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语文学习与审美体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36 课外语文

  今天所说的“语文”概念,其涵义包含语言与文学两个部分,是语言文学的简称。语言是人的思维工具,是人与人之间思想交流的媒介,而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审美需要。语言不仅要说(写)得明白、准确,恰当地表情达意,而且还要优美、生动,使人产生美感愉悦:说者高兴,听者快乐。这就是“语言美”的魅力所在。古人有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文”在这里就是美的意思。古人认为,语言的运用要经过文饰美化才有力量,才能打动人心,否则不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语言美的主要表现有二:第一,语言通过文字写出来,其结构形式或整齐一律,或对称均衡,或变化统一,符合形式美诸原则,令人悦目;第二,语言通过声音(吟咏朗诵)表现出来,抑扬顿挫,回环往复,变化无穷,或铿锵豪言,飞流直下;或靡靡细语,余音袅袅;或一唱三叹,意味无穷,这种音乐的节奏感和韵律感,令人悦耳。总之,语言不管是写出或是说出,它可以塑造形象,描绘景物,传达思想、情感和哲理,供人直观、体验和感悟。在直观、体验和感悟中,不仅怡情养性,还可提高认识,悟出某种人生道理。中国古代的诗词和古文,都要求具有上述的审美特征。也就是说,中国古代的诗词是语言的艺术,语言要美,这无须多说。就是古文,无论是抒情写景散文,还是叙述文、议论文,语言也要美,并且不排斥感情,讲究气势和韵律,一句话,都是审美的。如何才能达到语言美呢?学习语文正是为此目的。尤其是多阅读文学作品,多吟咏诗词散文,多记诵名篇佳句,多练习写作和演讲,这是训练语言美的最好也是最切实可行的方法途径。贵在勤奋,持之以恒,必然有相应的收获。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把语文当成政治课和思想教育课来传授,忽略了语文的主要功能即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和审美教育作用;在方法上,把一篇优美的文章切割为主题思想、表现方法、段落划分、性格分析等等几个不相联系的部分让学生死记硬背下来,忽视了感性与理性的有机联系和审美把握、审美体验的整体性、连贯性特征。这实在是本末倒置,不得要领。语文课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运用语言的能力,要学会说话,善于表达(包括写作),这是做人和进行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正因为如此,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不管学文学理学工,都毫无例外地要学习语文这门课。其次,语文课承担着培养人的审美能力的任务。能够入选到语文课本中的文章,都是成功的典范之作。这种文章的语言形式是精练的优美的,内容具有积极的教育作用,不仅会激发无限的美感愉悦,还会引导人们进取、向上。但是这种积极的教育作用,不是单纯来自理性内容,更来自优美的感性形式。因为在审美实践活动中,形式与内容、感性与理性是有机联系的;审美活动是一种生命活动,生命活动岂容分析、切割?因此语文教学不能只是科学分析、逻辑推导和抽象说教,而更要求教师与学生、读者与听者都进入审美实践活动中,在审美感悟和体验中进行对话、交流;在获得审美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理性的分析、阐释和评论,才能取得事半而功倍的效果,真正达到语文学习之目的。(文:聂振斌,著名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著有《中国近代美学思想史》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