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校园话题讨论:现在的女大学生怎么看待幸福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47 中国青年报

  “有一个志趣相投的爱人,同他一起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关心粮食和蔬菜,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北京某高校一名女生这样描绘着“理想中的幸福生活”。

  2004年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采用校园定点拦访的形式,对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等5所首都高校的499名女生进行了“幸福观”的调查。

  在大学女生看来,究竟什么是幸福呢?调查中,近一半的女生把“实现自我价值”列为幸福的首选,23%的人把幸福看作是“拥有一个健康美满的家庭”,还有一小部分女生认为,让别人和自己都快乐,多几个孩子或者追求真理等也是一种幸福。

  谈及影响幸福的最大因素,47%的大学女生把“健康”放在首位,大家普遍认为,失去健康,幸福就无从谈起。家庭、爱情、事业和朋友,分别排在第二到第五位。56%的人把金钱排在了最后。“虽然我不愿意承认,但客观事实是,金钱真的可以影响我的幸福。”一名宋姓女生坦率地说,“但我想这应该不会是最主要的因素。”

  在竞争激烈、感情生活日益匮乏的今天,66%的女生确信爱情是永恒的、专一的,因此她们仍旧相信“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誓言,但也有12%的人说自己不再相信这样纯粹的爱情了。

  那么,在女大学生择偶时,什么样的男士会成为首选呢?调查发现,“人品好”成为女生选择另一半作为感情寄托的重要指标。92%的女生认为,如果要考虑婚姻,真心相爱是最重要的,而选择“有前途”和“事业有成”的分别达到66%和47%。与此相对应的是,喜欢“帅哥”的只占16%。

  进一步分析时,我们看到,大学女生的择偶标准与成长环境呈现明显的相关关系:来自农村地区的女生在择偶时更看重对方是否事业有成,来自大城市的女生相对更不在乎这一点。

  78%的女学生选择在25岁~30岁之间结婚,预计自己在30岁以后结婚的只有8%,还有10%的人表示自己会“看情况”,而毕业后马上结婚的只有1%。谈到将来自己与老公之间的关系,62%的女生认为自己可以接受“老公不如自己”,而17%的人感到无法容忍。

  对于一些颇为流行的观念,大学女生有着自己的看法:37%的女生明确反对“女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样的说法。“这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想法。”北京工业大学一女生这样评价,“很现实,也很可怜。”与此相反,也有25%的女生表示赞同这种说法,还有38%的人“说不好”。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周孝正教授有自己的看法。“真正有一流素质的女人,干得好就应该嫁得好,这是不可分割的。”周教授说,“有些女强人事业成功但家庭不幸福,本身就证明她的综合素质不是一流的。”能干的女生听到周教授的这番话应该更开心了。(实习生 张卓)

对于幸福,你是怎么看的?欢迎参与我们的讨论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