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讲述:我曾是一名矿工 现在是清华的博士后(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3:35 新浪校园

  父亲在我拿到博士学位后跟我说“这只是科学道路的开始,不能只看学位,要名副其实。”——应该说这也是我对自己未来的要求。1997年我与一位德国科学家在藏北海拔5700米的高原上发现了一片黑色的岩石,当时德国科学家认为可能是油页岩,后来我经过走向追踪,确认其为煤矿。这片煤矿一半在湖里,一半在山上,而且共有五层,其中一层有5米多厚,对于自古缺煤、一直以牛粪为燃料的西藏来说,这真是一个非常大的喜讯。

  这种找矿的快乐是常人难以理解的,我们还曾在藏西北海拔4600米处发现过一片玉矿,开始都以为是石膏,经确认是玉矿后,我激动得想让全世界都分享我们的幸福。

  如果我现在还在煤矿,即使再能干,充其量一天也只能出30立方煤,而从参与找矿到现在,我已经为国家发现了3000多万吨煤,我感谢矿山赋予我的吃苦精神和勇敢,同时更感谢知识赋予我的报效祖国和成就事业的快乐。

  吴章鸿点评:

  孩子:一个普通的矿山工人,通过自学成长为今天清华、北大的博士后,又利用自己学到手的本领为国家创造出巨大的财富,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

  妈妈非常佩服这个奇迹的创造者,所以才会专门为你寄上这篇佳作,以之激励。

  孩子,妈妈常常对你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内因是关键啊!只要你想学习、想成功,并努力去实践,只要你锁定目标不放松,妈妈坚信你就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文章的主人公那种对知识孜孜不倦的渴望,对学习的无比热爱,对自我人生事业的执著追求,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儿子应该努力学习的。

  同样是男子汉,同样是胸怀大志的青年人,别人成功的模式,既是一种指引,让你有方向可循,也是你成功路上的拐杖。妈妈相信:别人能够做到的,孩子你也一定能做到。妈妈对你充满着必胜的信心。

本文选自中国妇女出版社《每天进步一点点》,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