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院女生》正文
另一个女人的爱情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55 新浪校园

  “雨菲,你冷静点,你千万不要这样。”吴仕敏用几乎是哀求我的声调说:“你这样做,我和你骆老师都很心疼。”

  我坐在沙发上沉默不语,我用敌视的目光看着她。

  一阵沉默后,吴仕敏叹口气说:“有些事情呢,其实我早就想给你说了……”

  吴仕敏的话还没说完,骆老师便抢先说:“仕敏,我看今天就把你要说的话说了吧,说明白了,大家心里都会坦然,雨菲已经长大了,她能够理解了。”

  吴仕敏想了想才说:“好吧,我看也是时候了,不说出来我心里也不好受。”

  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我也不想知道他们在说什么。窗外一片蝉声,灿烂的阳光伫立在深绿色的树叶上,得意而潇洒,就象我眼前这对中年男女,表面潇洒气度非凡,但他们的内心世界却令人难以捉摸,他们的内心深处秘密太多,多的让人觉得可怕,这是人生假面,他们早已把真实的人生隐藏在了内心的深处。我隐隐觉得,我一直生活在他们的假面中。

  吴仕敏把目光移向窗外,她的脸色有些苍白,她说话也是断断续续地有些吐词不清。 “那已经是二十二年前的事情了。”吴仕敏说―――

  “二十二年前,在我们这个梁洲市第三中学里有个叫吴仕容的英语女教师。我记得那年吴仕容那时候也只有二十二岁,才从梁洲师专毕业分配到三中教书。

  那年的春天,省教委组织了一次中学教师基本功大赛,在这次活动中,吴仕容认识了唐黎,唐黎是市教研室的英语教研员,也是那次大赛的评委之一。梁洲市的初赛夺冠后,吴仕容又顺理成章地代表梁洲市参加省里的比赛。参赛前,领导指定唐黎作吴仕容的指导教师。

  三十五岁的唐黎是一个出色的男人,风流倜傥,以前在省处贸部作翻译工作,后来为照顾夫妻关系调到梁洲市教研室工作。唐黎不恋家,下班后他宁愿坐在办公室里看书看报,或去外面和朋友喝酒聊天也不想回家。他的妻子是医院里的一名护士,脾气暴燥心眼小,同事关系处理的极差,她对唐黎常常也是横眉冷对,唐黎起先还忍着,渐渐地也对她失去了耐心,唐黎把不回家理由推给了工作。

  去省城参加比赛时也是唐黎带队,全市省参赛的五名教师,只有吴仕容没获奖,但吴仕容对唐黎仍然心存感激。回到梁洲后,吴仕容怎么也忘不了唐黎,她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个成熟的中年男人,吴仕容的爱很疯狂也很执著,她常常约唐黎,但唐黎常常拒绝她,后来吴仕容竟跑到市教研室去找他,弄得唐黎也尴尬,吴仕容含情脉脉地对唐黎说:我爱你。唐黎很惊讶,这怎么可能,我可要大你十三岁。吴仕容说,爱情是没有年龄大小之分的,我只需要爱情,别的什么都不想管。唐黎说,我不值得你爱而且我也不爱你。

  被唐黎拒绝后,吴仕容仍不甘心,她相信心诚则灵,相信任何一个中年人都不能抵挡一个妙龄少女火热的爱情,她每天都要往唐黎办公室打电话,甚至于下班后去教研室等他。他不相信唐黎是铁石心肠,吴仕容从小就是一个倔脾气,只要是她想做的事,旁人是无法改变她的。

  唐黎的妻子知道这事后,不分青红皂白,她总认为是唐黎在外面拈花惹草,对唐黎大吵大闹,并到吴仕容单位找领导,到唐黎单位找领导,她希望通过单位解决唐黎和吴仕容的事情,但唐黎妻子这种不理智的做法,反倒成了吴仕容的催化剂,越是大家反对的事情她越要去做,吴仕容的事也传到了父母耳里,母亲因此被气得住进了医院,父亲气得咬牙切齿,愤怒地要与吴仕容这个不学好的女儿断绝关系。

  那个年代,人们对男女爱情之事都十分敏感, 像吴仕容这种年轻少女主动去爱一个已婚的中年男人的事,在常人眼里更是大义不道,不能理喻的事,这是坏男人坏女人才会做的事。但吴仕容才不管这些,她宁愿被人白眼,宁愿名声扫地,背上大义不道的骂名,为了爱情,她什么也不顾,我也劝过她,但没法说服她。

