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三言两语话语文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7 课外语文

  曾连续两届获“新概念作文竞赛”大奖的山东省实验中学98级的一位同学,在总结学习语文的经验时说:“语文高考的秘诀就是——坚决不要陷在语文书里。因为比语文课本重要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请注意她对“秘诀”二字的解释:先是一个否定句,告诉我们,语文书不是不重要,但不要“陷”进去。然后是一个肯定句,但这一句还需我们去填个空——那些比语文课本重要的“太多”的东西是什么呢?我想多读、多听、多看、多想、多体验、多写、多交流都应在答案之中。看起来,“课外语文”的天地多么宽广啊!

  最近读《北京晚报》上连载的《大宅门》编导郭宝昌的自述实录。他在《读书买书是一种享受》中写到他学生时代读课外书的情景:“在书店每当觅到一本渴望已久的书便会激动得双手发抖,心急火燎地买了书立即骑车回家,进门就迫不及待地展卷细赏。这一天的时间就算交代了,不吃不喝可以看到凌晨。”这种“嗜读书如命”的人虽不能说很多,但也不是个别的。这种读书的时候心里只有书的世界,别的什么都没有的人,长大后多数是会有成就的,其良好的语文基础自不必待言了。

  但这样的人在学生中毕竟是少数。我们再看另外一种类型。

  北京四中2003年毕业的一位同学(现在早已是北大的学生,并被派往美国留学了)声称自己“是一个从小排斥文科,沉迷理科的人”。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她正在家中备考。她在学习计划中列到“现代文”学习时,特别注明是“最头疼,最看不到进步和希望的部分。”但她的语文我看是学得不错的,这从下面的一则随笔就可以看出来。题目是《紫藤萝,你怎能不等我》,写的是极平常的校园生活的一个片断:

  我从未发现哪个公园的景色比四中的校园更迷人。

  无人践踏的绿油油的草坪经过割草机的洗礼后,便散发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

  和我们一起长高并散发芬芳的白玉兰,不知曾给多少人带去过灵感;

  楼后那一池子色彩斑斓的石竹花,我们曾计谋哪天一人挖一棵回家;

  晶莹的珍珠梅毛茸茸地簇在树梢叶间,我们曾剪下一枝放进老师的冰箱;

  恬静淡雅的紫藤萝爬满石亭,多少孩子曾经或者将要翘着鼻尖与花瓣亲吻;

  还有那清绿色的枣花,你见过吗?

  还有,还有……

  我和好朋友课间一有空就从教学楼四层跑下来,到校园里看望这些老朋友,然后踩着上课铃跑回教室……

  文从字顺不说,透过字里行间,我们不是可以看到这个快乐的女孩儿从四层楼上兴致勃勃跑下来的身影吗?不是可以看到她细致的观察和调动一切感官在体验吗?她居然注意到白玉兰是和她们“一起长高的”,大概她不止一次地站在这棵小树旁比过高低吧?她也许对语文课本兴趣不大,但她肯定读了不少书,并且爱生活、爱思考、勤动笔,否则怎么可能文从字顺呢?

  去阅读吧,选择那些好的读物,身心投入地去阅读吧!伸出双臂去拥抱生活吧,在生活中去观察、感受、体验,并且及时地动笔写下来。快乐的阅读和愉快的生活会使你在不知不觉中学到很多东西。(文:苏立康,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中语会理事长,著有《语文教学对话录》《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