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清明幽思:发往天堂的信 怀念有你的幸福(10)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5:22 中国青年报

那一点点岁月

  从办公室的窗外望去,有些树叶就没来得及告诉别人一声,就发黄了。

  身边的亲人陆续地用各式各样的方式离开我。想起了四十岁便离开这世界的姐夫,以及凡是能够想起的那些或远或近的亲人们。岁月真是格外短暂,在不知不觉中,远离我们。实在想不出用个什么词好。还是用“一点点”吧。追忆追忆我们那不断流逝的点点岁月。

  通常我们是避讳死亡的,轻易不愿谈论这个话题。以至于我们对生活的规划往往是按照自己长生不老的可能而设计。或者至少是活一百岁甚至二百岁。其实我们的岁月只有一点点。绝大多数都不值得夸口或者记载下来。活着的继续好好活着,而死掉的就死掉了。没有什么!

  姐夫死的时候,身边的所有事情都没有处理,生意上的、生活上的、感情上的、债务上的等等,以及他怎么也放不下的刚刚四个月的女儿。谁都无法想像和预料脑溢血就将一个体壮如牛的汉子彻底撂倒,仅仅三天便离开人世。一言未发。医生说我姐夫当时是属于深度昏迷状态,没有意识,所有的反应都是条件反射,就好比风吹动了你的头发,头发动了一下,而已。这个说法是无法让我信服的,那三天,姐夫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和他的生活有关系的。他躺在病床上,浑身都是管子,他拼命地挣扎,想要拔下那些管子和插在他身上的针头,最后我们不得不遵医嘱,用毛巾撕成条儿将他的手脚捆在床上。之后我惊讶地发现,姐夫居然将手指头使劲地弯过来,企图解开捆着他的结。只要稍不注意他就能成功地解开。无论你系上怎样的结。他惟一做不到的就是说话,从床上坐起来。

  姐夫随时都想从床上坐起来,他不断地做着这样的努力。三天里随时都这样努力着。最后一天,他几乎就要坐起来。紧闭着眼睛,双手双脚挣得笔直。然而终归他没有坐起来,只是老老实实地再躺下,接受这个结局。

  再后来,我在他的耳边提起他的女儿,他便流下泪水。我明白了,他是多么不甘心离开这个世界,多么牵挂他留在世界上的这些亲人啊。

  最后,那年正月初四的上午,姐夫不再挣扎,呼吸和心跳停止,医生仔细查验了他的瞳孔,正式宣布,病人已经死亡。

  死亡就这样到来,凸现在我们的眼前。

  四十年的普通岁月,根本不值得叙述出来。姐夫是个胖子,走在大街上,跟所有胖子一样,那样的普通。在办理他的丧事的时候,才发现他年轻时的照片,我们挑了一张最好的。不仅那时他不胖而且比较英俊。我们把这张照片放大,挂起来,让亲人们追思他最美好的年华。

  姐夫去世那年整好四十岁,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三十一周岁,也日渐开始发胖。裤腰带上的扣眼一放再放,就快要成为大街上的一个普通胖子。

  因此,我觉得有必要追忆追忆我们那已经逝去的点点岁月。对于岁月,其实,过去的已经过去,不复存在,未来的还没有到来。而对于现在,其实我们无法真实地捕捉到岁月的真实面目。转瞬即逝。

  我们那点点的岁月啊!

  姐夫的女儿起名赵雪,如今快满一岁,已经出落得活泼可爱、乖巧伶俐,虽然完全符合户籍和计划生育政策,可能是因为她的父亲去世的原因,至今也没有上上这个城市的户口。我想,无所谓了,好好生活比什么都重要,她长大以后,我想我要告诉她,在哪里都可以认真地、平静面对我们那一点点的岁月。

  刘书宏

我来说两句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