  唐黎的妻子见“硬”的不行,便改变了方式,她亲自去找吴仕容谈过一次,唐黎的妻子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告诉吴仕容,她和唐黎是如何地相爱,她为了孩子和唐黎受了多少苦多少累,她希望吴仕容能放弃唐黎,但吴仕容不但没有放弃唐黎,反而更加觉得唐黎可怜,他怎么会娶了这样一个没有档次的女人作妻子,他竟然和这样的女人生活了这么久?唐黎的妻子见吴仕容仍没有放弃唐黎,回到家对唐黎又哭又闹施加压力。

  唐黎到了四面楚歌的地步,唐黎在外面租了一间房,他是为了躲避妻子的哭闹和吴仕容的穷追不舍。他躲着两个女人。但吴仕容一直沉浸在唐黎的感情里,她不能容忍唐黎受到情感的煎熬。吴仕容去找唐黎的妻子,要她和唐黎离婚,但唐黎的妻子宁愿耗着,也不容忍吴仕敏得到唐黎,这其实已经是一个女人对婚姻的最后希望了。吴仕容找到了唐黎的租房,唐黎最终没能抵挡住吴仕容的激情,他们同居了。

  一个未婚女人和一个已婚的中年男人租房同居,这在八十年代初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唐黎的妻子把这件事反映到了市教委,教委在再三做双方的工作都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对唐黎和吴仕容作了相应的行政处理,面对各方面的压力,心力憔瘁的唐黎神秘失踪了。

  唐黎失踪,吴仕容失魂落魄,终日与泪洗面,没想到费了这么大的力争取到的爱情却又这么轻易地失去了,吴仕容无法面对这个现实。

  唐黎失踪后,吴仕容已经有了七个月的身孕。

  唐黎没有勇气对吴仕容肚子里的孩子负责,唐黎也多次劝吴仕容打掉肚子里的孩子。但固执的吴仕容只想生下孩子,她是想把“生米煮成熟饭”后,唐黎的妻子能和唐黎离婚,她一直沉浸在做母亲的喜悦中。

  唐黎失踪后,吴仕容才猛然醒悟,她这时候才想做掉肚子里的孩子,但因差阳错,医院不但没有为她引产,反而剖腹取出了婴儿。

  女儿到来,给吴仕容痛苦的心里带来了一丝快慰,她相信唐黎总有一天会回来,她相信唐黎不可能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但希望在时光的流逝中越来越渺茫,女儿都出生六个月了,唐黎仍然没有一点音讯。她最终对唐黎失去了信心。

  她听别人说唐黎去了美国,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美国找唐黎,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处置唐黎这个没有良心的男人。”

  吴仕敏停止了讲述,她将目光从窗外收回,又落在了我脸上。我在她的目光中看到了一丝忧伤。

  吴仕敏双眼直勾勾地看着我说:“雨菲,你知道吗?那个吴仕容就是我的亲妹妹。”

  我没有一点惊讶,她讲的故事有点像天方夜谭,我当时还想,她是不是想用这个故事来告诉我什么,对了,是要我不要再对骆老师心存希望,这种方式是老师通常用的教学模式。

  “那年,我在洪山县政府工作。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中午,妹妹抱着她的孩子来找我,她要把孩子托嘱给我,她说,她要去美国找唐黎,要我帮她带一段时间孩子,她到时再回来要孩子。我对妹妹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而且我也不愿意为她抚养这个孩子。当时我正和我的男朋友准备结婚。这个孩子的到来即使我能接受,我的男朋友也未必能接受,再说,万一妹妹不回来了,我该咋办,我还有自己的工作自己未来的家庭和孩子呀。妹妹见我有些犹豫,便双膝跪地求我,我不忍心看着妹妹一副可怜的样子,勉强答应了她。

  我突然得到一个婴儿,这在县政府机关掀起了不小的风波,人们纷纷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人们虽然没有当面问我这个婴儿的来历,但我能感受得到他们目光的穿透力,再加上我从来没有带过这么小的孩子,孩子屙屎屙尿、孩子的食品,搞的我头昏脑胀,尤其是夜里,孩子不睡觉,我也不能休息,我被弄的精疲力竭,后来我狠狠心把孩子抱到明兴县车站丢了。

