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正文
回老家过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9:02 新浪校园

  1月31日 星期五 阴晴天

  下午两点多钟回到奶奶家。

  奶奶家和我们居住的县城相距只30有多公里,路途不算远,但属于两个不同的县,奶奶居住的这个地方叫兴隆镇水桥村,到镇上只需走20多分钟的路。

  兴隆镇有条河叫仙渡河,河水一年四季长流不断,清澈透明,冬暖夏凉,河水是从一个溶洞里流出来的,仙渡河两岸陡峭的山壁下竹树成林,掩映着清澈的河水,沿着河岸拾阶而上,再爬上一段石阶就到了溶洞的进口。

  这些年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仙渡河也得到了开发,原来小的只能一个人卧着进去的洞口,被拓宽拓高了,溶洞里各种各样的钟乳石都被冠上了好听的名字,安上了彩灯,穿行于洞里就像遨游在神话王国,遗憾的是,如今溶洞虽说被开发了,里面的风景却被一道冰凉的铁门无情地囚住了,美妙的仙渡河沾上了商业气息,她的美丽就被禁锢了。

  进溶洞的门票每人30元钱,当地人想一锄头挖出个金娃娃,可是,这里是山区,道路崎岖不平,而且还远离都市,尽管当地政府挖空心思不惜重金做广告,但到这里来的人仍然寥寥无几,开发时的投入也无法回收,铁门就这么锁着,天然美景又沉没在了黑暗中。

  小时候,我寒暑假到奶奶家,都喜欢去钻溶洞,虽说手上的电筒只能照亮很小一方天地,但这方天地的神秘美景仍能让我沉醉。

  小时候我也到仙渡河写生,感悟大自然的美景,特别是夏季,仙渡河两旁层林尽染的绿色,让我领悟到色彩的魅力,使我对色彩的感悟一天天成熟起来。

  回到奶奶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仙渡河,这次我没带绘画工具,我只是沿着仙渡河畔慢慢地走,冬季的仙渡河已经没有夏天那种美景了,两岸茂密的竹林色彩灰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只有仙渡河水在不知疲倦地流着,发出哗哗的水声……

  我人在仙渡河,可心已到了学校,飞到了青梅的写作坊,我很留恋和青梅在一起的甜蜜日子,那些时光那些情景又历历在目,但又觉得十分的遥远……

  农村的年三十很热闹,家家户户团圆之前都要放一串鞭炮以示新年的到来,以此庆贺一家人团团圆圆,从5点钟开始,鞭炮声就在山村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天的小山村,特别兴奋,特别有魅力……

  奶奶家是傍晚6点钟开始吃团圆饭的,父亲的兄弟姐妹,奶奶的兄弟姐妹,一共办了4桌团年饭,这种气氛很醉人,我也和着他们端饭喝酒。

  父母却是团年饭上的焦点人物,雪家三代人中,就只出了父亲这么一个大学生,而且也只出了父亲这么一个当官的人,光宗耀祖呀,父亲自然是春风得意,奶奶爷爷自然是神采飞扬,引以为自豪。

  我同样成了团年饭的焦点人物,我这身穿着打扮被他们看成另类,我的头发比几个伯姨的头发都长,我穿的红衣服,脖子上挂的吉祥牌,都成了同龄人探究的目标。

  大伯二伯都让我喝酒,都称我画家。酒声笑声自豪感,我在不知不觉中醉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