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直白与衍生 写给迎接中考的同学们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49 课外语文

  在同学们眼中,试卷的纸页版版相连,就像一条“哈达”。同学们答了题,签了名,试卷就成了一件凝结自己心血和感情的、献给老师和父母的礼物;但在命题的老师看来,一张试卷则是由二十左右个小题组成的几段阶梯。这几段阶梯中每个阶梯高度不同(老师习惯地称之为“难度”)——整套试题就是由这难度不同的一系列“阶梯”组成的。

  那么,什么样的试题阶梯矮、难度小,什么样的试题阶梯高、难度大呢?其实,决定难度大小的因素有许多,其中,试题本身的“直白”和“衍生”与试题的难度直接相关。就说古诗词吧。“在下面的空白处默写填空:蓬莱文章建安骨,”和“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中,赵朴初先生借用李白的《宣州谢楼饯别校书叔云》中的诗句为‘冰心馆’题了词。你觉得最有可能的一句是:”两题都是在考查古诗词,但前者具有直白性的特点,只是考查背诵默写;后者则具有“衍生性”的特点,不仅考查了背诵默写,还在一种优美的情境中考查了关于现代作家冰心女士的有关知识,同时还向学生们传递了“中国有个现代文学馆”、“赵朴初先生熟知李白的诗,他与冰心是同时代的名人”等等潜信息。再比如现代文阅读。读课文《哨子》(富兰克林)后,题一“全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作者是用哪些事例加以证明的?”就具有直白性;而题二“全文的中心论点对你有什么启发?请你再从自己的生活中找一个事例证明这个论点就具有衍生性,尽管两题考查的同为“论点和论据”。很显然,具有直白性的题难度就小,具有衍生性的题难度就大。

  但我们必须明白,一份好的试题,是由具有直白性的题和具有衍生性的题共同组成的,离开了哪一种,都形成不了由易到难或难易相间的梯度,试题也就完成不了选拔学生、引导教学的双重任务。所以我们在这里将试题简单分成这两类,只不过是在提醒同学们,强调试题的“衍生性”,这既是教育部领导反复强调的,也是试题中不同程度存在着的特点,同学们要做到知深知浅,知己知彼,登好每一阶梯,捧出自己最美的“哈达”。(文:孟庆欣,全国中语会理事、辽宁省教研中心语文部主任,著有《素质教育理论与教学模式》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