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院女生》正文
我心徘徊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55 新浪校园

  在矿区呆了三天时间。

  这三天里,我的心情一直处在抑郁寡欢的状态中,我像一只小小鸟,突然间从快乐的天空中跌落进无底的深渊,我在这个深渊里精神萎靡,不知所措。我向往在蓝天里飞翔时的快乐,可我无法再重新飞翔,我恶梦不断,我在寻找一条属于我的飞翔之路。

  在不知道生母生父的时候,我期盼他们的出现,可是当他们真的即将要出现的时候,我又不知所措了,我胆怯了,我没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甚至还有一种逃避的想法。

  杨月林说:“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但无论如何你也必须去面对。”实际上我更担心的是抚养了我二十多年的养父,他表面上强装出无所谓的样子,其实他心里很痛苦,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我身上,我就是他一生中惟一的希望,那个当父母的人能承受得住自己养育了二十几年的女儿突然间从自己的生活中离开,成为别人的女儿呢?他从前千方百计地隐瞒我的身份,表面上还在为我不断寻找亲生父母,背地里却什么也没做,甚至于还拒绝我的亲生父母来寻找我,他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希望我永远只属于他么?

  在矿区呆了三天,我成了无家可归的人,我一提出要回自己的家,父亲就反对,做人以诚信为本的父亲,不愿意成为不守信用的人,我只好在招待所里住了三天,这三天对我来说,实在是漫长而残酷。吴仕敏一天打几次电话来问寒问暖,我甚至有点烦她了。我只想这样静静地,静静地呆着什么事情都不想。但我逃脱不了现实的纠缠。

  离开学校的日子很近了,我不得不回美院了,临走的那天夜里我约杨月林出来,我好想把心里的烦恼向他倾述,好想他像从前那样给我关怀给我快乐。可是,我发现,杨月林在我面前也变得沉默寡言了。我知道,我在他心目中已不再是从前的钟雨菲了,从前的钟雨菲需要这样的同学来呵护关怀,现在的钟雨菲已不再需要他们这种呵护关怀。

  父亲还陪我去母亲坟前看了母亲,我双膝跪在母亲墓前,心里有千言万语要说。父亲对母亲说:“雨菲来看你了,她现在可有出息了,她能够用自己的本事去挣钱了,你看病欠下的那些钱雨菲都还清了……可惜你死的太早了……你知道吗?雨菲的亲生父母有下落了……”

  父亲说这些话时,声音有点颤动,仿佛我从此就不再来看母亲一样。

  离开矿区的那天上午,父亲来送我,父亲把吴仕敏缝在我棉衣里的一千元钱和那块铜制的护身牌交给我,父亲说,这是我的东西,现在该给我了。

  我迟凝了片刻后还是伸手接过了,我不能不接啊。那一千元钱整齐地用一个牛皮纸信封装着,父亲一直完好地保存着,就连在母亲生病时,在父亲最需要花钱的时候也没有动用。我知道父亲一定是明白终究会有这么一天的。

  我觉得这些日子来,我变得有些多愁善感了,面对父亲我禁不住潸然泪下,我在心里说,父亲,我永远是你的女儿,永远!我不会忘记你二十多年来给我的养育之恩,我不会让你的希望成为泡影。但我没有说出口,我说这些显然有点多余,说不定还更会让父亲伤感。

  我应该给父亲快乐与幸福,就象我小时候他给我快乐和幸福一样!但是父亲的快乐与幸福不仅仅是物质,他更多的是需要精神上的慰藉。

  父亲拉住我的手说:“雨菲,不论你的亲妈会给你什么样的幸福,但记住,学好本领,只有自己有了本事之后这种幸福才会长久。”我轻轻地点头,父亲是在提醒我,不要在破厚的物质面前昏了头,物质只是表面的,而精神上的幸福才是永恒的。这是父亲对人生的总结,想想从前,我家物质生活比较贫乏,但一家人精神上十分快乐,别人都羡慕我有一个好爸爸好妈妈,父母相亲相爱几十年,从来就没有吵过嘴红过脸。与我们邻居何晓晓的父母相比,完全是天堂与地狱之别。何晓晓的父母三天两头吵架打架,闹的四邻不安,何晓晓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生活,对父母产生了敌对情绪,产生了厌学情绪,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到头来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做了三陪女。记得何晓晓就对我说过:“雨菲,你爸爸妈妈对你真好,如果我的妈妈爸爸有你父母这样一半好,我就会幸福的不得了啦。”

