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真情讲述:大学第一个月 我的生活费只有83元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47 新浪校园

  作者:阿 健

  交完各种费用,我的兜里只剩下83块钱了,这些钱便是我大学第一个月的生活费。为了凑足学费,父母已将全村几乎借了个遍。临来时父亲告诉我,要等下个月他开了工资才能寄钱来。其实父亲只是个小学老师,一个月也就开四百来块钱,弟弟和妹妹都在上学,一大家子人都在指望那点儿钱呢。无论如何,我是没法开口向家里要钱的。

  看来只能精打细算地节俭着花了。好在来的时候,我带来两大罐子咸菜,只需买四两米饭或两个馒头,再喝点儿白开水就行了。

  可我不愿在人多的时候走进食堂,不愿看到同学们比赛似的打来各种香喷喷的炒菜,围在一起津津有味地边吃边聊。我常常故意拖延着,等同学们都用完餐了,才拿上饭盒去食堂,买上两个馒头或四两米饭,躲到一个角落里狼吞虎咽般迅速地消灭掉,我不想让我的同学看到我的那副穷酸样。

  有时,为了掩饰自己的手头拮据,我还故意轻描淡写地在宿舍里跟大家说一声“今天的烧茄子真不好吃!”或者“嗨,又晚了,溜肉片没吃着”。其实进大学两周多了,我只买过三次炒菜,都是最便宜的只有八毛钱的炒土豆丝。

  那天,我照例很晚才去食堂,买了两个馒头去墙角那个座位上。刚坐下来,辅导员刘老师一手用筷子插着两个馒头,一手拿着咸菜罐子微笑着朝我这里走来。

  “来,咱们互相交流一下。”刘老师说着,把自己的咸菜罐子推到我的面前,又夹起我带来的咸萝卜。

  我惊讶的问:“刘老师,您也吃这个?”

  “怎么?你以为我该吃什么?”刘老师友善地望着我。

  “我是说,只有我这样的贫困生,才不会买炒菜……”我窘迫地垂下头来,心里有种酸溜溜的感觉。

  “问题不在于我们吃什么,而在于我们吃的时候,该拥有什么样的心境。”刘老师说着,就着咸菜咬了一口馒头,一副味道好极了的模样。

  接下来,刘老师给我讲了她花四分钱吃午餐的经历——“那会儿,家里实在是困难极了,要不是我死磨硬缠着,家里说什么也不会让我去读高中的。我的学费还是东挪西借好不容易才凑来的,记得临行前父亲跟我说,咱不能跟人家比吃的,惟一能比的就是学习成绩。我告诉父亲,我明白,贫穷不是错。于是,我的伙食标准降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头一学期,我几乎连五分钱的菜汤都舍不得买,经常是买二两大子干饭,就着从家里带来的咸菜,对付一下算了,可我从来没自卑过,我总笑嗬嗬地跟同学说,要想学习好,吃饭就得简单化。当然也有离开饭的时间还早而我已饥肠响如鼓的时候,这时,我就跑出教室找个水龙头,灌上一肚子凉水应付一下,那会儿,我最盼望的是学校做大子干饭,因为它特便宜,四分钱就可以买二两。那位卖饭的师傅看到我的瘦高个子,总要说一句多吃点儿,顺手多给我打一些,至今还记得那会儿的饭是真香啊……”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