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生理课堂:青春期少女胸部两边不对称怎么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6:04 《青春期健康》

  文/郭敏

  13岁的小燕迎来了身体和心理发育的又一高峰--青春期,但让她骄傲不起来的是,标志着她从此变成大女孩儿的酥胸却明显一大一小,没有对称发育。妈妈带她来到医院青春期门诊,发现和小燕同病相怜的女孩还真不少,有的还因为听信江湖游医的所谓"偏方"给乳房局部敷药,或自行使用抗生素、乳癖消等药物,致使乳房出现溃疡、萎缩和炎症,不但没有治好乳房的发育不平衡,还让孩子受了很多苦。看到这些情况,小燕的妈妈非常庆幸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来检查诊断。

  乳房为什么发育不对称?

  青春期门诊的医生解释说,乳房发育不对称的原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方面。

  生理性 首先,青春发育期少女的两侧乳房一大一小,通常是由于对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敏感性较强的一侧乳芽先发育,且生长较快而显得较大;敏感性较差的一侧乳芽则因发育迟缓,生长较慢而显得较小。二是肢体的不对称性活动易于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如长期运动一侧上肢或胸肌,就会造成单侧乳房发育较快和健壮;三是习惯性睡眠姿势,长期偏于一侧俯睡的少女也会出现乳房发育不对称现象。

  病理性 一侧乳房发育不能都归为上述原因,先天性的一侧乳房不发育,后天性的一侧乳房放射线损伤、服用同位素药物,一侧乳房的外伤或炎症,或者一侧乳房有肿瘤或其他占位性病变时,也会出现两侧乳房发育不对称的现象。

  不对称的乳房对健康有影响吗?

  乳房既是哺乳的功能器官,又是女性形体美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更是女性性别的重要标志。丰满、挺拔而有弹性的乳房是女性妩媚的象征。是女性具有青春活力,具有爱与被爱自信的象征。青春期是女性一生中的重要阶段,乳房的发育、成型基本在这一生理阶段完成。

  生理性的双侧乳房不对称随着发育成熟,或者经过长时间、反复和有效的刺激,当乳房与性腺轴建立起稳定的生物反馈时,两侧乳房就会逐渐趋向对称。因此对青春期女性未来的生育、性生活及身体健康均无影响,完全不必为这种现象感到自卑、苦恼,更不必手术干预,花季少女们只需耐心等待自己的完全成熟即可。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