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学好语文铺就成功之路的基石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13 课外语文

  有朋友问我,你这位作家,创作出那么多作品,这与中学的语文课有什么样的关系?我当时没有立刻回答上来。回顾走过的生活历程,我感到五十多年前在中学时期学习的知识,是我以后生活、学习、工作和创作的基础条件。即使那时学习的数学、物理、化学,不是我进一步深学的内容,但对于开启我的思维,都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也是生活和工作不能没有的基础知识。

  我上中学,是离开农村家乡到县城里一个中学就读的。当时我离家来学校是坐农村的大车,走了近一天的路。到校后,放下行李卷就和从山区来的同学一起到县城盖平火车站去看火车。因为我们是在农村长大的,还从来没见过火车。回到校园,发现一个不太大的图书室,可以借阅图书,我高兴极了。从没见过这么多的书,摆在那里的书好像在向我招手,吸引着我的心。

  在课堂上老师讲的语文课,每一篇都感动着我。老师留下的每一篇作文题目,我都动脑用心去写作,可很多次还是写不好。偶尔有一次我的一篇作文被老师在课堂上读了,心里总是美滋滋的,当然那也是老师对学生的鼓励。语文老师告诉我,学习课文不仅要了解课文的内容和意义,还要领会作家是怎么写出来的,这才能提高自己的作文能力。这时我心里萌生出,作家能写出这么好的文章,当作家该多好啊!从此,我更注重对语文课的学习,也在读一些能借到的图书,如《铁道游击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后来又从老师那里得知,学习语文并不就是为了当作家,你学习数学、物理等课都需要有语文知识才能理解。在生活中你需要把话说明白,还要明白别人所说的话,每个人都应该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总是有些腼腆,在多人面前说话就脸红,词不达意,甚至朗读课文都冒汗。但我体会出来,老师也在有意训练我。语文老师每讲出一句话都非常注意用字用词的准确,朗读课文也都注意语言的标准,在黑板上的板书每一个字都起到示范作用。这一切都在教育着我,影响着我对语文的学习。

  中学时期的学习,除了课本中的文章,还阅读一些课外书刊。那时没有电视和网络,刊物也很少,只能看到《人民文学》和《诗刊》之类的杂志。图书除了中国古典文学之外,多半是俄罗斯文学和苏联文学,中国文学作品也多是革命时期的文学作品,革命的激情激励着我。

  课本上有着不同类型的文选,但我逐渐对诗歌发生了兴趣,开始学习写诗。在大学读书期间曾在报刊上发表自己的诗作。几十年经过几次洗礼和变革一直坚持到现在。从多年在文学艺术界的工作中,我体会到文学是诸艺术的基础,任何一种艺术感受的生成和发展,都要有文学的功底,这种底蕴不厚,创作的新苗就不会旺盛。(文:牟心海,著名诗人、摄影家、书画家,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诗集散文集有《情海集》《风采集》《太阳雨》《空旷也是宇宙》等以及《牟心海风情摄影作品集》《当代画坛实力派——诗人画家牟心海》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