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校园趣味生理课堂:冬日里 向全身瘙痒说拜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6:33 《青春期健康》

  文/若桃客

  伴着我们的成长,一些不速之客也一起悄悄来到我们身边。比如,身体各个部位莫名的瘙痒,就是我们经常遇到的“讨厌虫”。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正确认识这些瘙痒发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那我们就可以大声对它们say bye-bye 了。

  一般来说,瘙痒这个不速之客经常抢占我们身体的这些“领地”:

  【头皮】

  哎呀,头皮痒死了。用手一挠,哗,头皮屑雪花一样落满了肩头……

  这样的镜头不少见吧?

  其实,头皮瘙痒是由于我们不经常洗澡、不注意皮肤卫生等原因引起的。而头皮屑和头皮瘙痒则是头发毛囊慢性炎症的表现。

  因此,单纯的去屑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想减少并防止头皮屑以及头皮瘙痒的发生,只有在保持清洁的基础上,护理头皮并治愈头发毛囊的炎症才是正路。要经常清除头皮的污物,保持皮肤清洁。若是脂性头发,要每日清洗头发,并通过梳理和按摩等方法来进行头发保养;而干性头发,要在保持头发清洁的基础上补充油分来防止干燥。

  另外,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在遇到过敏性食物或者是其他过敏原时,也会发生头皮瘙痒以及身体其他一些部位的瘙痒。

  过敏跟人的免疫系统出现了异常反应有关。要想避免过敏性瘙痒的发生,首要的是要远离过敏原。而要想治本,则需要通过医学手段清理机体内过量堆积的自由基,来改善过敏性体质。

  一般来说,牛奶、花生、黄豆、蛋和鱼、核果类、甲壳类海鲜等食物以及一些食品添加剂都有可能诱发过敏,但据各人体质又有所差异。

  【眼睛】

  眼睛干涩发痒,也经常困扰我们。

  如上面所说的,过敏性体质在过敏反应的时候,就常有眼睛涩痒的症状发生。而长时间看电视或上网、玩游戏等更是会引起眼睛的瘙痒甚至疼痛。长时间埋头读书不休息,也是照样会引起眼睛不满的。其实,眼睛瘙痒就是一个信号,说明我们的眼睛已经在超负荷运转了,是该停下来休息一下了。光拿手背胡乱地揉搓几下是不够的,最好是能滴几滴滴眼露,然后闭目休息一会,并经常做一下眼保健操,或是举目远眺,让眼睛也尽情驰骋一会。

  现在,很多近视的青少年为了美丽选择配戴隐形眼镜,但若处理不当或是不严格按照卫生要求操作,就有可能引起眼睛的瘙痒,甚至眼角膜发炎,出现化脓的严重后果。所以,若是配戴隐形眼镜的话,就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来操作,并经常摘下来给眼睛透透气。

  另外,当得了沙眼等眼部疾病时,也会有眼睛瘙痒的症状。这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既保护了自己的健康,又防止了疾病进一步传染他人。

  总之,只要注意用眼卫生,时刻关心我们的眼睛,相信眼睛瘙痒这样的小麻烦是不会轻易找上我们的。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