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木子小鱼文集正文
以冬天的名行走在川西--羌寨碉楼:丹巴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6:59 新浪校园

  


  (六)羌寨碉楼:丹巴

  离开康定,沿着大渡河,我开始了从甘孜到阿坝的跋涉。

  大渡河水在去丹巴的路上显得很温柔,比起在泸定桥上让人心惊胆战来已经小得不像是一条河。天还是那么蓝,蓝得心旷神怡;山还是那么高,高得让人震撼。那样连续不断的出现在眼前的画面通过车子的前行变成流动的景致,偶尔出现的浅水滩在持续的大同小异里成为让人惊喜的意外,而那些不同色泽的树木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层林尽染。

  从甘孜到阿坝是很旧的国家二级公路,路面因为载重货车的来回穿梭已经破旧不堪,不时有凹陷的坑和突出的碎石出现。我们的车在路上爆了胎,在那个除了自然什么也没有的路上,没有信号没有车辆,一切都是那样平静。因为换胎耽搁了时间,就不再急着赶路,于是路上就多了很多下车观赏风景补充能量的机会和闲情。

  114公里的路程,我们下车休息了三次,有两次都是专门下去看风景,看那些让人目瞪口呆的荒凉和自然,那里有着最荒凉也最自然的景致,而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和大渡河水一样不紧不慢。

  丹巴的出现是有预兆和标志的,因为一直没有信号的手机突然开始响了,也因为车窗外的山上开始有了零星的碉楼出现。记得以前曾在一本书上看过关于丹巴碉楼的描写,记忆犹新。但是当那些和照片上几乎一模一样的羌寨和碉楼真实地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还是为它们所散发出的沧桑气息所感染。它们用直接生动的语言一声不吭地向人们讲述着历史的故事和岁月的变迁,让人不禁为之动容。

  在丹巴城外,我们的路线开始拐弯,拐向了另外一片美丽的土地——阿坝。那里有我无比憧憬的景色,也有我最纯真的童年回忆。很小的时候,爸爸曾经在阿坝工作了两年,那时候我还在念幼儿园,一放假就会去那个有很多苹果园,山上长着野生木耳的地方。记忆里的阿坝是那样的生动,十几年后的今天,我从另外一片美丽的土地辗转再去又会是怎样呢,连我自己也不得而知。不知道十几年里它经历了怎样的变迁,或者,一切如故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