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校园心理坊正文
心理专家韩三奇作客新浪谈学生求职聊天实录(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8 新浪校园

  网友:现在正是求职的关键时期,可是我发现学校的老师对我们根本就不关心,没法儿给我们提供任何的帮助,原来我是非常尊重他们的,现在我一看到老师就很烦,我是不是心理有问题啊?

  韩三奇:可能这个同学的想法是,我要做一些事情,原来老师很关注我的,各方面的热情都非常高,在生活各个方面都会关照自己,现在学生要毕业了,就好象长大了一样,老师可能不会像原来那么关注你,而且他的这种做法就是想让你独立的去面对,老师这样做的话,就是相信你可以这样做。就像一个小孩子刚刚学走路的时候,颤颤微微的,他认为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其实他自己有这个能力。这个同学从学生时代完全过渡到社会上,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其实大学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学会独立适应社会。要步入社会了,老师就要疏远你,让你自己去处理。我觉得这种调整对他而言是一个心理成长的过程。

  网友:我大学里的专业,好象什么都学,但是什么都学不精,毕业之后不知道该做什么工作好,老师建议我去做一份职业倾向的心理测评,您觉得做这样的测评是否有必要呢?会对我找工作有什么真正的帮助吗?

  韩三奇:我觉得那是肯定有帮助的,尤其当自己拿不准,不知道自己的职业方向在哪儿的时候,可以做一个职业测评。职业测评会在对你的个性分析的基础上给一些建议,和你相适宜的工作会对你有帮助,如果你从事的职业和你的性格相反的话,那么工作时的压力会非常大。比如说我看到大家都喜欢做推销或者营销赚钱的工作,我就去干,而事实上我是一个内向的人,那么工作起来的压力就会比较大。在工作上的投入越多,收获不一定会越多,这会成为一个反比,还不如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努力会和收获才会成一个正比。做一个这样的职业测评的话,可以帮助你找清方向。另外,在大学的时候,我什么都学了,什么都没有学精,这个是大学期间大家普遍的想法,好象什么都没有学到。其实,大学学到的是一种综合的知识,受过大学教育和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里面最大的一个差别就是学习方法、人际关系和各方面理念的确立,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觉得好象我学的专业和要工作的内容不是很切合,怀疑自己学得东西管用不管用。实际上确实管用,你用一下就知道了。

  主持人:关于职业的心理测评,网友们都比较感兴趣,您能够大致的介绍一下职业心理测评吗?在做职业测评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韩三奇:现在做职业测评的有很多,其实,我到建议你做一个就可以了,就是卡特尔16PF,这个量表是美国最早的职业测评,现在已经本地化了。它做起来的成本比较低,对于毕业生来说比较合适。这个测评会把你的个性分成10个因子,比如说内外向、智力水平、情绪的特点、自信心、毅力等等,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个非常系统的量化。根据你的性格在职业选择上给你很多的建议,而且这个建议都是建立在职业的基础上以及性格的基础上。对于它提供的许多职业,你可以选择交叉性地去从事,有的同学觉得做出来以后,结果和自己想的不一样,这个就对了,这个就澄清了。也就是说,你去做的时候,根据你的亮点测试出来的东西,只要你去做就对了。有的同学刚刚毕业的时候,没有根据自己性格特点选择,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效果不好。如果选择错误的话,就会越做越垂头丧气,认为自己做出这么大的努力,为什么没有做出成绩呢?如果按照自己的性格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自我价值的自信就可以建立起来,就会做出成绩。

  网友:我是一名2004年毕业的大学生,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我觉得很烦,跟家里天天吵,我也不愿意老是拿家里的钱生活,觉得心理压力非常大,我该怎么做?

  韩三奇:首先分析一下你找工作失败的原因是什么?现在好多人可能想一步到位,这个定位和预期事实上是一个较大的陷阱,如果你刚刚大学毕业就想一步到位不太可能。而且我们一生当中来讲,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卡特尔16PF,不是说一个人只适合一个职业,他做测量的时候,会做出好多种适合你做的职业。既然这样的话,大家比较喜欢过一些个性化的生活,好多人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我想在这个方面是有很重要的问题,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但是,即使真的一步到位的话,还会不满足的。所以,我感觉这个工作枯燥、无味、得不到什么乐趣,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可以做一下心理调整,做过调整以后,把目前的工作看成是在工作当中或者职业生涯中的一个敲门砖,我只是在这个地方学习职场关系是什么样子的,我只是体验这个,而不是说这个工作的收入多少钱,这是对我生活的基本的保障就可以了。

  网友:我和女友都在北京上大学,我们都是外地的学生,明年就要毕业了,我想在北京找一份工作,但是女友的家里希望她回到家乡做一份稳定的工作,她自己也同意家里的这种安排,我不想到那个小城市去,因为我学的专业在那里不会有什么发展。但是,如果我不去那里,我和女友的感情很有可能就会从此破裂,我心里很矛盾,该怎么选择?

  韩三奇:这种矛盾我是很理解的,在好多年以前当时我们国家大学生分配制度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那个时候造成很多在学校谈恋爱的人分开。现在好多了,可以去选择和她在一起,也可以选择不在一起。既然这个女孩子选择回到她的当地城市,而且是父母的意思,找一个比较合适的工作,如果你自己不愿意去的话,这个里面面临一种关系的转变,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一个情感的关系,另外一个就是利益的关系。因为如果要考虑到我将来发展的话,那么要考虑到我可能不愿意回去,如果我不回去的话,就破坏这种情感的关系。其实这个里面我觉得不一定会有必然的冲突,就是说你回到那个地方,如果我不回去的话,我们俩必然分开,这个也未必,这个要看你们的感情有多深,距离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现在交通比较方便,你们愿意怎么样?如果女孩子想要一个稳定的工作,那么这个男孩子在外面发展好的话,将来的情形可以改变。但是我可以提一个建议,可以尊重彼此的选择,比如这个女孩子回到当地,他可以寻找自己的机会,这样的话,成为两条路来走,保持这样一种分离的状态,保持一段时间以后,如果实在是不能保持下去的话,或者实在因为距离的问题无法维系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再做出选择,也未尝不可。

  网友:我看到同班同学找的工作比我好,我看到的时候,压力非常大,甚至有一点嫉妒,您觉得我该怎么处理?

  韩三奇:那就嫉妒吧。如果和自己水平差不多,而他又能找到一个好工作的话,谁会不嫉妒,我觉得这个很正常,只要不伤害人家就可以了。回头想一下,他为什么可以找到?我为什么找不到?找一下这个原因。嫉妒一下未尝不可,把它当成剖析自己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