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青春期趣味生理课堂:长在脸上的致命三角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7:26 《青春期健康》

  “儒林外史”里,范进中举后激动得不知所以,最后晕了过去,书里有这样一句话;“众人看时,范进牙关紧闭,人事不知。范母、胡氏哭喊着,掐人中的掐人中,灌开水的灌开水……”

  为什么要掐“人中”呢?“人中”是个在鼻子下面嘴唇上面的穴位。按照中医说法,这里有上唇动脉、三叉神经和颜面神经通过,是所谓"督脉"的经过处。因此,每每出现某人晕厥,旁人总是死死掐住人中,说是掐住命运,其实这正因为人中是生死回转的大穴位。因为这个穴特别敏感,掐起来会很痛,能对病人造成强烈刺激,促使其恢复知觉。但遇急性心肌梗塞、中毒等紧急情况,掐人中穴却容易延误抢救时机,影响患者康复。因此,也不能不分情况乱掐人中穴。

  人中之所以掌握了这么重要的使命,是因为它处在人体致命三角的中心。所谓的致命三角,就是由鼻根与口角两侧连线所构成的等边三角形区域。它“所辖”的范围内血管丰富,鼻、眼等器官的感染都可以扩散到这里,而这个三角区有不少血管通向颅内,一旦损伤或感染,就会把细菌或毒素传入面部静脉。最后,细菌或毒素再随血管回流到脑部,极容易引起颅内感染而致头痛、呕吐、发热、昏迷,导致脑膜炎甚至危及生命。

  年轻人青春期脸上容易长痘痘,为了美观很多人会去挤痘痘。其它部位倒是没太大影响,但若是痘痘长在致命三角区域,那就要小心了,千万不可以挤它,要是万一因为挤压而造成感染,使细菌侵入面部静脉,就不仅仅是面子问题了,甚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可如果痘痘自己破了,那就要赶快杀菌消毒,涂上消炎药膏,千万不要让其感染。不过面部皮肤伤口愈合很快,只要你不过分“虐待”长在那里的痘痘,就不会有大碍。 (文/王新哲)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