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语文学习是基础的学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08 课外语文

  语文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是基础的学习,无论将来所习专业是理、工、农、医,还是别的什么,语文学习都是其不可或缺的基础。

  这是因为,语文知识不是一种单一的、孤立的知识,它是基础性的、具有广泛的功能的,是各科共同的知识。语文知识包含诸多功能。它涉及认知能力、理解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等等。如此,无论你是学习数学还是英语,学习物理还是化学,学习历史还是地理,都需要语文的基础知识和能力,这样,你才能理解、接受、思考、应用、表达。可以说,只有具有一定的语文知识,才能学习、学好其他知识。常见有些学习理工科的学生,在理解上有些迟钝甚至障碍,或者是表达能力差,受到语文水平的限制,往往是重要的原因。

  还有的专业人员,在工作中,有了经验、体会,或者需要写总结、报告等,也往往会感到力不从心,有话说不出、说不好、说不圆全,这也是语文程度受到限制。

  语文融人文知识、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于一炉。中国的“文章”,是文史哲不分的。一篇《岳阳楼记》,或是《滕王阁序》,便既有文学,又有历史,也有哲思与道德修养。一部《史记》,也是既有文史哲,又有爱国主义教育和道德熏陶。从这一方面看,语文学习就更是为学为文的基础学习了。

  语文学习更深层次的作用,还在于它具有陶冶性情,锻造人格,培养审美能力,提升思维水平,以至于养成崇高道德情操的功能。我在中学的课堂上,初识李白与杜甫,其哲思深邃、关心民瘼、想象飞扬、情系自然,给我多方面的教育与启示。唐诗之外,还有宋词元曲,陆游、辛弃疾的爱国热情,苏东坡的豪放,周邦彦的典雅,都打动过少年的心。一曲元人小令,“小桥流水人家”,至今未忘。

  “五四”以来的新文学作品,也是中学语文课本必选的篇章。鲁迅、郭沫若、茅盾、朱自清、冰心等,都在课本里接触到。由此接受“五四”精神的洗礼,新的思想、感情,新的审美特征,以及科学民主精神,都养育着后来者。我就是在中学时代接触鲁迅并开始热爱他,由此走上研究鲁迅的道路。

  总之,语文学习具有多种功能、价值,不仅是在学生时代应该搞好的,而且在一生中都是应该坚持的。(文:彭定安,著名文学家、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著有《走向鲁迅世界》《创作心理学》《文化选择学》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