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生活就是语文 语文学习的点滴感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14 课外语文

  语文学习虽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包蕴着与时偕行的新内容。在我们开始迈向学习型社会、而日新月异的生活要求人们终身学习的今天,重弹老调,联系我自己语文学习的经历,不禁生发出些许的感悟。稍加梳理,可以简括为以下三点:

  第一,学前的学习影响着有生之年的语文素养。语文是民族文化的载体,一个人学习语文都由体认民族文化起步。每当我追忆童年时期母亲讲述的故事和色彩斑斓的皮影戏表演,对于诱发我学习语文的兴趣,内心总觉得有倾吐不尽的激动之情。《西游记》《封神演义》《隋唐演义》《杨家将》《英烈传》等许许多多神话传说与历史故事,最初无不是从母亲那里听来的或观赏皮影戏知道的。现在,尽管我忘掉了那些曾使我痴迷的故事情节和英雄豪杰,但是听、说故事的兴趣,天真无邪的爱憎感情,则融入了我的心灵世界,并逐渐转化为学习语文的强大助力。国内外学者研究成果表明,学龄前儿童在生活、游戏和娱乐中习得语文的程度,是日后进入学校学习语文能力的基础,而且关系到离校继续学习语文能力的后劲。这完全符合形成语文能力须习得与学得相递的规律。

  第二,坚持学用结合是学好语文之道的精要。这是我从大半生的语文学习活动与几十年的中文专业教学实践中所悟出的道理。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特别喜欢背诵课文,因此博得老师不少夸奖和同学们的青睐。小学还未毕业,我就从“小人书”迷变为小说迷、讲故事的能手和舞台上活跃的小演员。班级与学校定期举办的墙报,时有我幼稚的短文。升入中学,我的这些角色和做法渐渐变成独自的爱好和习惯,迄今已积淀成中文教师个性中的一种底色。不言而喻,这里所谓的学习语文是指养成阅读习惯、多背诵名篇美文;所谓的用语文则指勤练说、写,增强表达能力。我认为这既是学用结合的“真积力久”的苦功夫,也是吸纳、铸就语文技能的不二法门。

  第三,生活积累是改善与提升自身语文品质的源头活水。与同龄人相比,我的生活经历较为特殊。自幼长在农村,田间活计一年忙到头。后来进城读书,有机会在工厂里顶班开机器,也曾步入军营,品味过骑兵的威武,还在政府机关里工作过数载,最后走上讲台,历时三十余年先后讲授过多门课程。生活像硕大的万花筒,在我的面前呈现出绚丽多彩的语文学习的广阔天地,我从中不停地摄取语文滋养,充实自己,更新智能结构,美化心灵境界,提高认知水平,增强了承担变动不居工作的应变力。

  如果问我什么是语文,我就会毫不犹地的回答:“生活就是语文。”珍惜一切机遇,以饱满的热情深入生活,认真地感悟生活,语文素养即如春暖花开,溢出生命的芬芳。(张家鹏,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学书院负责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有《中国文化概论》《〈三国演义〉诠释与解读》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