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校园趣味生理课堂:小心分辨 性病也有冒牌货(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4:43 《青春期健康》

  真性病的丑恶面目

  梅毒:最常见的一种性病,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首先是在病毒侵入部位冒出一个红色小丘疹或硬结,以后硬结糜烂,形成表浅溃疡,性质坚硬,不痛,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绕有红晕, 表面附着一层薄膜,稍加挤捏,可见少量渗出物,医学上称为硬下疳,乃是梅毒临身的典型征候。男性多长在阴茎的龟头、冠状沟及系带附近,常常合并包皮水肿。女性则多亮相于大小阴唇、阴蒂、尿道口、阴阜等部位。

  淋病:祸首是淋病双球菌。初起时尿道口红肿、发痒及轻微刺痛,继而有稀薄分泌物流出,排尿出现不适感。以后分泌物逐渐变得粘稠,尿道口溢脓,脓液呈深黄色或黄绿色,尿道不适症状加重。最后红肿发展到整个阴茎龟头及部分尿道,引起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行动不便等症状,形成典型的淋菌性尿道炎。男性患者,淋菌可由尿道向前列腺、精囊、附睾等部位进犯,并引起相应部位发炎。至于女性患者,除了淋菌性尿道炎外,还可导致淋菌性前庭大腺炎、淋菌性阴道炎、淋菌性宫颈炎等。分泌物流至肛门,则可引起肛门刺激症状。并经肛门向上侵犯直肠,引起淋菌性直肠炎。严重者可向整个盆腔蔓延,输卵管乃至子宫内膜等也可受累,造成盆腔脓肿,甚至诱发腹膜炎而危及生命。

  尖锐湿疣:已在假性湿疣一段中加以描述,不再赘述。

  艾滋病:医学上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人体遭受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俗称艾滋病毒)偷袭,导致体内防御系统严重受损,丧失了抵御病原微生物与肿瘤侵袭的一种疾病。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防治手段,故有超级癌症之称。其临床表现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没有任何症状,与健康人毫无二致,仅验血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谓之艾滋病病毒感染期,或称隐性感染期。

  第二阶段大腿根部出现淋巴结肿大,继而发烧、疲劳、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持续性腹泻、夜间盗汗等症状陆续“闪亮登场”,叫做艾滋病相关综合症,又称发病前期。

  第三阶段突出表现为原虫、真菌、病毒、细菌等各种感染,以及卡波西氏肉瘤、淋巴瘤等恶性肿瘤孳生,表明患者已进入艾滋病的发病期。

  几点提醒

  首先要提醒年轻朋友,要做好真假性病的鉴别非专科医生莫属,故一旦遇到疑难应及时就医,不要自己胡猜乱想,以免加重不必要的思想负担。

  二是一定要进正规医院,不可听信电线杆广告或医药托儿而去找江湖游医或某些私家诊所,防止上当受骗。

  三是要进对科室。虽然性病多发生在泌尿生殖系统,但医院负责此类疾病的是皮肤科或特设的性病专科,故你不要走错门(如男子很可能到泌尿科,女性很可能到妇科)。

  四是要向医生准确、客观地诉说病史,不可因害羞而遮遮掩掩,以免给医生传递错误信息,影响诊治的正确性。 (文/兰政文)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