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活在自己世界里的林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27 新浪校园

  独自一人回到寝室,寝室里关着灯,但汪亚光那台电脑开着。我嘴里喊着汪亚光,又伸手去墙上按电灯开关,灯亮了,汪亚光并不在寝室里,我发现林楠睡在我床上。平时林楠是不回寝室的,今天林楠怎么了?也就在我准备向林楠走过去的时候,林楠突然翻转过来,见了我立马从床上坐起来,我还没开口说话,他就张口了,文新,你回来了,我一直在等你!

  有什么事吗?没别的事,就是我那本书的事。

  你不是说,算了不用赔了吗?

  不行,我那是一时冲动时说的,不算数,我还是想要好的,你说的话一定要兑现。

  我说好吧,我从书桌里拿出那本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尼采哲学思想》,我说,我只能给你换一下封面。

  怎么只换封面?

  是的,我有个移花接木的秘诀。我想到了叶子,叶子能教我这个移花接木的招,可我并不知道该如何去操作,封面的装订都是很完美的,无法移花接木。

  林楠就在这里等着要,我心里免不了紧张起来,我只好打电话求叶子救我。

  电话打过去叶子接了,可我听到电话那端很多人声嘈杂声,我问叶子你在哪里?

  叶子的声音断断续续听不太明白,好像她说她在酒吧。叶子说,你是有事求我吧,要不然你是不会想起我的。

  我说,不是的叶子,我一直都在纳闷你为什么不和我联系。

  我怕打扰你。叶子说了很多话,她只顾说,我想说移花接木的事情都没有机会。叶子说了一通就挂了电话了,我不知道叶子到底在做什么,因此心里免不了担心她起来。

  但林楠坐在这里要我还书,我看着两本书根本就不知道怎样去移花接木。我只好说,林楠明天吧,明天我再做这事,晚上做肯定效果不会好。林楠怔怔地看着我,你不会骗我吧?

  不会的,你该相信我。

  林楠说,那好,我也该回去了。

  我挽留他,我俩好久没在一起了,真想和你多聊聊,你不会不赏脸吧?

  林楠笑了,谁跟谁呀,为什么这样说话?好吧,我们找个地方聊聊吧,但肯定不是这里,这里多么没情调呀。

  我在林楠的引导下进了这家“哲思酒吧”,林楠告诉我这地方他经常来,这里的老板他熟悉,老板姓陈,是江都大学哲学系的毕业生。这陈老板放弃了哲学而经商,有点和哲学背道而驰,但他从未放弃过哲学,到这里来的也有好多是哲学爱好者,包括那个哲学硕士生——我们的老师李教授也常来这里。林楠如数家珍给我介绍这里的一切,我问这个酒吧叫什么名字来着?

  林楠说,哲思酒吧,够味道吧,而且有主题有档次。

  我说,是的,顾名思义嘛。

  陈老板过来招呼我们,给我俩递过来香烟,我摆手不要。

  林楠说,来一根吧。

  林楠又说,就来瓶葡萄酒吧。

  老板陪坐了一会儿就去招呼客人了,我觉得这老板很眼熟,和我记忆中的谁长得很像,但我又一时想不起来。我试着问了一些关于陈老板的事情,林楠告诉我陈老板虽说年龄一大把了(40岁左右),但还是独身主义,他崇尚独身,还是江都市独身主义协会的副会长。

  我说,其实真正能够独身到底的人不多,但陈老板真的很特别,他是不是过分追求完美了,导致错过了美好的爱情时期。

  NO,NO!林楠摇摇头,他历来就有独身的想法,唯美主义是一方面,独身也是一种人生境界。一个人容易完美,两个人就不能完美了;一个人能够努力干好的事情,两个人在一起就很难做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理念和方式,两个人的理念和方式碰在一起就会发生碰撞,一方和另一方就在不知不觉中被改变着……

  林楠口若悬河,他好像又在说哲学了,说起哲学他就是这样子,我不能不佩服他。

  我问他前段日子去了什么地方,好像在地球上蒸发了似的,害的梁老师和我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林楠双手捧着酒杯,他们怎么会这样担心我,我都这么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了,犯得着他们为我担心,告诉你吧,我去写生去了。

  写生了,去了什么地方?

  哈哈,说起来也许你不会相信,我就在凤凰山上呢。

  那你也不至于会失踪那么长时间吧,一直在山上?

  你不知道吧,凤凰山上的西南边,我们这里正处于正北,凤凰山所开发出来的也就是这么大一团地方,西南边还有原始森林,还有一个大峡谷,那才叫绝。峡谷里的河叫泣血河,特别是山间那个溶洞才叫壮观呐,我就在这里住了十几天,吃干粮、野菜,睡帐篷,写生,这才叫人间最幸福的生活最美的享受。

  夜里也不怕吗?一定是两岸猿声啼不住吧。

  我相信人和动物都是最友好的心灵相通的,生命和生命之间原本就是相通的,他们不会伤害我,我也不会伤害他们。有机会和我一起去吧,置身在那个地方,四周一片宁静,大脑里安静而平和,什么都不想,没有一切狰狞可怕的面目。

  你是不是在逃避什么呀?

  有什么可逃避的呢?在可怕险恶的现实中我可以保持沉默,在远离喧嚣的地方我可以为自己欢呼喝彩。

  我知道我没法和林楠说清这些问题,我没有哲学的思考,没有完美的哲学体系,我和林楠的差距就是关于哲学的差距,我们好像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中。

  我顺着话题,问到了他在峡谷里的写生作品,林楠又来劲了,大说他的写生的唯美,那种被大自然感动的心情,说得激动了,他要我马上去他的工作室看他的画。

  林楠的工作室叫“唯美主义画室”,在双竹镇卫生院旁边,要进他的工作室必须通过一条小巷,转到卫生院后面的另一条楼道上去。这地方很偏僻,他也没像其他的美院学生那样在门上写上自己工作室的名称,而是进了门,在门对面的墙上写了“唯美主义画室”几个红色的大字。

  林楠的画室很大,一个大通间,然后就是卫生间和一个简易的厨房,画室除了一张床,一张书桌上的电脑,和两张塑料独凳,剩下的就是画架画板画框和散落的画纸色彩。画架上正放着一张油画,油画是画的大峡谷,云雾,树林,远山,近景就是湍急的河水,气势磅礴,很写实。

  林楠说,我这里很安静,平时除了李教授来,你是第二个来我这里的。

  我在专心看他的画,他告诉我,他这张画是要参加明年5月全国青年美展的。

  我立即惊讶,呀,怎么从来就没有听你说起你要参加美展?

  这不都是明摆着的事情吗?其实我们系里好多人都在准备作品呢,这里面也存在着一种竞争吧,谁也不想自己多一个竞争对手是不是?

  林楠说话时嘴角没有一丝笑容,加上这屋子里的灯光比较幽暗,若大一间屋子中间吊着一个灯泡,灯光泛黄,这样的光线里听林楠说这样的话,我突然觉得背心有一股凉意,竞争已穿透在我们的学习中了。谁都想成为佼佼者,打败那些平时朝夕相处,还算笑脸相迎和颜悦色的同学,生活的假面已在不知不觉中戴到了我们脸上。我突然觉得林楠真的是一位思想者,一个人的世界能完美,两个人的世界就只能残缺不堪,林楠孤僻的性格后面,有着鲜为人知的思想境界,惭愧惭愧!我一直认为林楠思维有点不正常,实际上真正不正常的人是我,是我,还是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