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大学有问题系列话题之一: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6:07 新浪校园

  中学时代时常向往大学:向往大学自由的空气,向往那里富足的图书馆藏,更是向往能够领略大师们的风采……以下文字节选自熊丙奇撰写的《大学有问题》一书。新浪校园频道将陆续节选书中内容推出“大学有问题系列话题”。敬请关注!

  你的大学课堂,是哪些人在为你们上课?欢迎大家参与我们的讨论

  文/熊丙奇

  大学的讲台上,如今是哪些人在为学生上课?

  复旦大学孙莱祥副校长介绍,复旦大学给本科生开基础课的教授、副教授大约130名,也就是说,包括教授、副教授在内,仅有10%左右的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老师为学生上基础课,博士生导师给本科生开课的比例则更低。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学生大学期间的课程约五六十门,这五六十门中,由博士生导师开设的,一般不超过三门。根据调查资料,在多数高校,包括名牌重点学府,给本科生开课的教授比例都不到10%,有的重点高校中为本科生开课的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老师,只有几十名,还有的高校中这一数字为个位数,给本科生开设基础课的博士生导师则更加少得可怜,一些高校不足5%。换句话说,真正为大学生上课的教师90%以上是讲师或者副教授。如果再深入分析,为大学生上课的,大多是青年教师①。(①《名师上讲台,一道世界性难题》,冰启,《上海教育》,2002年第1期。)

  他们又是怎样给学生上课呢?

  在大学里,一个教师的教学任务完成与否,是通过课时数进行考核的,至于在这些课时数里完成的教学效果如何则很少有人关注。于是,不少教师是因为学校对其有教学工作量要求才勉强走上讲台的,他们教学工作的重心,不是如何革新教学方法,而是如何以最少的时间完成教学工作量。不注重对教学方法的研究,不认真备课,不关心教学效果,不与学生交流沟通,导致“满堂灌、填鸭式”等早该被淘汰的教学方法依旧盛行,学生在课后很难找到教师答疑释惑。不少青年教师根本没有经过助教环节,没有接受教育培训就登上讲台。一位青年教师说,上课谁不会,把书本的内容挨着讲下去不就行了?

  一项在大学里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对本科教学质量,很少甚至只有个别学生表示十分满意;一部分学生即便表示基本满意,却仍对很多方面有着抱怨;还有相当部分的学生明确表示不满意。不满意的原因,在教师因素方面,排在最前列的是教师上课精力不投入。同学们戏说:“大家常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可我们的教师连‘钟’也不想撞。”

  对于学生反映极其“恶劣”的教师,学校能将他请下讲台吗?在大学校园里,人们会不时听见学生对老师教学质量的负面反映,甚至有时会出现某班级同学集体签名要求换老师的现象,但是事情往往不了了之。学校领导反过来问学生,学校不是不想撤换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可是谁来接替呢?学校也有学校的难处呀!

  某高校数学系55岁以上的教授占了教授总人数的60%;某学科教研组三年内将有一半以上的教师面临退休。由于缺乏优秀的年轻教师,高质量的新课开不出,同时由于老教师的阻力,“因人设课”的现象十分普遍,过时的、“老掉牙”的课却去不掉。师资力量的缺乏导致学校如能正常开课就已额手相庆,哪还顾得上什么教学质量,而对于一些纯粹从经济效益角度出发“盲目上马”的“新兴学科”、“新兴专业”而言,就更是如此。

  根据2001年的统计资料,由于高校大幅扩招,而教师队伍建设速度没能跟上学生规模扩大的速度,我国高校教师队伍处于严重的紧缺状态。目前,全国高校平均生师比为18.2∶1,教育部直属高校平均生师比为18.18∶1,其中,北京大学为11.2∶1,清华大学为18.2∶1,复旦大学为20.5∶1,上海交大为18.86∶1,南京大学为19.4∶1,西安交通大学为13∶1,浙江大学为20∶1。而国际研究型大学生师比通常为10∶1。①(①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上海交大所作关于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报告,2003年12月7日。)

  有一位刚毕业的博士生,为大学二年级学生开了一门专业基础课,这天早上同学们到了教室,却怎么也等不到老师,也没有接到任何更改上课时间的通知。后来经过调查,这位博士不来上课的理由很充分:“我妻子感冒了,家里没人给她煮饭,我留在家里照顾她。”

  如果说这种夫妻情深体贴入微的理由,还能得到学生们一点“理解”,那么那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教师则伤透了学生们的心。一些民办大学以及培训机构,用高薪到名牌重点大学寻找师资,并用这些学校一流师资的旗号去招揽考生,极大程度地分散了这些教师对自身岗位的精力投入。尤其是经济管理、人文社科、语言等学科专业的“优秀教师”,在社会力量办学中很是“抢手”。于是,不少教师在正常工作之余,还外出兼职,为各类社会办班上课、开讲座,为企业进行咨询等,干得比在学校里带劲多了。

  “这不是张老师么!这么差的人,怎么也会在这里上课?”北京一名牌大学学生小李今年在校外报了一个语言学习班,准备来年考TOEFL。这是语言学习班第一次上课,可没想到,老师居然就是大学里的任课教师。

  小李对这个语言学习班的质量开始有了怀疑。对于张老师,他是再熟悉不过了,全班同学没有不说他差的,上课永远板着一张脸,大家听着要打瞌睡,还没下课,就频频看表。小李对身边一个同学说:“老兄,准备和我一起去退款吧,这老师,我认识,忒差!”就在这时,课开始了。

  “在上课之前,我为大家讲一段故事……”张老师满脸的笑容,让小李瞠目结舌。这一堂课,从开始到结束,课堂里笑声不断。而小李怎么也难以相信,一个老师,在校内外的表现会有如此巨大的反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