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生理课堂:为什么长跑跑到一半时感觉最累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3:43 《青春期健康》

  文/王新哲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长跑跑到一半的时候身体感觉最累, 而当你能看到终点线的时候,反而有了力量,让自己加速冲了过去。近年来,科学家作了一系列试验,证明我们运动或是学习的时候,疲劳感往往是大脑给予的信号,而不是我们的身体。运动员长跑感到疲劳的时候,肌肉往往还没有疲劳,只是大脑发出虚假信号,告诉运动员说他身体很累。这也是为什么在看到终点线的时候,运动员会加速的原因,因为那时候大脑告诉他们,赶快跑完,身体就会得到休息。事实上,是大脑在欺骗我们,当然这欺骗也是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保证自己的身体不受到伤害。但在有些情况下,比如说赛跑,这种自我保护机能就减少了我们获胜的可能性。

  学习的时候也是这样,还记得高三下学期的时候,为了准备高考,每天都要熬到11点以后。其实,真正有效的学习只在10点之前。10点之后我就会一直哈欠连天,看的书、做的题过后也基本上什么也记不住。回想起来,那时候真的累吗?其实不然。如果当天买了本自己喜爱的杂志或是偷偷借了漫画回来的话,在爸爸妈妈睡着之后,也是10点以后看,自己往往很精神,还会因为有趣的故事情节笑得前仰后合。

  这也是同样的道理,其实疲倦的不是我们的身体,如果我们能同样保持10点前的心情,10点后的学习效果也往往跟之前一样。

  那怎样能让大脑不发出虚假的疲劳信号呢?很简单,就像赛跑一样,把距离缩短。专业的田径运动员都会被告知这样的方法,给自己假定终点,假想再过100米就是终点,过了100米后,又告诉自己再过100米是终点,这样,全程跑下来,时间会大大缩短。对于学习也一样,订计划的时候不要按1小时计算,按半小时或是15分钟来算,每段完成后可以起身伸伸懒腰喝点水,然后再继续下一段学习。科学家经过试验证明,人15分钟有效率的学习比1小时的疲劳学习记住的知识还要多,所以千万不要在大脑发出了疲劳信号后还一直坐在那里捧着书本,不能保持效率还不如去好好睡一觉,待有了精神再去读书;或是让自己轻松一下,听听音乐或是运动一会儿,告诉大脑你还没有疲劳。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