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院女生》正文
我不叫钟雨菲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55 新浪校园

  我病倒了,早晨起床时我就觉得头昏脑胀,恍恍惚惚。整个人没有精神,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无缘无故生病。

  吴仕敏驾着她那辆凌志轿车把我从洪景风景区直接送往梁州医大附院治疗。医生对我作了全面检查后说,可能是精神上受到某种刺击休息不好造成的,建议我回家好好调养几天。

  天仕敏要我到她家去调养,我坚持要回美术学院。我想一个人静一静,这些日子来我都做了些什么啊,我心如乱麻理不清,我一直生活在一种无形的情感纠葛中,我已不再是大一大二时期的钟雨菲,不,我不是钟雨菲了,我该是唐雨菲了,命运也真会开玩笑,更会捉弄人,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为什么又要重新来临?我无法接受命运的再次捉弄。

  我的养父养母,她们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成人,养母还为了节约钱供我读书,把本该存话的生命放弃了。养父一生的梦想都寄托在了我身上,到头来,他的希望也会随之变成失望了。

  我给杨月林打电话,我说:“月林,我父亲还好吧?我真的很想他。”

  杨月林说:“好象没什么事吧,我这段时间忙,也没顾得上去看他,他住在单工宿舍里很不方便的。”

  我说:“麻烦你去看看他吧,叫他给我打个电话来。”

  “雨菲,你过的还好吧。”

  “好,我过的很好,没事我就放电话了。”

  “好的,再见!”

  放下电话,父亲的形象便一直站立在我脑子里,我很想他,这些年来,为了我有今天,他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如果他也知道了我的生母找到了我,他会怎样呢?他能接受这个事实吗?他一定会比我还悲伤。想到这些我心里禁不住紧张起来,我翻身起床,对,我应该回去看看父亲,既然吴仕敏都已经找过他了,说明他已经知道了我的事情。我给杨月林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傍晚就回矿区。

  收拾好行囊准备出门时,吴仕敏打过来电话,她告诉我说,她和吴仕容通过电话了,她下周就回国认女儿。吴仕敏的语气很兴奋,可我冷冷地回答:“她认与不认都没关系,也许她认了我,还并不是一件好事。”

  吴仕敏惊讶地问:“雨菲,这是为什么?当初又不是她抛弃的你。”

  我没有回答她为什么,我说:“我想回家。”

  吴仕敏:“回矿区吗?”

  我说:“我只有一个家。”

  吴仕敏:“对,对,你只有一个家。不过现在都一点多钟了,回到矿区会很晚的,你又在生病,你明天走不行吗?”

  我没有说话。吴仕敏在电话里急问:“雨菲,你在听吗?明天走不行吗?……这样吧,你等着我,我开车来接你。”

  我说:“不用了,我还是自己乘大巴车回家好。”

  吴仕敏急忙说:“那也好,不过你一定要等我,我有话会给你说,好吗?”

  吴仕敏的乳白色凌志轿车停在美院大门口,在有些陈旧的石雕前显得很耀眼。

  吴仕敏并没有下车,她见了我伸出手招呼我。吴仕敏推开车门要我上,我站着问她有什么事情快说。她却坚持要我上车再说。

  吴仕敏笑盈盈地递给我一个浅蓝色的手机道:“雨菲,我知道你的手机不见了,这个呢,算是我赔给你的。”

  这是一款最新的摩托罗拉彩屏手机,我一下就被它漂亮的外壳吸引了,可是,我并不伸后去接。

  吴仕敏说:“怎么了,嫌我的欣赏水平不好?”

  我目光直视前方,不搭理她。吴仕敏又笑盈盈地把手机挂在我的脖子上,然后很欣赏地说:“我看这款手机就很适合你。”

  我还是不说话。

  吴仕敏说:“好吧,我们走。”车到汽车站后,天上开始下雨了,望着雨朦朦的天,我打消了回家的念头。

  吴仕敏说:“雨这么大,去矿区的公路又不好走,我看今天就别走了。”

  我说:“不,我要回去!”我心里对吴仕敏有种抵触情绪,她要我别走,我就偏要走。吴仕敏笑着摇摇头:“真拿你没办法,给你妈妈一样的性格。”

  我白了她一眼,她见了还是笑盈盈。

  吴仕敏说:“那好吧,我送你回去。”

  这时候正有一辆中巴车出站到矿区,我坚持要下车去乘中巴车,吴仕敏说:“雨太大了,我怕中巴车不安全,要么我送你要么你就明天再回去吧。”

  我说:“不行,我今天就要回去。”

  吴仕敏摇摇头笑着说:“真是一个犟女孩。”

  我下了凌志轿车,立即冲上中巴。中巴车开出好远了,我看见吴仕敏的轿车还停在那里。这时,挂在我胸前的手机响了,吴仕敏说:“雨菲,雨下的这么大,你还是别走了,再说你还在生病呐。”

  我说:“谢谢你的关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我心想这么多年来,我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一路上,吴仕敏给我打了七八次电话。回到矿区已是傍晚七点多钟了,这时,雨过天晴,太阳的余晖把大地涂成了桔黄色,雨后的矿区也特别的清爽。车还没进站我就看到父亲站在候车室大门口,手里还捏着一把黑色的雨伞,很显然父亲已经等了很久了。

  父亲见了我也三两步跨过来,太阳的余晖照在父亲的脸上,额头上的绉纹十分明显,岁月流痕,父亲已经开始步入老年人行列了,父亲这半年来变化太多了,这是因为失去了母亲的缘故,没有了母亲父亲精神上得不到抚爱,常常是独自一人,那种孤独和寂寞是可想而知。父亲伸出手来接进我手里的旅行包。

  父亲说:“下这么大的雨也要回来,我就担心怕车出事。昨天,有一辆从梁洲开回来的中巴车就出了事,雨水多了,路况差容易出事。”

  我说:“爸,我这不是回来了吗?”

