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而立之年 第一次给妈妈洗手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9:44 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

  作者:河南省汝阳县城关三中 常念芳(教师)

  人生有许多第一次,难忘第一次离家求学的眼泪,难忘第一次发表文章的狂喜,难忘第一次为人师表的自豪。进入而立之年,今天第一次给母亲洗手的心酸和震撼,将使我终生难忘。

  早上,我把一盆热水端到母亲的病床前,看着母亲虚弱的身体,我悄悄拉出了母亲的手,那一刻,我瞪直了双眼,张大了嘴巴。母亲的手,那是一双怎样的手啊——

  古铜色的皮肤微微地皱着,手背条条青筋颤抖,手掌厚厚的茧花显露,手指纵横着道道裂口,手指关节处的裂口更大,还渗着殷殷血迹;10个指甲深深地陷了进去,没有一丝光泽……这是一双饱经岁月剥蚀的干瘦粗糙的手,这是一双历经风雨洗礼的坚硬苍劲的手!

  记得,母亲的手灵巧温柔,曾带给我无限的幸福和欢乐。小时候,母亲给我拧的柳笛,吹响了我童年的梦;伴随着昏暗的油灯,母亲为我缝制的花衣服,曾让小朋友们羡慕不已。冬天,每当我放学回家,母亲总把我那冻得红萝卜似的手焐住,直到暖得伸缩自如,我便挣脱那双手,去和小朋友们堆雪人、掷雪球。每当和别人打架被家长告状到家,父亲的巴掌正要打在身上时,是母亲那温柔的手把我拉到她的背后。童年的我是多么需要这双手的呵护啊!

  记得,母亲的手坚强有力,曾给我无穷的信心和力量。我兄妹七个,衣食用度全靠母亲操劳,种田、做饭、洗衣、喂猪……尽管母亲日夜忙碌,家里仍是入不敷出。每当我交不起学费想退学时,母亲总是说:“别怕,只要有勤劳的双手,希望总会有的。”就这样,母亲东挪西借,供我们一个个上学读书。父亲撒手人寰,留下生活的繁重与艰辛,日子的清苦与悠长。母亲默默地一人挺着,沉重的负担在母亲手中变成了抗争的旋律。每当我在挫折面前消沉彷徨时,都会被母亲的手一次次托起,使我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在成长的道路上,我是多么需要这双手的支撑啊!

  如今,我长大了,母亲却老了。已为人师的我,每天精心呵护着学生,用双手撑起孩子们的一片天空,却淡忘了母亲,淡忘了母亲的手同样需要心灵的呵护!

  捧起母亲的手,我用泪水一遍一遍地擦洗着。洗净了母亲手上的灰尘,却永远洗不掉手上的裂痕,永远洗不去我心中的愧疚和遗憾。

  听说,国外一家大公司招聘大学生的条件是,去之前必须为父母擦一次身。现在我才真正佩服这家公司的精明。我想,每位大学生在为父母擦身时,一定会像我一样潸然泪下。是的,只有在这一刻,我们才能读懂母亲,读懂人生。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