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话说“老头三年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03 课外语文

  人生怕忆少年时。解放初期刚进城读初中时,我们这些十三四岁的男孩子都不怎么用功,脑子里常常结记着在故乡抓螃蟹,养蝈蝈,偷摘邻居瓜枣一类的乐事;身在书桌旁,心却像孟老夫子说的那样,“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当老师点名提问时,往往是蓦地惊起,答非所问。

  几个月后,班主任领着我们排了一出小话剧,名叫《老头三年生》。剧情梗概是:一个小学生终日嬉游耍闹,不肯用功读书,结果课业荒疏,屡屡降级。这天,他忽然做了一个梦,恍惚间自己已经头秃齿豁,垂垂老矣,却仍和十来岁的儿童一起读小学三年级。建校六十周年庆典到了,同学们的祖父母——他当年的同学们,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回母校。这里有工程师、农艺师、大学教授,也有工厂经理、劳动模范。他们听说还有一个当年的老同学在校,便都与他相约,要一起叙叙旧。“老头三年生”得知这个信息后,非常愧怍,登时汗流浃背,悚然警觉。从此,他刻苦自励,加倍用功,矢志成才。这出小戏情节简单,主题也没有脱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俗套。但在当时,对我们这些思想单纯、可塑性强的少年儿童,却起着有力的激励作用。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的黄金时代。有人做过统计,在1243位著名科学家、发明家中,65%以上的人是在20~40岁这段时间里作出第一项发明和创造的。所以,有“英雄出少年”的时谚。

  当然,在看到这种特殊优势的同时,青年人也应该意识到自身所面临的挑战。青年时期正值学龄阶段的后半期,是奠定知识鸿基的关键时刻,又处在工作阶段的开端,因而亟须掌握实际本领,取得独立工作能力。记得有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语重心长地对一些青年人说过:“假使你们珍惜自己的优势,那么可以肯定地说,你们会超过我们。但是,如果你们把自己的优势浪费了,不管时代怎么前进,历史怎么发展,你们和退出历史舞台的老一辈相比,可能还是望尘莫及。”

  其实,世间任何优势都是相对的。作为一种生命现象,青春的优势也是一样。青少年人固然比中老年人拥有更多的生命时间,但并不等于同时拥有经验、知识、修养、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可惜的是,许多人在青春年少时并不知惜取韶光,直到年岁老大,百事无成时,才痛悔前尘,但为时已晚。清代诗人孙啸壑写过一首哲理性很强的七言绝句:“有灯相对好吟诗,准拟今宵睡更迟。不道兴长油已没,从今打点未干时!”告诫人们不要等到“油尽灯残”之时才思有所进取,凡事应该早作安排,“莫到无时想有时”。诗人以哲学家的眼光,生动的形象,揭示了人生的真谛,内涵丰富,寄慨遥深。

  在许多年轻人看来,“老”是极其遥远并且难以想象的事,因此,“我也会老吗?”竟是个疑问,至少没有认真考虑过。有鉴于此,美国盲姑娘海伦·凯勒在她的著名散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提议,“我们最好把每天都看成是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天。持这种态度对待生活,才能深刻体会生命的价值”。她说:“我有过这样的想法,如果让每个人在他成年后的某个阶段,失明几天,失聪几天,也许是很有益的。黑暗将使他们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教会他们领略喧哗的欢乐。”“设想一下,如果你只剩下三天的时间利用视力,那么,该如何发挥它的作用呢?随着那即将降临的第三天的夜晚的到来,当你已经意识到了太阳不再为你升起时,你该怎么办呢?”

  也许我们觉得这位盲姑娘过于吝啬——为什么只设想“三天”而不是更多时间呢?但这对于她个人来说,已经是奢望了。她曾感慨无限地说:“啊,如果我有哪怕只是三天的机缘,让我的眼前大放光明,该有多好!那时,我将能看多少东西啊!”我相信,一切耳聪目明且神智健全的人,当听到这些晨钟暮鼓般的“醒世恒言”时,总不会冥顽不灵,无动于衷的。(文:王充闾,著名散文家、诗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辽宁分会主席。著有《柳荫絮语》《清风白水》《鸿爪春泥》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