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不动笔墨不读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40 课外语文

  有的中学生喜欢读小说、中外名著,几十部、上百部地读,但别人问他这些书主要观点好在哪里,差在何处,他却张口结舌,无言以对,努力搜索,感觉如枯肠。这样读书,自己的脑子只起了一个漏斗的作用,读得再多也只是过了一遍,没留下什么东西。

  要把读过的书变成自己的东西,就得学会作读书笔记。

  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最淡的墨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

  富兰克林说:读书之时,宜备笔记与小册子,遇新奇有用之典故词句,即用简短之语摘抄在上面。这个办法有三点好处:一番手抄,凝神酌句,记忆更牢;日后行为演说,可以引用;即使没有实在效用,也可增加社交趣味。

  马克思为写《资本论》,阅读和摘录了1500多本书,共作了65本笔记,仅经济问题的摘要和批注就有800多页。他对当时70位经济学家的著作,几乎都作了详细的摘要,他读书时,常常折叠书角,画线,用铅笔在页边空白处画满记号。他用画横线的方法,能够非常容易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地方。

  清代杰出的文学家蒲松龄快到40岁了才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因家境贫困,没有书就借书,借到的好书,他就抄下来,反复读。他认真听,认真记录民间流传的怪闻异说,积累了大量笔记资料。经过20多年的搜索、整理、加工,反复修改,直到70多岁,才写成了《聊斋志异》这部杰作。

  怎样做读书笔记呢?大致有以下几种形式。

  (1)原书空白记

  如果书是自己的,看到重要的地方,或者自己体会深刻的地方,随时随手在书页空白处记上要点,加上批注,写上感想。

  (2)画符号

  这是一种比较简单、容易的笔记,通用的符号有画线(直线、双线、曲线和不同颜色的线)、圆圈、双圈、交叉、箭头、方框、三角形,还有着重号、问号、感叹号等。每种符号可按自己的习惯、爱好,分别代表自己要表达的意思。

  (3)摘录

  把书中自己喜欢的句子、段落,或重要的地方,诸如论点、结论等摘录下来。

  (4)全抄

  将原文一字不漏地抄下来,明末清初的大学者顾炎武,从10岁起就跟祖父读《资治通鉴》。此书300多万字,他不但读完此书,了解了书中的意思,而且把书重抄了一遍。

  (5)列提纲

  根据文章每章节每段的内容,按着它的前后次序,列出一个大纲,它能帮助我们增强筛选知识、把握重点的能力。

  (6)剪贴

  就是把自己所需要的资料,从报刊上剪下来贴在本子上,这也是一种读书笔记,可根据需要进行分类张贴。科普作家叶永烈说:我订有许多报刊,养成了剪报的习惯,即把报刊上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剪下来,分类贴在笔记本上。我的剪报达20多类。例如,我写一篇以熊猫为题材的中篇科普幻想小说就剪了几十篇关于熊猫的资料。

  (7)做卡片

  把自己所需要的内容记在卡片上,它是积累知识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积累多了,归纳分类,综合利用。也有的把摘录的内容记在随身携带的字条上,这种办法适用于旅行途中看书、看资料等。

  (8)札记

  读了一些书籍后,写下它的要点、体会、心得、感受和疑问,称为札记,其形式灵活,内容多样,可长可短。如列宁的《哲学笔记》、清朝学者顾炎武的《日知录》等,以及报刊的书评、读后感,均属于这一类。

  另外,根据不同的兴趣、爱好、习惯,还可写心得笔记、专题笔记、综合笔记、索引笔记、图表笔记,还可以写以考证、议论、记事为中心的笔记。

  以上这些笔记形式,各有各的长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写读书笔记会有一个从不会到会,从不熟练到比较熟练的过程。刚开始写,可以选自己喜欢的形式,可以简单地写,慢慢养成习惯,读书效率会越来越高,书才容易变成营养,被你吸收,变成你的筋骨血肉。(文:魏书生,著名教育家、特级教师、全国劳动模范,著有《魏书生文选》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