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带素素参观美术学院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27 新浪校园

  因为很少出门,也很少拄拐杖,素素显得很费力,不过当她站在美术学院大门的时候,她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素素说她读初中的时候来过美院,那时候,美院的大门只是一道灰色砖头砌成的围墙,旁边有一间小屋子,江都美术学院几个字也是写在一块木牌上挂在墙上的,现在变了,既漂亮又有艺术味儿。素素站在大门外说,我要表现的就是这个位置,近景那个女孩就是我,背景就该是这个大门,大门里有一群学生进出,素素激动地摸出速写本要画。

  陆小媛说,算了,素素,看看感受一下就行了,过两天我用照相机给你拍几张照片,你看着画就行了。

  素素想了想说,那好吧。

  我和陆小媛带着素素沿着美院的大道往里走,沿路上的各种雕塑让素素充满好奇也惊羡不已,素素说到处都有艺术的气氛,就是不看大门口那个美术学院的招牌就能感受到这里的艺术味儿。

  我们把素素带到了画室,观看放在墙角那些油画作品,这些作品都是我们平时的课堂练习,但对于素素来说,这里简直就是一个艺术的天堂,重要的是这里放着的作品全都是最真实的原作,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画面上的笔触,而且这些作品风格不同,其创作过程不同。

  画室里有几个师兄师弟师姐师妹在作画,素素轻脚轻手地走到董美玲身后去看,董美玲正在画一组油画静物,作品已完成得差

  不多了,画面上的水果真实得有伸手可触的感觉,就连苹果上的水滴也真实地反着光。

  素素显然是被吸引了,我把素素介绍给董美玲,希望董美玲对素素能友好一点。我还专门找辅导员老师要了油画系陈列室的钥匙,陈列室里放着的全是油画系各届学生的优秀作品,有的师兄早已成名成家。素素流连忘返,认真地看认真用心揣摩,素素沉浸在里面心花怒放。

  中午,我们带着素素去了学生食堂,我们三人各自打了盒饭,坐在一起有说有笑,陆小媛向素素讲述着吃饭的轶闻趣事,素素对这些同样充满好奇。

  12点左右,素素的父亲打过来电话,陆小媛接电话说,是叶大叔啊,啊,我是陆小媛,素素和我们在一起的,还有文新,文新你该认识吧……

  陆小媛又把手机放到素素耳边,爸,是我,素素,我在美院,在吃饭呢,我不在家,只好你自己做饭了……不用了,我自己行……

  素素又叫陆小媛听电话,哦,不用了,我准备今晚把素素留在我寝室里住,没有,没关系,你就不用担心了……陆小媛放下手机说,叶大叔同意素素在我寝室里过夜了。

  下午,我们又去了国画系、版画系。版画系是陆小媛的天地,她同样学着我,找老师要钥匙,准备把系里的陈列室开放给素素饱饱眼福,可陆小媛的运气没有我好,那位姓汤的带班女老师说什么都不愿意,她说学院有规定不能随便让人参观,什么屁话!陆小媛很气恼地说,汤老师不给钥匙就是不给我面子,陆小媛说,这个母夜叉,生个娃儿也会没屁眼儿。

  我故意逗陆小媛说,注意五讲四美,不要说脏话。

  陆小媛说,这种不懂商量不近人情的人就只配用脏话给她洗脸。陆小媛有点气急败坏,我说,别和这种人计较,我们能理解。素素看到陆小媛气呼呼的样子,心里有点过意不去,她低头说,都怪我不好。

  我说,没事,不怪你。

  陆小媛遭了打击,气氛也没有开始高涨了,我们又去了雕塑系,师范教育系,卡通漫画系,服装设计系。

  卡通漫画系的高仁是我的一个熟人,我把素素向他作了介绍后,他很热情地把他们平时的卡通习作翻给素素看。我发现素素对卡通十分感兴趣,素素在看漫画的时候,心直口快的高仁便做了一回我们的义务讲解员。

  你们知道现在美术学院什么系毕业的学生最能挣钱?我回答不上来只好摇摇头。

  你们不知道了吧,告诉你们吧,就是我们卡通漫画系呢,不过这个卡通动画的名称都过时了,准确的应该叫动漫系。COSPLAY已经在全世界形成了一个比较特殊的青少年文化产业,同时也是一个时尚、朝阳的产业,预计明年国内的动漫收入将达600亿,可供上百万个就业机会。我们这个系目前可算是美术学院最走俏的专业,知道吗?我们系的好多同学都有公司要了。

  我说,是呀,此一时彼一时,我们油画系曾经是最热门,最难考的专业,现在也开始落难了。

  嘿嘿,你为什么这样悲观呀,现在努力还来得及。像你们这种有扎实基础的人,搞动漫也不是什么难题,谁不知道油画系的哥们儿基本功最扎实呀,来吧,文新,加入到我们动画社来吧,好多系的同学都要加入呢。

  高仁把我带到另一间画室,这里摆放了十几台电脑,电脑前坐着的男女都在非常认真地做着漫画,高仁叫一位女生让他,他坐下后操作鼠标登录一个网站,高仁说这就是我们的网站,美院制造。

  高仁点击鼠标,这里不但有MTV,更多的图片是真人秀,取名“动漫酷族”。高仁就在里面扮演着欧阳峰、乔峰等游戏中的人物,实在是酷毙了!

