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木子小鱼文集正文
以冬天的名行走在川西--四川天梯:巴朗山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6:59 新浪校园

  


  (八)四川天梯:巴朗山

  之后的路途异常艰辛,因为我们开始行驶在海拔4500米左右冰冻着的狭窄山路上。窗外是明褐色的山峦,高大巍峨的样子,在阳光照耀下泛出明黄色的光泽,美不胜收。冰雪路面是真人不露面的危险,特别是有暗冰的存在。那些看上去不过是白得透明的路面,车子一碾上去就会不受控制地打滑,而右边是深不可及的悬崖,后果是不能更不敢去想的。

  巴朗山顶峰4487米,我始终不明白当年的人们是怎样修筑这样险峻的天梯的,它不仅有高度还有着和高度相称的险峻。

  车子最初驶上巴朗山公路的时候我不曾想象到它会险得如此不可思议,因为脑子里深深烙着的美丽的景致,于是忽略了路况的艰难,直到后来不得不保持挂着一档且不敢睬刹车的状态前行的时候,才意识到生命的可贵。那是是一种真正来自心底的意识,不自觉的。

  起初的时候还能够看见近在眼前的牦牛群,它们是高原的精灵,在这样严酷的寒冷里,不畏惧地悠闲散布在高原的山峦上,让行走在其中的人们找到生动的理由。牦牛的数量随着海拔的升高在减少,空气的稀薄和寒冷也随之加剧。

  突然出现的大团雾气乍一看白茫茫一片,很漂亮,车子驶入其中像是在云里穿梭。但同时也是极可怕的,因为它是危险的代名词,它让海拔4500米的高处能见度只有几米,那是一种让人无能为力的凄惨处境。在真正的危险面前所有人都是冷静的,因为除了屏住呼吸聆听自己的心跳没有更有意义的事情,脑袋里的意识只剩下紧张和麻木。

  迎面遇见了很多运输货物的大车,从旁边经过的时候总是碾起很细碎的冰渣,带过一阵强劲的冷风,在那样的高处造成让人心惊的巨大声响,所以每次错车都让我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

  在这样紧张的状况下一直坚持着没有吃一点东西,直到活着走到平坦无冰路面,远远看见路标旁用很大的字标明了“非旅游公路”和“珍惜生命”的时候,我突然就庆幸了,不仅仅为了自己活着走出了那片冰封的神山,更因为在我的川西之旅里面又添了一笔厚重的一笔,厚重得让我回想起还会震惊于它的美丽,那种在温暖的地方不可能拥有的冷酷无情得近乎残忍的美丽。

  蜿蜒的山路始终没有尽头,眼前身旁是不断的山峦和河流,雪花在海拔逐渐低下来的过程中渐渐变小,直至消失不见,只看见留在高高的巴朗山身上的一朵朵棉花一样的积雪,在一点点的融化。温暖在一点点地朝我们靠近……

  心的温度随着气温一起逐渐升高,翻过了巴朗山就意味着我的川西之行接近尾声。从四姑娘山到卧龙不过100公里路程,但是因为巴朗山的阻隔,我们用去了大半天时间,直到下午三点到了那个有着神奇名字的小城卧龙。我知道它是有名的熊猫基地,也知道错过它意味着错过了很多,但还是没有进到基地去看国宝大熊猫,我更愿意记住那些高原的精灵们,那些顽强地与严寒作斗争的牦牛,通过它们我看到了高原的生机所在,也找到了对生命最崇高的敬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