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社会实践有什么错 大学生凭什么不能在酒吧打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23:1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晴 语

  看到这样一条新闻,说是某本科生在兴趣的驱使下,瞒着父母和老师在校外租房,目的是方便自己在酒吧打工。而在十一长假期间却被父亲抓了个正着,恼怒的父亲当场就扇了他一个耳光……

  大学生是否有自由选择社会实践内容的权利?是否有自由选择社会实践地点的权利?学校是否应该对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作必要的指导与安排?家长又是否应该支持和理解大学生所做的某些选择?

  大学生就业形势本来就不乐观,从目前的招聘信息来看,招聘单位往往拒绝应届毕业生,或者严格来说拒绝没有社会实践经验、实习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所以在大学期间为自己找一份工作,似乎已经成了某种时尚的必修课,尤以文科类专业学生为众。

  从这点上我们可以说,大学生的确是很有必要在大学期间为自己找一份合适的、并且可以锻炼自己的工作,一来可以让自己提前感受社会氛围下的工作气息;二来可以给自己一些适当的锻炼,积累一些经验,为毕业后正式踏入社会奠定一定的基础,当然,这一切都应该是在保证正常学习的前提下进行。

  那么,酒吧是不是可供大学生选择的实习地点呢?酒吧是不是一定就是是非之地?是不是沾了“酒吧”二字就一定跟“堕落”二字扯上了关系呢?

  我想,在这里某些世俗的偏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从传统意义上来说,酒吧只是一个供享乐、供声色犬马、供花天酒地的场所,于是跟酒吧沾边的工作,自然也就变成了“下作”、“淫乱”等的代名词,这似乎有些危言耸听,却是事实所在。所以,我们在理解那个“耳光”的同时,是否应该跳离这样的思维模式,用一种相对公正和没有世俗的标准去看待这样的工作呢?

  周敦颐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唯物论说,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力。

  而晴语说,放手让我们有个锻炼的机会,只有把握得住自己的人,才能把握未来。

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秋季时尚美眉(图)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