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心灵灯塔:学会对自己狠一点 把自己亮在暗处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22 南方日报

  作者:胡喜盈

  像经营企业那样经营自我。与企业有不良资产一样,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如果不及时处理,它将使你的整个生命资产受到损害。比方说把自己身上多余的赘肉比喻为不良资产。在炎热的夏季,下班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游泳,游泳就是在剥离个人身上的不良资产。凡是成功人士,不但能够去掉不良资产,还善于汲取别人的优质资产来注入自我。

  对自己狠一点。我的中学英语老师是福州知青,特别喜欢长跑,春夏秋冬每天清晨都要沿马路来回跑20公里,风雨无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哪里是在锻炼身体,简直是在摧残身体,师生们都不理解,有人甚至认为他脑子有问题。毕业的时候,我壮着胆子问他:“您天天这样跑,到底为了什么?您不觉得累吗?”他答非所问:“男人嘛,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此后,当艰辛的社会生活让我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时,它便成为了我的座右铭。1989年,英语老师回到福州,如今早已是身家千万的大老板。像他这种乐于敢于对自己使狠的男人,是不可能碌碌无为的。

  为自己挖一口井。有两个和尚,分别住在相邻两座山上的庙里,两座山之间有一条小溪。于是,这两个和尚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下山去溪边挑水。突然有一天,左边这座山上的和尚去挑水,却没见到对面山上的和尚。第二天、第三天……第三十天也是一样。右边山上的和尚想:“朋友可能是生病了。”于是他便爬上了左边那座山,发现朋友正在庙前打拳,一点也没有生病的迹象。“你已经30天没下山挑水了,你可以不喝水吗?”左边山上的和尚指着身旁的一口井说:“这5年来,我每天都会抽空儿挖这口井。如今终于让我挖出了水,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练我喜欢的拳。”社会各行各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保不准哪一天你就会丢了自己的饭碗。在你紧张匆忙的工作生活中,每天哪怕拿出很少的一点时间学习一点实用技术,久而久之,你已积累了别人没有的“知识库存”。或许有那么一天,你身边的朋友都在因为下岗愁眉不展的时候,你却能如鱼得水。

  把自己亮在暗处。马德道尔是一家拥有千名员工大公司的职员,他一直为自己得不到重用而懊恼。一天晚上,他正要到地下室去取储藏的东西,突然停电了。他找蜡烛没有找到。正当他无计可施的时候,他所触动的口袋里的一张灯光音乐贺卡响了起来,伴随着悦耳的声音,有光亮从纸片间漫溢出来。他打开贺卡,发现灯的光亮很弱。何不带着它去地下室试一试呢?在暗黑的地下室里,贺卡的光更显炫目,借助它的光亮,很容易地找到了要找的东西。事后,道尔想,这样一张几乎废弃的贺卡会在暗处派上意想不到的用场,自己是不是可以找到另一种途径实现自己的价值呢?他从他所在的公司跳槽出来,加盟到一个只有十几人的小企业。不久,道尔就被提升为项目部主任,后来,他又从主任的位置升任项目部经理……后来,就是这位道尔,成了一家跨国大公司的董事长。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