  高仁说,够酷吧,COSPLAY简称COS,Cosplay=Costume+play的合成词,一般人形象地解释为一种类似假面舞会的活动,表演者们穿着和漫画、游戏或者日本视觉摇滚乐队人物一模一样的衣服,化一模一样的妆,拿一模一样的道具,演一些自编自导的节目。COSPLAYER将动漫人物从二维世界中解放出来,赋予立体形象演绎于现实之中,创意大胆,借助多彩如霞的灯光音乐等手段,形象被成功地体现出来。在日本,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在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爱好COSPLAY的人经常穿着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的服装走在街上,牵动着周围人的目光。据统计,我国漫画爱好者达数百万人,而我们这个江都动漫社已经多达40个还多,并且还在上升,名列全国前茅,而江都市最有名气的动漫社团就是我们这个“美院制造”,其次是师范教育系的“前沿动漫”。

  高仁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我如听天方夜谭,同时也觉得自己惭愧得很,身在美院,却还不了解美院里有这样两个了不起的动漫社。高仁说,现在他们这个“美院制造”动漫社,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极大,真人秀常参加商品促销表演,再用表演获得的资金来添置道具、设备,当然更多的还是商家提供的赞助。你还不知道吧,以前我们的道具基本上都是自己掏钱制作,一套服装道具就要花上百元甚至两三百元的资金,因此爱好COSPLAY的人没有足够的资金作后盾是很难实现梦想的。也有人称这种爱好是贵族们的爱好,不过现在好了,我们基本上有了获取资金的手段了……

  这时候,陆小媛也进来了,她惊叹不已,高仁上下打量陆小媛一番问,有兴趣参加我们的COSPLAY吗?像这样好身材的女生,扮什么角色都会很酷的,陆小媛接口说不错呀,我其实很早以前就喜欢COSPLAY,高仁点击鼠标,展示着一张张真人秀图片……

  高仁说,COSPLAY的主角扮演,有很多都是女生,在日本,在韩国,COSPLAY的参与者70%以上都是女生,而且COSPLAY的意境很美,情节细腻,很符合女生天生性感的品味,满足其对完美的欣赏和追求……

  素素在一旁看得过瘾听得认真。

  高仁对陆小媛说,其实你有一种天生的气质,很具备COSPLAY里的人物的一些灵气,有兴趣的话不妨穿上试试。高仁说毕,不管陆小媛同意不同意就起身说跟我来,陆小媛跟着去了,我和素素仍留在这里。

  过了一阵,高仁进来叫我和素素也过去,这是一间演练室,里面有七八个男女正在演练热血(网络游戏)片断,陆小媛穿着一身西方女性的服饰。

  素素惊叹道,这不是古墓丽影中的马拉吗?呀,你像,好酷哟,我的眼球停止了转动,穿上这身行头,陆小媛完全变了个样子,性感、美丽、阳刚,不,这样的词堆在她身上都不准确。

  高仁很是得意,怎么样?文新,我看人看得特准吧。又转向陆小媛问她有兴趣吗?陆小媛欢天喜地站在墙上的大镜子前左照右看,她也欣赏自己,也许她看着镜中的自己也仿若梦中。

  素素鼓励陆小媛,陆小媛姐,你参加吧,也许你终有一天会成为明星,陆小媛只是笑笑,她已经陶醉在自己扮演的角色里了。

  高仁说,怎么样?文新,和你女朋友一起加盟吧,我们热烈欢迎你。

  晚上,我和陆小媛安排在校外的“老院子”酒楼里和素素一起吃饭,这家酒楼算是很有特色的,很多菜都具有江都市尤其是凤凰山下这个小镇的特色。看得出来,素素还是第一次进这么一个有特色的酒楼,里面的红烧田螺、乡村大鸡是一大特色菜,厨师还故意把制作过程放在大厅里来表演,弄得食客们一片沸腾。老院子的装饰古朴淡雅,颇具民间特色,服务员穿的也是民间那种大红大绿色彩的服装,让人感受到乡村的淳朴滋味儿。

  华灯初上的时候,我们完成了在“老院子”吃饭的任务,陆小媛说吃饭也是任务,一天三顿,累呀!我建议到我租的房去,让素素体会一下我的另一片天地,可是,进了租屋后,陆小媛就宣布今晚她要和素素住在这里,要我回寝室去住,我只能答应,别无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