  记得我读小学六年级时的一个周末,父亲带我去青山写生,我一不小心扭伤右脚,父亲硬是背着我走出了青山谷底,单薄的父亲累的不行,回来后在床上躺了两天两夜,其实父亲完全是可以扶着我走路的,可父亲怕我受痛,宁可自己受累。还有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事情,那年我读高一,因为我个子高,发育的早,高一的女生就出落的水灵灵,那也是一个周末,父亲陪我去矿区附近的干河沟写生,在树林里遭遇两名歹徒打劫,为了保全自己,父亲把身上所有的钱物都给了歹徒,歹徒见钱太少心不甘,故对我打起了主意,他们企图污辱我,父亲本已被歹徒捆绑双手拴在一棵小树上,父亲见歹徒这样无理,乘歹徒没有防备的时候,父亲竭尽全力拉倒了小树,挣脱小树向歹徒猛扑过去来,在和歹徒搏斗中,父亲被歹徒刺伤了手臂,但父亲仍然勇敢地扑向歹徒……父亲在用生命保护我。因为流血过多,父亲险些丧命。父亲说,只要我活着,我就不能让任何人伤害你。

  我是父母快乐的天使,我的每一点进步每一点成绩都是父母幸福的源泉。

  大巴车慢悠悠地驶出了车站,我看见父亲小跑了几步跟着车出了站,站在那里目送着我。

  很多同学都已回到了美院。冯小灵比我先一天到,她见了我高兴地拥着我说:“雨菲,我可想死你了,我给你打手机,说你手机已机,打你家里的电话,又说你已不在那住了。暑假你是怎么过的呀?”

  我说:“就这样了,平平淡淡,没有意思。”

  “你猜我去了什么地方?”

  “不知道。”

  “我去了西安,去了西藏,西藏那地方真好也,我拍了好多照片,有兴趣吗?看看我的照片?”冯小灵高兴地扔给我一叠照片。

  我在欣赏冯小灵照片的时候,江丹打电话来了。是冯小灵接的,冯小灵兴奋地大声吼:“江丹呀,你过的好吗?……怎么会没味儿,你自由呀……其实你不该休学……,为什么的,那些事过了就过了呀,谁还记得那些事情……”

  冯小灵又把话筒递给我:“江丹想和你说话。”

  我说:“江丹,过的不错吧。”

  江丹:“唉,怎么说呢,在家里就象坐牢一样,没有一点快乐。”

  “你静下心来搞创作吧,一年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的。”

  江丹说话瓮声瓮气的,心情很坏,特别想到新学期又开学了,心情就更不好受,我除了安慰她还是只有安慰,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的馈赠,好的坏的,我们都无法回避,面对江丹的伤感,我感喟良多。

  美院门外的“乡村艺术茶园”随着美院的热闹而热闹起来,两个月都没有见面的同学,都亲亲热热地坐在这里,一边喝茶一边聊着各自的暑假见闻。

  白羽惠是临报到注册的前一天中午到的美院,是她父亲派专车送来的。下午她就要我们去“乡村艺术茶园”,她说,她马上就要去外地实习了,在美院呆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她最怀念的是这间“乡村艺术茶园”,暑假两个月里她特别想到这里坐坐一会儿茶。

  白羽惠问我对美院的什么地方最留恋,我脱口而出“挪威的森林”。白羽惠睁大了惊奇的双眼:“什么?挪威的森林,那可是美院的爱情角?”

  我笑笑说:“你的意思是说,非要谈情说爱的人才去那里?”

