没有给予足够的短信票数支持。

  成都小吃联盟已经面临瓦解。部分“凉粉”们甚至试图另创联盟,他们到周笔畅的“笔吧”里表示,愿意把原先投给李宇春的票改投周笔畅,希望张靓颖和周笔畅强强联合。

  8月11日,为张靓颖拉票的整版广告出现在杭州《青年时报》上。“让我们一起支持张靓颖”十个大字占据了整个版面。

  8月12日,超级女声总决赛的6进5淘汰赛。表面看来,“玉米”和“盒饭”依旧团结,互相支持。何洁演唱时,“玉米”都鼓掌摇牌;而李宇春出场,“盒饭”则卖力喝彩。但每当张靓颖高歌,“玉米”们就安静下来,反倒是“笔迷”、“荔枝”和“盒饭”跟着挥手鼓掌。“玉米”和“凉粉”反目之说,似乎未必是虚言。比赛现场,“笔迷”和“荔枝”也互为对方偶像加油。每当黄雅莉演唱时,整个右边区玉米、凉粉、佳迷都很安静,只有“笔迷”配合着“荔枝”。

  6进5淘汰赛前后的互联网上,传言此起彼伏,几位选手的粉丝团都作过传言的主角和攻击对象。云里雾里,难以辨清真相还是谣传。

  6进5擂台上,黄雅莉挥泪跌出六强,大量“荔枝”在无限悲痛之余,纷纷转投笔笔麾下,再次大大扩充了“笔迷”阵营。因为笔畅与雅莉走的统一路线,战术相当,两人私交甚好。“玉米”和“笔迷”向来水火不容,若投向“玉米地”,无疑是对雅莉好姐妹笔笔的背信弃义之举。“盒饭”和“玉米”也是同一个战壕的兄弟,故而“盒饭团”也去不得。“凉粉”刚刚分离,走向不明,“荔枝”也大都不大喜欢靓颖这样的美女。这样一来,三宝只剩一宝,集三宝人气于一宝,笔迷这个包容性最强的军营里,挤满了伤心后悔没有多给偶像投票的“易迷”和“荔枝”。悲伤的情绪鼓舞着士气,一周时间下来,笔笔的短信支持高达110万,令成功卫冕的玉米地里传出声声惊恐,不敢再小看“笔迷”的强大实力。

  更有超女迷在网上发帖,做出“合纵连横”的推演分析。

  “玉米”战略:“玉米”应该维持“成都小吃团”联盟,保证李宇春的短信票数第一,在大家预测中,李宇春极可能被评委选上PK台,如果对手人气不高,李宇春胜算更大。

  “笔迷”战略:应尽可能吸引被淘汰的黄雅莉和易慧的fans,拉拢“凉粉”、“盒饭”为周笔畅投票,共同对抗“玉米”。只有保证周笔畅投票最多,李宇春才不能直接晋级,也就有可能被送上PK台。

  “凉粉”战略:“凉粉”绝对不能给何洁投票,应投给周笔畅,并以此和“笔迷”交换票数,保证张靓颖短信票数进前三名,让何洁因为短信票数最少而上PK台。

  “盒饭”战略:“盒饭”则必须采用两面战略,一边拉“玉米”票;另一方面绝不能给李宇春投票,最好投给周笔畅,并以此和“笔迷”交换,争取短信票排名进前三。

   但这只是一种“沙盘推演”,现实中远比此复杂,以致乱象丛生。

  “这让我想起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另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凉粉说,“可能大家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团体竞争,都缺乏竞赛精神。”

  郑晓最大的困惑是,这其实是一个娱乐节目,它民主参与的新形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活力,但也带来了一些这个节目本身似乎难以承受的额外的重量。

  在长沙总决赛入围赛时,李宇春和张靓颖曾合唱了一首“你最珍贵”。台上,靓颖和宇春满面笑容,携手同唱。

  “我现在还经常想起那首歌,”玉米军团的华南负责人王艺说,“她们两个都多可爱啊。”

  当然,激烈竞争之余,不同的粉丝团体之间,也不乏自然形成的默契。

  8月12日晚,

湖南卫视1200平米演播大厅,6进5决赛现场。

  比赛开始前,歌迷已分坐在T型台左右两侧的亲友区内。每到广告时间,亲友区的粉丝就开始非常有秩序地带着自己的小板凳更换位置,保证即将上台较量的选手的粉丝坐在离选手最近的位置。尤其当纪敏佳和黄雅莉PK时,其他粉丝一概后退,把最好的位置让给“佳迷”和“荔枝”。

  自从何洁成功晋级后,“盒饭”始终都坐在最后一排,不再要求换到前面。

  虽然存在激烈竞争,但为保证对自己的偶像进行最有力的支持,歌迷们自发达成了暂时的妥协。一些不成文的“潜规则”,至少在比赛现场,被所有粉丝无言接纳。

  5进3 “玉米”拔筹

  到8月19日5进3,“洁宝宝”和敏佳痛离三强,“盒饭”们一边质疑短信票数,一边果断融入“玉米地”里,成了“玉米饭”,高唱着“天下米饭是一家”的战斗口号,支持米饭们共同的英雄李宇春。

  经过洗牌,天下仍为三分,但已不同以往。“玉米”和“凉粉”扑朔迷离,多数时间相互鄙视,皆因“盒饭”对“凉粉”的不满引起。少数时间也称兄论弟,认为两人再“般配”不过,力图再次托起“成都小吃”的大旗。而“笔迷”矛头直指“玉米地”,虽然双方因“玉米”的收敛没有再陷入“对掐”状态。然而此时,“笔迷”的任何努力都已显得很苍白,“玉米”们已经以绝对的优势占据了“霸主”地位。

  但时至今日,再疯狂的举动也变得可以理解,毕竟,战场、战壕、战友、战敌,和似敌似友者都全活了,没有理由不好好装备自己,兴致盎然地加入这场闪着粉色光辉的现代高技术短信加高智能加快速反应的战斗中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