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校园心理坊正文
心理专家韩三奇作客新浪谈学生求职聊天实录(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8 新浪校园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面试屡屡失败,可以归纳分析,找出身上的不足。那么,如果当他自己心理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有怎样的方法去放松和减轻自己的压力呢?

  韩三奇:我在咨询工作当中,遇到好多朋友问这样的问题,遇到压力的时候,一定要找自己的好朋友或者值得信任的人去聊天,因为倾诉过程会对自己的帮助非常大。开始的时候你只是关注这个事情,而没有关注这个事情带来的情绪问题,当你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会把这种情绪稳定住,从而让自己的情绪得到发泄。虽然对方未必对这个事情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但是只要你把情绪宣泄出来了,慢慢地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人在有情绪的时候,总是找不到理智的办法,而一旦你的情绪宣泄出来,人就会比较理智,自然就会找到办法。

  主持人:心情不好时,先去找同学或者最好的朋友,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交流一下。

  韩三奇:对。也可以找有职场经验的人进行沟通,这样会非常好。刚刚走入职场的人,一定要学会利用人际的资源,包括自己的老师、同学、家长,甚至其他方面跟你打过交道的,你觉得谈得来的一些人。当你遇到困扰的时候,我建议至少找到三个人沟通。在一生当中要积累这样的三个人,当你遇到一些不好受的事情,遇到一些困扰的时候,找这些人的聊天,他们可以耐心的支持你,让你很有安全感,有好多的朋友压力非常大,或者出了问题,都是独自一个人在解决这些问题。你想想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一个人面对的话,压力肯定非常的大。但是,当你和别人沟通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也有同样的压力,那个时候压力同样就会得到缓解。

  网友:我是一名明年即将毕业的学生,在网上我试着投了几份简历,有了几次面试的机会,但是由于我太紧张,面试的时候发挥不太好,你觉得我如何消除面试的紧张心理呢?

  韩三奇:我想这个面试就像我们参加高考一样,面试的时候,有一点怯场是很正常的。缓解这种压力,应急的办法是在进入面试的场所之前,做一些放松训练。比如做深呼吸,深呼吸是很管用的,但是有好多人说不管用,说不管用的是因为他没有试过。人在紧张的时候耗氧量非常大,如果做深呼吸的话,压力就会缓解下来。深呼吸一定要非常认真地去做,才能收到效果。有的人在肢体上出现发抖、紧张这样的一种情况,这个时候可以采取局部放松的办法,如果胳膊紧张的话,可以握起拳,把胳膊内压,让整个肌肉非常的紧,坚持1分钟,突然把手打开。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集中你的注意力,另外一方面让你的肌肉得到放松,这是速效缓解压力的办法。

  另外,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在面试前一天,做好准备,列一个清单,这个清单包括面试官可能问你的某些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你要做一些应对,现在这样的问题可以在网上找到很多,他会问你对工作的看法,问一些出乎意料的问题,可以列一个清单做一下准备。大家参加面试,不是参加一场,要参加好多场,你一定要在每一次都做一个清单准备,在面试结束之后,做一下检查,看看你担心的事情,哪些事情可以发生,哪些事情没有发生,而且可以看到哪些可以提前准备,哪些是没有准备的,下次可以避免这样的事情。而且面试大致上都是由一些明显明确的类别,比如说他会问你生活方面、关系方面、生活能力方面等等,好多方面的问题,一定会有一个类型,一定要实现做一个准备,压力就会缓解很多。

  网友:同学们都说我身上的书生气很重,在社会上难以立足,更别说在职场上找一份工作了,可是我不想让自己变得世故圆滑,更不喜欢阿谀奉承的事情,你说我该怎么办呢?我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吗?

  韩三奇:我想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有这个心态,就像我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老师会忠告我说,你说话带着学生腔,做事的时候学生味十足,这些是我们刚刚进入到社会上本身原有那个角色带来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另外,这个同学说到阿谀奉承,实际上就是拍马屁,他们觉得拍马屁或者去适应这个社会就会变得非常的庸俗了,所以我坚决保持我的纯真,或者我的纯洁,不去那样做。这个也是对一些概念的理解,比如这个同学说不这么做就一定能保持纯洁,我看也未必。他说的纯洁,就是指人跟人交往之间的纯真,然而他没有想到要区分对象,对谁纯洁,对谁要应酬。

  如果对一个敌人或者对手,你非常真诚的话,把你知道的事情都告诉对方,你可能就会变得比较被动。你对你的亲人、真正的朋友、知己,对这些人是可以非常真诚的。对利益关系没有情感,或者情感成份比较少的时候,这个时候谈的纯洁就比较少,谈得更多的是利益。我觉得这个同学要做一个心理上的转变,面对社会的时候,社会上的人际关系和学校的人际关系不一样,这个时候就体现在他的角色会越来越多,你自己不再是一个学生,你身上角色会很多,比如说你乘公共汽车的时候你是一个乘客,你在公司的时候是一个职员,在角色转换的时候,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子的角色,不能见到什么人都叫爸爸妈妈,如果他真正把你当成孩子的话,这个是好事,但是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有的人是一面之交,有的人可以继续交往下去,你做这样一个转变,这是一个人成长过程当中必然要经历的。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庸俗的问题,而是一个成长的问题。

  网友:我们宿舍有8个人,除了5名同学读研究生之外,另外3名同学都在找工作,由于我们是同一个专业,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竞争一个岗位的现象,现在我们去参加招聘会都不敢一起去,怕投简历的时候,会非常尴尬,我觉得非常的苦恼,您能给我一个建议吗?

  韩三奇:我觉得他说的情况跟刚才那个问题有一点类似。就是说原来我们在一个寝室,而且生活了好多年,情感基础比较好,这个时候情感会面对一个利益的冲击,他们三个人学习同样一个专业,找工作方向应该是一样的,应聘岗位的时候,必然会有冲突。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做一个心理上的调适,比如说像这个朋友提到的他们现在可能考虑到不是同时应聘一个单位,我觉得非常好,他们三个这样考虑的话,说明考虑的问题是错开利益冲突。在他们三人之间,就像刚才那位同学描述的还是比较关注情感的,他们之间的基础是情感基础,而不是利益的基础。如果出现利益上必然的冲突的话,你要权衡一下,我和他之间是保持一种什么关系,如果我把情感看得非常重的话,这个时候就做一个情感的选择。如果同样一个岗位,我们俩都应聘上去的话,而且在我们俩中间只能选一个的话,我会做一个退让,他可能也会,这个是情感的考虑,而不是利益的考虑。这个时候看你做什么样子的选择了,在你们三者之间和两者之间的基础始终是情感的话,这个时候的问题就好办了。假如你要调整一下,如果是以利益的关系考虑,对你们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一个重新定位的话,那也好办,也变得比较的简单。就是说,两者必须选择一个。

  主持人:就是你自己必须做出一个权衡、选择。

  韩三奇:其实我刚才提到另外一条,就是说我们去应聘不同的单位,未必非要去竞聘同样一个单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