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木子小鱼文集正文
以冬天的名行走在川西--情歌故乡:康定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6:59 新浪校园

  


  (五)情歌故乡:康定

  回到磨西,路过那座藏在历史角落里的磨西会议旧址小楼,我使劲地张望,希望能够穿过小路的蜿蜒再看一眼那个让磨西老人为之自豪和牵挂的地方,但是小镇古旧的木楼挡住了视线。就让我把对它留下过的历史印记的崇敬永远留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当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还能看见它隐约的光芒。

  从磨西再到泸定,车子再次行驶在泸定老街上,尘土依旧飞扬,阳光依旧灿烂,就像历史依旧远去一样。我害怕自己会迷失其中,只能不停留地往前走。只有不断地往前,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而该过去的,就让它慢慢地沉淀吧。

  沿着长长的山路,我开始了新的旅程——情歌故乡康定。一路上山峦依旧连绵起伏,山上的野草有着干枯的质地和色泽,偶尔能看见零星散布其中的牦牛,点缀出高原的生机。天空是一种纯粹的蓝色,没有一丝云,看上去是静止的,那样的深远辽阔。

  脑海里回响着那首有名的《康定情歌》,它清透直白的旋律一直唱到了山外,唱响了中国大地的每个角落,让那个平凡的名字变得婉转而美丽,也让那里所有的一切都成为人们诗意的想象。

  溜溜的跑马山,蓝蓝的天,一切都是真实的,但当它们真正呈现在我眼前的时候,心底还是泛起了波澜,毕竟,这里是我梦寐以求了很久的地方。在关于它的想象里,我充满了向往和期待,和很多人一样。

  到康定县城已经是日落时分,西斜的落日把这里的河流、道路和建筑都染成了金色,原本泛黄的土地变得灿烂起来,穿城而过的河流流淌着金色波涛,缓缓东去。在车上坐着已经能够感受到外面呼啸的寒风,但一下车还是被风吹得够呛,路上的行人大都戴着帽子或者裹着披肩,我只有一条不大的围巾,用它来挡这里的风只能是累赘,因为只要它不被风刮走就不错了。

  晚上住在城中心的情歌大酒店,和所有的星级酒店一样,温暖的暖气让外面呼啸着的寒风和我们没有关联,丰盛的晚餐没有一点甘孜州特色,而我更向往地方特色的小吃。于是在晚餐过后,我满怀希望地走出酒店,紧闭的玻璃门异常沉,因为它是两个截然不同世界的分割,里面温暖如春,外面则是凛冽的冬天。奇怪的是街道上几乎所有的店铺都拉上了卷帘门,包括我极想进去的卖藏饰的店铺,关得一个不剩,只有极少数卖烧烤的小摊还拉着塑料布遮风坚持营业,街上行人更是少得可怜。我看了看时间,没错,晚上九点。这个时刻的成都应该正是霓虹闪烁灯红酒绿吧,而百里之外的康定已经万籁俱寂得只有汽车的声响和河水的流淌了。

  在无比惊讶的心情里回到酒店,顺便问了问门口的服务员,答案很简单:“我们这儿都这样,九点就基本上没人了。”再细问,原来就是因为风太大。原来如此,中国很多人推崇天人合一的观点,但是人在很多时候是战胜不了自然的,我们能够做的,也只能是适应自然适应它固有的规律,而我一直以为人类是应该崇拜自然的,至少它给了我们生存的空间,也给了很多我们的美丽。

  第二天醒来,外面的风看上去还是很凛冽,只是在清晨的阳光下温暖了很多,窗外的跑马山也现出了清晰的轮廓,天高云淡,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山上堆积的雪显出漂亮的色泽,晶莹透彻,和山上明褐色的枯草形成对比鲜明的画面,色彩斑斓。

  没有上到溜溜的跑马山,但是它的轮廓无比清晰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和巍巍的二郎山、白雪皑皑的海螺沟一起,成为我川西之行的路标之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