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课外 阅读为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32 课外语文

  不少中学生认为打开语文课本才是学语文,提起笔来做练习才是学语文,其实并不是这样。从前人走过的路看,课外语文学习与课内同样重要,它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谁也离不开谁。《课外语文》杂志从这一意义上,确立自己的办刊宗旨,将课内与课外紧紧地连在一起,鲜活地展现了大语文教育的风姿,实为全国同类报刊所独有。这对当前落实新的课程目标,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实现这一特定的办刊宗旨,该刊在栏目设置、编排形式以及装帧设计等方面又作了精当的考虑与细致的安排。这些如能切实体现到每一期刊物中来,我想这份杂志一定会受到更多读者的青睐。在我看来,该刊的独到之处在于重视阅读内容的推荐与阅读方法的指导,这是很有见地的。因为这种凸现阅读的做法,既体现了人们学习语文的规律,也反映了广大初中生语文学习的实际需要。在这里,我也想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人类已进入21世纪,前人积累下来的文化财富浩如烟海,而创新知识又以几何级数倍增,相对而言,我们语文课本中的知识信息量实在太少了,用沧海一粟来形容并不为过。有鉴于此,《全日制义务教育语言课程标准》要求中小学生在完成课内语文学习的基础上,课外要阅读400万字以上的中外名著和报刊文章。我们可以算这样一笔账,如果把现行义务教育九年中18册语文课本以200万字估算,那么课内的阅读量也只占三分之一,而三分之二的阅读尚需学生在课外完成。现在的情况是,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干扰,课外阅读这一块要落实下来还有不少困难。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为有相当多的中学生语文水平低下而感到忧虑,而这种状况正是由于学生课内外阅读量过少、阅读面过窄造成的。实践表明,学生综合语文素养的提升,是以一定的阅读量为依托的,否则这种可悲的状况还会延续下去。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如果在一定年龄段里,应该读的没有读,应该看的没有看,那将是学生终身的缺失与遗憾。《课外语文》杂志将课外阅读作为重头戏,为拓展学生的阅读面,精选各种阅读材料,努力做到“面向日新月异的社会”、“面向瞬息万变的世界”,这是十分可贵的。

  从当前看,将课内外阅读连接起来,从内容上可从以下四个层面展开:一是语文课文要好好读。学好课本里所选编的那些精美课文,这是语文学习的基点,如果这一点没有做好,就难以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二是跟教科书配套的相关资料要认真地读,它有助于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三是《课程标准》推荐的课外书目与报刊,主要是经典名著。它属于阅读面的延伸;四是拓展到《课程标准》推荐以外的阅读篇目。这四个层面,由浅入深,由少至多,课内课外浑然一体,按此推进,就会使学生逐渐步入阅读的最佳境界。至于阅读方法的指导,我们提倡尊重学生的个性选择,以及是否有助于诱发学生阅读个体的独特体验,尽量避免以往那种划一的做法。而对一般学生来说,将广泛阅读各种健康读物与深入探究自己喜欢的两三部名著结合起来,做到有点有面,也不失为一种可资借鉴的方法。

  《课外语文》杂志在不断追求卓越的进程中,迎来了它的第二个春天,而春天正是播种希望的美好季节。在新年伊始这个万象更新的日子里,我衷心祝愿这份杂志在阅读内容的推荐、阅读过程的监控、阅读技巧的指导、阅读经验的传播等方面办出特色,为广大中学生的课外阅读提供更加有力的指导,这是可以期待。(文:陈金明,著名语文教育家、全国“中语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编著有《北京市中小学语文教育五十年》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