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得罪林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8:02 新浪校园

  汪亚光还在QQ上聊天,见我回到寝室忙惊呼道,文新,快看,我正和叶子聊天呢。我把头凑过去,感觉还不错吧,叶子接受你了?

  不,八字还没有一撇呢,我们只是聊聊诗歌,她写的诗好细腻哟。

  我说,我不懂诗,你们聊吧。我缩到床上给叶子发手机短信,叶子你在和汪亚光聊天吗?你可要提防一点哟。发出短信后我又后悔了,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呀,别人怎么聊那不是别人的事情吗?

  但叶子一直没有回复我短信,一直在QQ上和汪亚光聊,我心里又有点急,可恨,我下午把电脑搬去租的房里了,我手握着手机睡了过去。

  林楠回到寝室的时候,我正在把平时堆积在寝室里的那些习作打捆,准备搬到租房去。

  我说,林楠,又是什么风把你小子给吹回来了?

  林楠表情漠然,一张冷脸看世界。他径直走到他的床前,然后又忙着在他枕头下去翻东西。我知道他是这么一种性格的人,见他那个样子我也懒得理他。

  汪亚光正玩网络游戏,格外欢畅,音乐声音也开得大大的。汪亚光就说过,你们两个都出去住了,倒给我留了一个安静的环境,他说他会在这里自由而安静地幸福成长。

  林楠翻了一阵子,停下来了,他发出了有点刺耳也有点坚不可摧的声音,你们两个拿没有拿我的尼采?我和汪亚光都没有理他,他再一次提高嗓门问,你们拿没有拿我的尼采?

  汪亚光接口道,什么尼采?石采?我们拿你的尼采干吗?真是的!汪亚光的语气里流露出许多的不愉快。

  林楠还不死心,又问我,文新,你有没有看见我的尼采?

  我说,没有呀,从来就没有看见过。

  林楠又不声不响低头去翻床上的被单,又到他那张书桌里去翻。结果翻出好久以前,我给他放进去的那双臭袜子。

  林楠把袜子从抽屉里扔出来,正好扔在汪亚光的电脑桌上,熏天的臭味直扑鼻端,我和汪亚光都捂住鼻子窃笑。可是林楠却大声吼,是哪个缺德的干的好事?我招谁惹谁了?把我的书都给弄脏了。

  林楠重重地把那本《尼采哲学家思想》的书摔在桌子上,我连忙伸过头去看,妈呀,那本书的封面上就有一个像袜子形状的图案,那是被袜子湿汗浸透的图案。林楠涨红了脸,是谁干的?是谁?

  我努力地笑了笑,一脸的尴尬,对不起,林楠,是我,我随手把袜子放进去的,不知道你里面放了这本重要的书。

  你是故意的?

  不,不是,真的不是!

  那你说怎么办?

  我不敢吭声,我看着汪亚光,希望他能帮我,至少是帮我说几句好话吧,但汪亚光像木偶一样坐在那里,不动也不吱声。

  林楠生气的样子挺可怕的,我和汪亚光都有点怕他。

  林楠的性格喜怒无常,让人捉摸不透,还喜欢玩深沉。高兴的时候他对你比亲人更亲人,不高兴的时候,他可以横眉冷对,像对待仇敌一样待你。

  林楠喜欢哲学,他这种喜好在我们美术学院学生中是很少见的。对于哲学的东西,我们都只是在高中课本里学过那么一点,对其深刻的哲学思想,我们从来就不会去多想,更别提去领会其精神了,如果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这种抽象而难懂的,近似于理想化的东西鬼才去学。我就喜欢实际的,能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而林楠就不一样啦,他十分看重理想化的东西,他说生活处处皆哲学。他做事非常认真,有时候还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一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样子。为此,同学们给了他一个“思想者”的美名。更让我们感到奇怪的是,上我们绘画史论的李教授特别欣赏林楠这个“思想者”,校园里的林阴道上、图书馆里,我们常看见李教授和林楠一起散步,一起窃窃私语,坐在一起看书的情景,教授和学生如此亲密,这在美院里是极其少见的,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也引来许多同学的羡慕之情。林楠受李教授青睐,也有人说,林楠和李教授是臭味相投。李教授是搞美术史研究的,对于绘画他只是弹花匠的女儿——会谈(弹)不会纺(画),理论一大堆就是不敢动手去画。据说,李教授读研时研究的就是哲学。20世纪80年代,哲学在大学里可是一门重要的系科,李教授那时也很红,也出了两部哲学专著,对哲学的痴迷使李教授忘记了实际生活中许多的美好,他沉湎的只是对理想主义的一种向往,致使他都快50岁的人了,还是一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男人。李教授夸奖林楠是难得的哲学苗子,至于李教授是怎样混进美术学院来做老师的我们就无法知道了。不过,李教授蛮敬业的,讲起美术史来,那才叫口若悬河,抑扬顿挫,那种情绪很有感染力,在我看来,林楠和李教授纯粹是同命相怜。

  林楠很爱惜书,他买的书,他喜欢的书,他绝对不想让第二个人阅读。书是他的最爱,他手里的宝,他视为生命,如果实在是必须借给别人的话,那他必须要你写张借条,而且还会限你在多少天内必须归还。

  对不起,林楠,我不是故意的,看见林楠怒目圆睁的样子,我心里禁不住发虚,害怕。

  林楠说,你是不是故意的,我不想再研究这个问题,问题是我的书被弄坏了,你总该给我一个完美的结果吧。

  我赶紧说,我赔你吧,赔你新的。

  你能赔吗?这书是八十年代出版的,现在能买到吗?

  我试试吧,你能给我时间吗?

  我可以给你时间,但你得给我一个期限吧。

  一个月够了吗?

  林楠想想说,好吧,一个月,我给你一个月时间。

  我重重地坐在床上,心里像打倒了五味瓶,平白无故地招来这么一件麻烦事,心里挺乱的。

  林楠是认真的,我对这事一点都不敢马虎。我脸上火辣辣的烫,真像做错事的小女孩。我卷了画纸要离开寝室时,林楠又叫住我,要我立个字据,他是怕我到时候不认账,我立了字据后,赶紧离开。真有点灰溜溜狼狈不堪的样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