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我上了黑名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8:02 新浪校园

  叶子在火车站,她要我去接她。

  叶子穿得很单薄,一条牛仔裤,一件白色羊毛衫,她站在候车门口,微弱的灯光下,叶子显得很柔弱。见到我时叶子丢掉了提在手上的那只黑色旅游包,她向我张开了双臂,等我去拥抱她。我没敢拥抱她,她是我的朋友,在中国朋友之间的最高礼节是握手,只有情人之间才可以拥抱。见我没有回应她,叶子眼神停顿了一下,动作也迟缓,最后伸出来的只是那只很纤细的右手。

  我轻轻握住她的手,我感觉得出她的手在微微颤动,我仿佛还听到了她跳动的心。我说,叶子你累了,饿坏了吧,我们先去吃饭。

  叶子神色黯然,表情复杂,跟着我去饭馆的步子也迈得很沉,可怜的叶子,为什么会这样!

  叶子只是默默吃饭,我坐在她对面看她,我发现她眼角竟然掉出了晶莹的泪水。

  叶子,这是为什么,叶子?是不是因为我刚才的举动?

  叶子摇头,我父亲死了。

  什么,你父亲?他真的……

  叶子又轻轻点头。

  我看着叶子,叶子怎么会这样?都怪我,是我不好,我不该揭穿我妈妈的婚外情,其实我老爸是知道的,但他在用忍耐维护自己的尊严,但我把事情公开了,老爸的尊严也随之倒塌,他心里难受啊……

  你父亲是怎么死了?

  公亡,因公而死!探测时从悬崖上掉下去了,死得很惨,头都不完整。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我老爸是因公而死,但我心里明白,或许他是故意的,他们一起工作的好多人都知道我妈的事,父亲丢尽了老脸,他不再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周围的人。

  你父亲为什么不想办法调离?到一个谁也不认识的地方去重新生活,一切从头开始,生活同样会精彩的?

  这种打击是致命的,我老爸一生的优点也就是死要面子,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这好像成了老爸的至理名言,这实际上就是一个男人的尊严。

  叶子一直处在深深的自责中,她很懊悔,懊悔当初不该把母亲的事告诉父亲,叶子说假如我不知道母亲的婚外情就好了,叶子自言自语说,要是一切都可以重新来就好了。

  一切都能重新来吗?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叶子心里总有那么一种企盼!

  我和叶子一直就这样面对面坐着,这家饭馆是通宵营业的,到了深夜就没什么生意了,偶尔有食客,都来去匆匆。这时外面下起了小雨,凉风也一阵一阵吹进来,我身上感到寒颤,我想叶子肯定会更冷,可叶子坚持说她不冷。

  我说,叶子你不要自责了,一切都发生了不可能再挽回了,你不能因为这些变故而把自己也搭进心的冰窟里吧,向前看吧叶子。素素还在盼着你去看她呢,素素最牵挂的人就是你,素素已愿意参加全国青年美展了,我们都等着你回来商量作品主题,我也希望你也去参加。学校生活是很单调枯燥,但我们总要用事情来充实自己,叶子听我的,化悲痛为力量吧。

  叶子把头埋进了怀里,趴在桌子上,她在呜呜咽咽地哭。

  叶子别哭,别哭。别哭,叶子!

  把叶子送到女生公寓楼下时,我已看见晨跑的同学进进出出了。

  叶子说,天快亮了,让你辛苦了,我麻烦你了。

  我说没什么叶子,你不要太忧伤。

  叶子回头说,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我在床上睡得正欢,电话铃声骤然把我惊醒。是汪亚光打来的,文新你知道吧,校门口的报栏上有一张公告,你被上了黑名单了。

  什么呀,什么黑名单?我现在想睡觉。

  还在睡呀,你昨夜干吗去了?

  没,没什么呀,你肯定不在你的工作室,你寝室也没有归,你就是常常深夜才回校的那类学生,校门口就张贴了你的大名呢。汪亚光说完就挂了电话,我又重新躺着,脑子里就想我为什么会上黑名单的事,我在记忆中搜索了好一阵才想起了那天和叶子回校,与校门卫斗嘴的事。这小子真够狠的,居然真的把这事告到学校去了。不行,我得去看看,我一溜儿烟跑到校门口,抬头看那张公告,我的大名赫然纸上,但奇怪得很,只有我,没有叶子的大名,看来这保卫真是个重男轻女的封建主义哩,我操他祖宗!

  我冲进校保卫的那间屋子,但今天上班的是一位青年小伙子,没有对象,我无法发泄,但我被无缘无故地上了黑名单,而且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以下同学记大过处分”,这帮人真的是狗咬耗子多管闲事,我已是成年人了,难道我连这点自由也要被限制?不行,我要去为自己的自由而奋斗!但到学生处,到校长办公室,我又没有勇气去说,其实这只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男子汉能伸能屈,这点委屈算什么?我给自己找了个心里释放怨气的理由。

  可是陆小媛又找上来了,文新,你为什么经常深夜才回到学校,都干什么去了,我记得那时候你又没搬进租屋,文新,你老实交待,我对你那么信任,你却背着我这样子。

  陆小媛,不是我的错,是守门的那个挨揍的臭男人,平时谁没有个晚回学校的时候啊,可是他偏要抓我们几个,他是吃多了没地方消化,欠揍!

  你不要用这种态度和我说话!

  陆小媛,我真的没什么,仅有的一次都被他给抓住了。

  我是想问你在校园外做些什么?还是因为叶子?

  我心里一怔,陆小媛怎么那么妒恨叶子?更惨的事情还在后面呢,因为记过处分了,我这学年的奖学金被泡掉了,我从来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这次却光荣地上了黑名单。

  后来,有一个消息让我振奋了一天,就是那个记了我名字的保卫,真的被人打了,据说这是黑名单上的人打的,那门卫住了两周医院,还发话说请黑名单上的同学原谅他,他今后再也不敢了。

  我振奋了一天,但又觉得他可怜,他只是记记名字,做出处分决定的人又不是他!他到底被打得怎样,我从来就没有去关心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