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校园心理坊正文
心理专家韩三奇作客新浪谈学生求职聊天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8 新浪校园

  网友:我是今年即将毕业的一名应届的本科毕业生,我接到很多的招聘电话,都是公司在网上看到我的注册信息以后,主动和我联系,这样让我感觉工作其实并不难找。但是,网上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于是我决定自己主动去找,但是问题现在是我再也提不起兴趣了,而且由于招聘会现在告一段落,对于网上的招聘信息反馈并不理想,我现在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整天在宿舍只是荒废时日,对找工作没有兴趣,您觉得我该怎么办?

  韩三奇:我觉得你不是对找工作没有兴趣,而是因为刚刚经历的事情,把原来的那种考虑打乱了。原来给好多的公司发一些简历,比如明天通知去面试,如果没有去的话,这个心态是一个矛盾,他自己觉得我条件还挺好,在选择公司的时候,就会把这样一种想法带进去,我要找一个认为我条件比较符合的,如果找不到的话,我宁可不去,在家里待着。包括提到原来的公司发了好多的反馈信息,其实这些公司应该还可以,可是他并没有去,只是从他的角度来想。人家公司看到他的简历就想招他来,人家肯定会做一个充分的准备,但是这个同学首先要做出一个调整,就是说了解一下自己,我的特点究竟是什么?我想要的工作究竟是什么?跟我优势一致的工作是什么?看一些招聘的启示,看人家要求什么,我的条件是是否可以通过,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工作。可能是一年两年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是一个反思的时间。他对自己还有一个相当不错的评价,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好的心态,但是一定不要让这种良好的评价成为一个障碍,应该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了解。

  网友:现在我想去外地工作、打拼,可是我又认为去到那儿会很苦,怕自己适应不了,心理非常的矛盾,我该怎样办?

  韩三奇: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对苦的忍耐程度究竟是多少?对于“苦究竟有多大”这个问题每个人的体验不同,如果一个月我的生活费是300元,我能否忍受?如果我的生活费是500元的话,我能否忍受?这个事先要对自己做一个考验,并不是说怕苦才不去,也不是说不怕苦就去,不是这么简单的。你得问问自己,你心理承受的底线是什么,苦是一个比较空泛的概念,具体的罗列一下生活费是多少?如果不能满足你的要求的话,就不要去了,因为这样做可能会给你带来非常大的心理上的压力,事先要做到这样一个准备的话,我相信会解决好这件事情。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要把遇到的困难列一个清单,之前您说到面试准备的时候,也说要把遇到的一些问题列一个清单,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是不是经常可以用列清单的方法呢?

  韩三奇:你总结得很好。列清单可以让事情条理化,可以知道哪些事情是你准备到的,哪些事情是你没有准备的,如果一个事情做100遍的话,肯定就有所把握。第一,理清自己的思路,把清单写下来,写清单的时候,可以按照由重要到不重要的顺序写。第二,写清单可以查漏补缺,把没有考虑的事情,通过这个方法总结,把这个事情的类型总结出来,之后你会发现哪些事情应该是一类的,这样你应对的时候效率比较高一些,而且比较节约时间,效能相对会提高一些。

  网友:我应聘第一家单位的时候,他们热情洋溢地欢迎我到他们所在的城市里去面试,谁知道我去了以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他们一句话:“我们只要博士,不要硕士,你不符合我们的要求”。直接把我拒之门外,我觉得很气愤,既然不符合他的条件,为什么还要我过来,他们简直把我们这些应聘者当成一个玩笑。  韩三奇:我想这位同学是上当了。既然去了以后对方说我们只要博士不要硕士,我想这位同学去之前跟这个单位的联系出现了问题,联系的时候如果说只要博士不要硕士的话,这位同学应该在去之前了解到。可能这个同学找工作积极性比较高一些,或者只是想得到这份工作,而没有考虑到这个单位要什么样的人?就是说他对学历各方面有什么要求?一个单位既然对学历有要求的话,肯定之前会有这样一个信息。而且他说只要博士不要硕士的话,那就得看它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单位了。如果单位只凭学历来录取人的话,这个单位肯定是论资排辈很严重。所以我觉得不去这个单位,未必不是一个好事情,去了也未必是一个好事情。

  网友:我是今年的毕业生,已经找到了不错的单位,但是我每天上班的时候,总是打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也不高,我该怎么办?

  韩三奇:刚刚找到工作,这位朋友打不起精神的最可能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目前还在一个过渡期当中,无法适应。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个问题,你在一个新的环境当中,原来的人际关系都不存在了,你要重新建立这些关系,这个时候肯定是非常孤单的,不管你人际交往能力有多强。你刚到一个单位的时候,是非常孤独的。他现在觉得打不起精神,是因为他在自己目前的人际网络当中还没有一个定位,这个感觉非常正常。就像我们刚入大学适应学校的生活一样,觉得很不适应。这种情况只要适应一段时间就没有问题了,当然这个适应是自己主动的适应。

  网友:怎样才算是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呢?我该如何判断呢?

  韩三奇:我想判断的标准有很多,但是有一点很重要,你在做的过程当中精神上是快乐的,而且有自我价值感,这就是合适的工作,而不是说这个工作要赚到多少钱,社会地位有多高,这些都是其次的,主要就是你要有自我价值感,大家在做任何选择的时候,价值是最终的一点。

  网友:现在在找工作,觉得很迷惘,不知道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好坏?是否公司的名气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呢?

  韩三奇:一个公司的名气,当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到一些大公司工作的话,必须学习一些东西,他不可能让你直接从事某个工作的机会。但是一些小型的公司,有一些工作可以让你独挡一面,他人手比较缺的话,你可以得到这样的机会。因为大公司整个的机制比较成熟一些,他的工作都是按部就班的进行。但是对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而言,想获得职业的经验,在一些小型公司工作的话,你就会获得经验比较多一些,我觉得各有利弊,就看你自己想要什么。如果刚毕业学生的话,在保障自己基本生活的前提下,以吸收经验为主。在找工作的时候,慢慢的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确定一个职业的方向,而不是一开始确定。如果在反复的选择当中,你感觉不合适,辞职的话,你可以找另外一家,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慢慢的想清楚你到底适合哪一种职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