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校园心理坊正文
心理专家韩三奇作客新浪谈学生求职聊天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8 新浪校园

  2005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已经进行过半,这些日子里,你的心理有没有觉得很受伤?

  昔日宿舍密友现在成了竞争对手,这种面对面的挑战是否让你觉得无比压抑?

  简历总是石沉大海,面试屡次遭到拒绝,希望一次次落空给你的心情增添了多少阴云?

  新浪网校园频道招聘频道与《中国青年报》、《职场指南》杂志联合发起“毕业求职,打一场心理战”活动,邀请著名心理咨询师韩三奇于1月12日15:00--16:00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毕业求职时遇到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困惑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心理咨询师韩三奇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校园心理坊”是新浪校园频道全新推出的系列专题,主要关注校园心理问题和心理现象,组织网友进行讨论,并邀请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作客聊天,现场解答同学们的心理困惑。“校园心理坊”第一期主题是“毕业求职,打一场心理仗”,由新浪校园频道、招聘频道、中国青年报、《职场指南》杂志共同主办。本期为您请到的专家是著名心理咨询师韩三奇老师。首先请他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韩三奇: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这次求职方面的访谈,通过这次活动,我想从心理的角度给大家支一些招,或者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吧。

  主持人:谢谢韩老师。2005年毕业求职已进行过半,很多毕业生初步体会到了找工作的艰辛,除了身体上疲劳之外,他们的心理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您觉得毕业生在找工作之初要做好怎样的心理准备呢?

  韩三奇:我想首先要做的准备就是对进入职场有一个心理的预期,这个预期应该是跟自己的情况比较符合的。我经常听到一些同学回过头说,找工作压力太大,而且很多的事情出于意料之外,这就是没有做好预期的表现。大家要做一个预期,考虑工作跟自己意愿是否相符合,多考虑一下。这样的话,去应聘遇到意外的情况就不会无法应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通常我们准备好了去应聘,只是想到“人家会招聘我”,或者是“人家会拒绝我”。仅仅有这么简单的准备是不够的,因为如果别人拒绝你,是以一种什么方式呢?有好多种,你可以自己预先列一个清单,把可能出现的情况都写下来。提前准备的话,在应聘的时候,就不会那么被动了。

  主持人:现在陆续有一些网友进入聊天室,他们向您提出了一些问题。

  网友:我是一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是中医,工作非常不好找,家长说考研是唯一的出路,可是我又不想考,跟家里闹得非常的不愉快,我心理非常的矛盾,怎么办呢?

  韩三奇:我想这是大家普遍遇到的一个问题,在找工作的时候,家长也会卷入进来,而且家长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他们的意愿。我想这个时候要更加冷静地去做出自己的选择,而且要坚持这个选择。家长在这个时候想的是孩子没有眼光,或者是对这个市场的判断没有像父母亲在职场上这么多年那么熟悉,他们会提一些建议,但是忽略了孩子们的感受。其实,找工作也是一种沟通,这种沟通除了跟招聘单位沟通以外,还要向家长沟通。当自己的意见和家长不一致的时候,我想可以采取迂回的办法,就是说表面上听一些家长的指导,但是在内心里面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自己要有一个底线。家长提出一些建议,主要是对孩子不放心。如果孩子在安排自己事情的时候,没有出现家长所担心的情况,或者没有出现类似事情的话,孩子就会主动一些,家长应该就能接受孩子的观点。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迂回的方法,您可以不可以详细谈一下跟家长处理这种关系的时候,怎么做这种工作呢?

  韩三奇:如果家长和你说要选择什么样子的工作,这个工作有什么好处等等。在他在说这些理由的时候,自己除了做一些解释以外,作为孩子一定要很耐心地去倾听,不要去反驳,或者说不要正面去跟自己的父母发生冲突。父母在这个时候也是一种关心,而且这个关心里面未必就是非要坚持他的做法,如果这个孩子坚持他的做法,而且做得很不错的话,父母亲会很高兴。但是,有一些孩子在和父母沟通的时候,没有意识到除了职业方向的关注之外,还有其他的。父母只是对你的成长表示出一定的关注,并不是一定要强迫你的某种行为。孩子一定要关注到父母亲情感的问题。

  网友:我是一个普通学校本科毕业的学生,面试时看到身边有那么多的研究生、重点高校的毕业生,觉得心理压力非常大,我拿什么去跟他们争呢?我很想树立自己的自信心,我在学校里也是学生会非常出色的干部,可是当我找工作时,面对着这些竞争者,我的心里真的很没底。

  韩三奇:我想这位同学可能有一个误区,现在好多人都有这个误区,重点院校的学生或者是研究生都是非常优秀的,自己可能不如他们优秀,觉得自己选择的机会少。我想用一个人力资源专家的话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在招聘人的时候,不是要招一个优秀的人,而是招一个合适的人。”这一点非常的重要,你未必会多优秀,但是这个岗位如果很适合你的话,就可以了。就跟谈恋爱一样,你找一个朋友,他未必方方面面都优秀,只要有一点就可以了,他在好多方面都适合你就可以了,那个时候你就愿意和他交往了。招聘单位在招人的时候,也是侧重于这一点。我想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都会有他的优势。应聘的时候,自信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每个人都有他的优势。我还是要强调,招聘单位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人,而不是一个优秀的人。

  网友:本来以为自己会非常的自豪,因为我是一个师范院校的学生,可以回到学校做别人羡慕的职业。但是,真正找起工作的时候,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一切都是如此的残酷、沉重不堪,摧毁了我一切的信念,有一种很重的挫败感,我该怎么办?

  韩三奇:好多人认为失败是没有价值的,似乎应聘多少次以后,都是以失败而告终,我这个人就彻底的完蛋了,其实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误区。其实失败本身是很有价值的,好多人认为失败是没有价值的,失败以后就不去反思了,如果失败那么多次的话,稍微总结一下就可以归纳出自己为什么失败了:是我的原因还是招聘单位的原因?现在有一些招聘单位非常的苛刻。这个时候你要去思考这个失误到底是谁的原因,如果是自己的原因的话,我的身上是哪些原因呢?是因为我的表达不清楚?我简历写得不够好?或者我穿衣打扮出现了问题?或者是说人家提到的某些问题我没有办法回答?或者说我欠缺一些能力?或者说我在送简历的时候比较盲目?先做一个归类分析,这样的话,你就会从每一次的失败当中得到一些经验。失败本身是很有价值的,只不过大家都把它忽略掉了。从概率的角度来算,你失败得越多,你越接近成功。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