  冯小灵说:“这有什么奇怪的,我就经常去,这里是美院惟一的风景区嘛。”

  白羽惠:“你可不一样,你是陪情郎呀。”白羽惠又把头扭向我问:“这么说来,钟雨菲也在恋爱了,快说,情郎是谁?该不是黄松吧。”

  我没有回答他们,只是轻轻地笑,我知道,我们对恋爱话题都十分敏感。

  好久都没有到这间茶园来了,据说,这里已更换了老板,一打听才知道就是那个开“肥肠鱼馆”的四川老板任华同,任老板把这个艺术茶园做的更地道,里面的装饰更具川黔地区的民族风味儿,以买老鹰茶为主,渗茶的小二,是专程从任老板的家乡请来的,墙上的装饰画也是地道的民间粉印版画,色彩古朴厚重,风格统一。我叫过任老板,老板一眼就认出了我,便坐下来和我们闲聊。

  傍晚的时候,吴仕敏把她的凌志车开到了美院,她要接我出去吃饭。吴仕敏的出现让冯小灵羡慕不已。我却执意不去。吴仕敏没有被我的倔劲吓住,她笑容可掬地说:“我叫你出去吃饭并不是吃饭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我是有一件事情要和你商量。”

  我瞪了她一眼还是把目光移到别处,一副对她满不在乎的样子。

  吴仕敏笑着说:“既然如此,我也没办法了。”她说毕转身走出了宿舍。可不会儿她又转回来了:“唉,是我欠你的了,好吧,我就实话告诉你吧,九月底,我们公司和环美文化公司有一次合作活动,拟定在新亚艺术广场搞一次人体彩绘艺术展示,如果你想去呢就告诉我。”吴仕敏愠怒地说完话后,就转身走了。

  我被吴仕敏的话弄木怔了,还没回过神来,冯小灵、白羽惠就马上说:“钟雨菲,她是你什么人?”

  “雨菲,她是要你去当模特儿吧,你们装璜系里就属你的身材最好。”

  “雨菲,去吧,人家都亲自上门请你来了,过了这村就没有那个店了,机会难得。”

  其实听了吴仕敏的话后,我也怦然心动,甚至后悔当初对她的态度。我急忙给吴仕敏打电话,我小心翼翼地说:“对不起,刚才是我……”

  “你不要说了,我能理解你,你说,你想不想去?”

  “是去当模特儿还是画师?”

  “你自己觉得呢?”

  “我……我也不知道该干什么?”

  “傻丫头,当然是画师了,一个美术学院现代设计专业的学生是我们最好的人选。”

  “我行吗?”

  “什么?你连自己都没有信心。”

  “那,那我再想想,明天告诉你好吗?”

  冯小灵和白羽惠都在屏住呼吸听我和吴仕敏说话,我一挂机,她们就迫不及待地问我:“是做模特儿吗?”

  “你真的要去做模特儿?”

  我告诉她俩我想作画师。她俩瞪大了双眼:“搞没搞错?你行不行呀,在人体上作画和在纸上画是不一样的。”

  其实,她俩心里都很羡慕我。片刻沉默后,白羽惠轻声说:“我也想去。”

  冯小灵说:“我也想去,雨菲,求求你了,你和那个吴经理热悉,你去帮我说说好吗?”

  我想了想,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她俩,我给吴仕敏打电话,我说我愿意。电话那头的吴仕敏笑着说:“雨菲,我就知道你会去的,你呀,你的性格和你妈妈一样的倔。好吧,我还在美院大门前,你出来吧,这顿饭,你该和我一起去吃了吧。”

  我有点胆怯地说:“另外……另外多两个人可不可以?”

  “多两个什么人?”

  “画师呀,我的两个朋友也想去做人体彩绘,可以吗?”

  吴仕敏想了想后说:“你还真讲义气呐,这样吧,我现在不能答应你,这次人体艺术彩绘,我们邀请了好几位全国知名的人体彩绘专家,可能画师已经有多的了,这样吧,她们做人体模特吧。”

  我说:“恐怕她们不愿意。”

  吴仕敏说:“这样吧,你把她俩一同叫出来,先报个名吧,到时看情况再决定。”

  冯小灵和白羽惠高兴的跳了起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