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木子小鱼文集正文
以冬天的名 行走在川西--新旧交融泸定城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6:59 新浪校园

  


  (二)新旧交融泸定城

  泸定的出现有些突然,车子一直行驶在山路上,窗外流动的是大同小异的川西景致,顺着大渡河上行不久后,那个不大的县城突然地出现在视线里,让人觉得亲切。那是一座原始和现代融合着的县城,既有最古老的阁楼桥梁,也有便捷的电信,还有新盖的楼房。记得有人曾用“穿着西装背背篓”来形容湖南名胜张家界,那么泸定就应该是“穿着草鞋打手机”吧,玩笑而已,道理是一样的。新时代的风刮进这个有着革命历史的老城,吹来了新鲜的空气,也吹来了和我一样的人们。

  泸定城不大,分两条主街,一新一旧。车子一驶进泸定老街就看见迎面而来的红色横幅,上面白色的黑体字:“重走长征路”。突然觉得心里暖暖的,中学历史让我从字面上体会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而当我真正站在这片红军走过的土地上,却只找到平静。这里的人们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平静地走着,跟外面的喧嚣没有牵连的样子,黄土地不曾改变,心就不会变。

  沿着尘土飞扬的狭窄老街往前不远就看见了那座有名的桥——泸定桥。滔滔的大渡河水依旧在它下面奔流向东去,离河面十几米高的铁索桥也依旧让站在上面的人们心惊胆战。十年前的我曾试着透过小学课本上细致的描写想象泸定桥,十年过去了,它在我心中依旧有着深刻的记忆,那是一种与崇高相连的敬意,是刻在心底的画面。

  有很多人在桥上留影,背景是不远处的那座后来建成的新泸定桥,新旧对比的画面让我觉得欣慰,是的我们应当感到庆幸,更应当学会珍惜。

  午饭是在一家以前的国营餐厅吃的,坐在灿烂的阳光里吃饭,有一种温暖的气息在空气里蔓延,那是川西高原的气息,有着其它地方无法找到的温暖和平静,一点一点的,在岁月里流淌。

  离开泸定县城是午后阳光正好的时候,回头看着那座古老和现代交融的城市一点一点地消失在我的视线里的同时,它的阳光和气息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里,让我的川西之旅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牵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