  记得那天下着小雨,我把孩子放在明兴县客车站候车室的木椅上后,便悄悄离开了。我走出车站后又不忍心,又悄悄返回来,我看见有好多人围在那里,我木怔地站着,没有勇气再去抱孩子。我看见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女人抱起孩子,一边在车站里寻找孩子的亲人,一边大声喊,谁家的孩子,谁家的孩子,谁家的孩子丢了?在候车室里跑了几圈,那女人又冲出候车室,站在街边大声喊,我远远地跟着她,我心里难受极了。后来那女人又抱着孩子去了民政局,不一会儿又出来了,住进了一家旅馆。我在旅馆外徘徊了好久,我不知道我这样做是对是错。我最后选择了放弃。

  我常常在梦里见到孩子,梦见妹妹回来了,妹妹要我还她的孩子,这个恶梦一直缠绕着我,让我无法安宁。妹妹的遭遇给我心灵烙下了一道很深的伤口,让我精神恍惚不寒而栗,我开始怀疑男人,怀疑爱情的真实性,从怀疑男人到怨恨男人,我无情地把相爱了几年,而且准备结婚的男朋友抛弃了。我抛弃恋人,实际上心里更怕被男人抛弃,尽管我们真的很相爱,但一想到妹妹,我又会产生恐惧。我的行为伤害了男朋友,男朋友只知道我的无情,却不知道我心灵深处的伤痛,他是不能理解我的,直到现在,在他眼里我是一个无情无义的女人。”

  吴仕敏越说越激动,我看见了她眼角的泪花。

  “雨菲,你知道我当年的男朋友是谁吗?”吴仕敏看着我问。

  我抬头望着她,等待她说下去。

  “他就是你的骆老师!”

  我被她的话吓了一跳,我快速把目光转向身坐在我旁边的骆老师。骆老师深埋着头。

  “是的,他你的骆老师,这么多年来,他还是记得我的无情,我知道他永远也不会原谅我,是我带给他永远也不能愈合的伤口,可是,我心灵的痛苦又有谁知道啊。”

  “雨菲,你知道吗?从我看见你的第一眼开始,我就感受到了一种亲情,我在你身上找到了吴仕容的影子,当年她和你一样漂亮,你的一言一行都有吴仕容的烙印。就是那天开始,我开始关注你,我暗地看过你的档案,也到矿区找过你父亲,你知道吗?你右肩上的那块胎记更让我记忆尤新,我一直都在怀疑也一直都在感受,你就是我当年在明兴县客车站抛弃的那个女婴,吴仕容的女儿。”

  我从沙发上腾地站起来,我的心都快蹦出来了,是激动是愤怒?连我自己都说不清楚。我大声吼:“我不信,我没有这样的妈妈!”

  “一个人可以改变自已的命运,但她永远改变不了自己的母亲。”吴仕敏说:“也许你真的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可是不接受又能怎样?”

  “你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我就是那个女婴?”

  “当年我丢你的时候,在你穿的旧棉衣里缝有一个大布袋,里面装有一千元钱,这是我妹妹托我抚养你时给我的。另外,为了以后寻找方便容易,我还写了一张字条,写明你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还有我还在你的脖子上挂有一个铜制护身牌,那是我母亲从小挂在我脖子上的。”

  我记起来了,我小时候是挂过这么一块铜牌,那是一朵莲花图形铜牌,上面还刻有观世音像,但这又能说明什么呢?这种护身牌全中国远不止我这一块吧。

  “我已在你养父那里得到了证实,那块铜牌,那张字条他一直都放着,我知道他一定是没有告诉过你。”

  “雨菲,你知道吗?这么多年了,我一直生活在你阴影里,我脑子里怎么也忘不掉你小时候的模样,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过寻找你,也在梁洲日报、电视台登过寻找你的启事,回国后,我之所以还选择梁洲,这都是为了寻找你。记得就在我丢下你的第二年春天,吴仕容从美国回来了,她是回来接你去美国的,可是,可是你已经被我丢了,记得那天吴仕容走遍了洪山县的大街小巷,也去过洪山县的周边县镇,四处张贴启事,希望能寻到你的踪影,但吴仕容彻底失望了,她受伤的心里又多了一道裂缝。这都是我啊,我错了,我那时候为什么要那样自私那样做?雨菲,你知道吗?那天看见你后,我仿佛觉得压在我心里的那一块心病被御除了,我感到了从未过的轻松,因此,我想法接近你,帮助你,我这是在恕罪哪!”

  吴仕敏一口气讲了这么多,她长长地舒了口气,自言自语道:“我总算了却心事了。”我看见她的泪滚落到了衣襟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