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木子小鱼文集正文
以冬天的名行走在川西--历史的印记:磨西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6:59 新浪校园

  


  (三)历史的印记:磨西

  泸定城南55公里远的海螺沟是一个白雪皑皑的仙境,在那片冰封的土地上,有着最动人的冬天。

  那座遥不可及的四川第一高峰贡嘎山有着我们遥不可及的美丽,我只能站在它投下的阴影里远远地观望它雄伟的形状,就像它用不变的姿势观望着四川盆地的这么多年来的变迁一样。

  川西荒凉的土地上到处都有红军的足迹,踏着烈士的足迹行走让我觉得神圣,面对那些巍峨起伏的群山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肃然起敬,海螺沟这样的景区也不例外。在它七千多米的主峰下是古老原始的磨西镇,我找不到准确的字眼去形容它,因为走在它斑驳的街道上我就找不到自己。那些看不到头的木楼和蜿蜒于斯的石板路沉淀了历史的沉重,而那样的沉重是我不曾如此深切体会过的。

  穿梭于狭窄曲折的街道上会看见“红军磨西会议旧址”的指示,红色的字迹在一块不大的木板上,已经斑驳,但依旧醒目,因为这里的色彩都是单调的木色。顺着箭头所指的方向拐进一条更窄更崎岖的小路,再拐进一个有坝子的四合院,一座低矮的小楼映入眼帘。它是那样的不起眼,如果不是悬挂在正中的红五角星甚至没有人会联想到磨西会议。

  管理小楼的是几个和它一样古老的老人,他们坐在楼的前面烤着土豆,没有太多言语,看见我们的到来,眼睛笑成了一条缝,热情地带着我们上楼参观,用他们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的话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述着他们所知道的关于这个小楼和在它里面停留过的红军将领们的事迹。

  从他们的脸上和口中我找到历史的痕迹,而这样的痕迹已经在岁月的流逝里越来越淡,很多人们已经在淡忘过去,淡忘那些辛酸和悲壮的历史。突然觉得有一点悲哀,特别是当那些老人们在我们参观完后热情地拿出刚烤好的土豆要塞给我们的时候。

  离开小楼,我一直沉浸在一种莫名的悲哀里,看着那一座座现在看来都高不可攀的山峦,想起那些老人无比激动地用手指着其中的任意一座告诉我说“毛主席当年带领红军就是从这里翻过去的”时脸上的神情,我感到血液在朝着他们手指的方向沸腾。那是一种不可思议的伟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