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木子小鱼文集--一半天使一半蝎子正文
原创:女子不开花 那样的爱情不是谁都玩得起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59 新浪校园

  


  文/木子小鱼  [欢迎投稿]

  You said it was over,

  So now I move on.

  I just hope you don’t want me back,

  Because forever I am gone.

  You said this was the right thing,

  So I listened to you.

  Your life needs to be better,

  So I’ll never be with you.

  Before

  学校十教背后的老板山上,有园林专业的实验林地。据说那里几乎栽了四川盆地的所有树种。段小昭自小不反感植物,只是没有料到自己的大学专业会和植物紧密相连。

  进校的时候,因为理想和现实的落差郁闷,久了,就惯了。到大三,逐渐开始迷恋绿色植物,上园林树木学的时候恨不得把老师讲的全部塞进脑袋。

  小昭在宿舍住的时候,和室友栽过小植物,比如辣椒,又比如番茄。两株都结果实了,自然是长不大的,还是被当作宝一样参观。过完暑假回学校,干枯得跟野草一样,放在阳台上凭吊了很久,最后扔掉。再没有种过其他植物。

  后来跟杜非在外面租了房子住。小昭每天早上起床,热豆浆,煎蛋。一个单面,一个双面。单面给杜非,双面给自己。

  有番茄的时候,就做番茄炒蛋。小昭的番茄炒蛋做得很好,杜非这样说过。

  杜非也说,小昭这样的女子,不愁嫁,人也不丑,又能维持基本生活。所以,遇上我,是你杜非的福分。小昭时常会这样想,想着想着就笑。

  小昭是杜非的女朋友。校园情侣,在外租房,庸俗的概括起来大概就这样。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三层楼房,选了顶楼最大的一间,虽有些旧,但杜非特别满意门口的平台,站在上面可以遥望对面新修的研究生楼,以及整个三宿舍区。

  平台上有几盆仙人掌,小昭去了以后,就立刻宣布接管。

  阳光好的时候,杜非说,小昭,我们去外面坐坐,你看天气多好。小昭就顺便搬板凳出去看仙人掌。两个人在一起总是平淡而安宁。

  树木学实验,上老板山认树种。天气不错,秋高气爽。一路上小昭很兴奋,认识了很多面熟而不知名的植物,银木、楠竹、蓝桉……小昭拿铅笔在喜欢的树种下面画上横线。杜非在旁边说,小昭你怎么不喜欢那些开花的?

  小昭愕然。南方的秋天,花色丰富。小昭不答,杜非也不再问。

  拐过弯路,继续向山上走,看见一棵绚烂招展的树,高大茂盛,叶子有绿色、黄色和红色三种。杜非你看,那个树好好看哦。

  老师停下来讲那棵大树:檫木,落叶乔木,树皮幼时绿色不裂,老时深灰色,不规则纵裂。小枝绿色,无毛。叶互生,全缘或3裂。长江流域至华南及西南均有分布, 多生长于山谷、山脚及缓坡上。

  实在太好看了,太像花。小昭驻足树下。走了,杜非拖起小昭。楠竹,红继木,菩提,棉花,鱼尾葵,龙舌兰,橡皮树……实验林地里的树种真的不少,整整讲了三个小时。小昭写了四页笔记。第二页上,用笔重重的画横线,标出檫木。旁边画出它的掌状叶片。

  下山的路上,杜非随口说,也不知道檫木开不开花。小昭笑,叶子就够好看了,还开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