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尝试了解自己 你的身体左右两侧完全对称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29 《青春期健康》

  文/文轩

  在人们的印象中,人体的左侧和右侧似乎都是对称的。因为谁都知道,如果通过鼻子到两腿中间作一条中轴线,那么,一双脚、两条腿、一双手、两只眼睛和一对耳朵等,就显得十分对称。除此之外,毛发的分布,人体表面的凹凸不平,也是左右对称的。鼻子和舌头等虽然是成单的,但是鼻子位于面部的中央,舌头居于口腔中间,而且它们的形状也是左右对称的。

  其实,人体的左右两侧并不完全对称。一个小小的实验可以证明这一点:拿一张自己的正面照片,依正中线分成左右两半,然后分别按左半部和右半部复原,结果就会得到两个与原来不同的人像。

  从外到里无一对称

  仔细观察你周围的人,会发现人体中的不对称现象比比皆是。大部分人的额部,左侧比右侧稍大一些,所以右面颊略微向前突出。有些人的眼睛,一只大,一只小;一只双眼皮,一只单眼皮。有的人眉毛一高一低,耳朵一大一小。胎儿在母腹中,到第6个月就会自然地向右倾斜。人的脊柱在胸部多弯向右侧,在腰部常向左侧弯曲,因而左肩往往比较宽而高。大部分人的右手比左手长。在长度、重量和体积等方面,右腿也超过了左腿。怪不得蒙上眼睛在平地自然步行,过一段时间就会向左弯过去。当你穿上新买的鞋子走路时,往往感到一只脚的鞋子舒服合适,另只脚却并不那么舒服。原来,人的双脚一大一小,也不对称。

  人的内脏器官也不对称。心脏的2/3在身体正中平面的左侧,1/3在右侧。左肺只有上、下两叶,右肺却分为上、中、下三叶。肝脏的大部分和胆囊在身体的右侧,胰腺的大部分和脾脏却在左侧。

  器官的机能也不对称

  人体不光形态构造不对称,各器官的机能也并不对称。60%的人,右眼的作用大于左眼。每个人都有两个鼻孔,左右鼻孔都能呼吸,但对人体的影响却是不同的。用右鼻孔呼吸时,大脑容易兴奋,神经处于紧张状态。因此,当你进行紧张的学习和工作时,往往用右鼻孔呼吸。左鼻孔正好相反,它是在轻松、安宁时进行呼吸的。

  美国心理学家沃纳.伍尔夫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人脸两侧的表情不完全一样。他认为,右侧脸是“开放性”的,能表达一个人想要表达的感情;而左侧脸则是“闭关性”的,他流露出下意识的感情,因而左侧脸表达的感情是真实的。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凯.史密斯教授发现,人在讲话时,嘴唇、舌头和两颊的动作,几乎都是半边脸动得特别积极。美国人习惯使用右侧脸。而有音乐才能的人,却习惯于用左侧脸。研究证明,不管是贝多芬、舒伯特、柴可夫斯基,还是现代歌唱家、演奏家,几乎无一例外。

  机能不对称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左右手的功能了。大多数人习惯用右手,他们用右手写字、吃饭、干活。也有少数人爱用左手干活,他们的左手似乎比右手更重要,更起作用,通常称他们为左撇子。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