  父亲笑着说:“回来了就好,我高兴哪。”

  这时,吴仕敏打电话来问我到家没有,我说到了,很顺利。

  吴仕敏说:“我终于可以放心了,雨菲,我可不能再失去你啊。”

  我说:“谢谢你。”

  吴仕敏说:“你干嘛还要说这些,我是你大姨妈呀,你的亲人哪。”

  我说:“好吧,我父亲来接我了,我到时再给你打电话。”

  父亲说:“雨菲,我已在矿区招待所给你订了个房间,今晚你就住招待所,我们现在就去看看,月林今晚要值班,可能要晚点来。”

  我说:“爸,明天去把贷款还了吧,你要相信我,这钱真的是我凭劳动挣来的。”

  父亲低着头说:“好吧,明天去还了。雨菲,前次爸爸错怪了你,你不会恨爸爸吧。”

  “怎么会呢?”我说:“你是我的爸爸呀。”

  到招待所坐定后,父亲吞吞吐吐地说:“那次吴仕敏来找我,我知道她是你大姨妈,其实在这之前我就知道了,雨菲,你为啥不问我为什么不告诉吗?”

  我对父亲笑笑,说:“大人自有大人的苦衷嘛,如果她真的是我的大姨妈,我还不一定要接受她呢。”

  父亲说:“你这样做可就不对了,每个人都不能改变自己的父母,和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你妈当年也不容易,她们抛弃你也是很无奈的事情,世界上没有哪个做父母的人不心疼自己的骨肉。以前,我也有错,我一直想隐瞒你的身份,吴仕敏在报上登的那几次寻亲启事我都看到了,但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你,说实话,我是怕失去你。”父亲说话的语调很伤感,目光一直看着墙上。

  我说:“爸,我不会怪你的,如果没有你,也不会有我的今天。”

  ………

  去餐馆吃了饭以后,已是深夜十点钟了,父亲送我到招待所,要我先休息,他明天把当年吴仕敏留给我的东西给我看。我已经等不到明天了,执意马上就要去看。

  父亲住的是一个约十五平方米的单间,父亲用高柜子把屋子分成两半,里面铺床,外面用着厨房饭厅。屋子里很乱,书报,纸张,还有父亲正在画的美术作品。美术作品已基本完成,背景是一块大黑板,主体是一位两髦花白的男教师,侧身躬背,低头在读课文,父亲把教师的形象刻画的很细。我很惊诧父亲画出了这样有主题思想的作品,而且教师的刻画栩栩如生。

  父亲说:“这幅画的名字叫‘春蚕到死丝方尽’。”

  我说:“还不如改成‘蜡烛’好。”

  父亲想了想说:“嗯,不错,还是我的雨菲不错,毕竟是学专来的大学生嘛,好的,老爸就听你的,这画名就叫‘蜡烛“。”

  看父亲的表情挺快乐的。父亲说:“当年要是我也有你现在这种本领就不会这样窝囊地在这里呆一辈子了。不过,也好,你圆了我的画家梦。”

  我说:“爸,你现在不是挺好的吗?你这幅作品很多教授也许还创作不来呀。”

  “雨菲,你就别夸我了,你爸有几斤几两心里清楚的很。”

  “爸,我是说这种意境,如果没有你这种教书经历的人是很难想出这种主题的。”

  “嗯,这话你说的不错,老爸就是想画画自己的内心里的东西。”

  我趁着父亲高兴,马上转移话题说:“爸,明天去把房子要回来吧,我们这样多不方便,本来我回家就是想和你呆在一起,可是,我回来了还要去住招待所。”

  父亲迟凝了片刻才说:“是呀是呀,我当时也糊涂了。”

  “明天去要回来好吗?”我问。

  父亲没有回答,他从衣柜里拿出一个布袋,摸出里面的护身铜牌说:“雨菲,这就是当年你母亲在车站捡到你时挂在你脖子上的东西。”护身牌表面已被氧化,失去了光洁度,背面刻有:“一生平安”字样。

  父亲又递给我一张已经发黄变旧的信笺纸,上面的蓝色钢笔字体已模糊不清,我凑到灯光下才看清了上面写的内容:

  “好心人,我是迫于无奈才把这个孩子丢下的,希望你好好照顾孩子,这里的一千元钱,算是孩子的一点抚养费吧。

  这孩子名叫:唐盼,出生日期是:1999年3月24日。

  拜托了,好心人,有早一日我会报答你的。”

  父亲说:“这张字条我和你妈是在第二年的夏天,准备给你把棉衣加长时,才发现的。那时候你都可以叫爸爸妈妈了。”

  记得小时候,你最喜欢骑马马,我把你骑在我肩上,你就喜欢笑,还用小手来捏我的鼻子。那时候多开心呐。

  父亲还拿出几张过去的梁洲日报,父亲说:“你生母为找你登了好几次寻人启事,你看好多报纸我都收藏着。”

  我说:“爸爸,那你为什么不拿着报纸去找她们?”我说出这话时又后悔了。忙着想辩解:“我的意思是说……”

  父亲抢过话说:“那时候,你都上小学了,你那么乖巧,那么听话,爸爸怎么舍的你离开,如果我去找他们了,你还会在我身边吗?不过,爸爸也很自私,让你跟着我受穷。雨菲,你不会怪我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