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原创投稿:追忆似水流年 我们同唱青春之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23 新浪校园

  作者:张晓文  [欢迎投稿]

  俗尘相逢,你我彼此经过。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眼睛是春天的海,青春是绿色的歌……

  ——题记

  寂夜萧寒,孤灯把盏。我独坐电脑前打开那早已陌生的高中同学录。“祝大家考研顺利!”,“找到工作的要请客!”,看着一个个熟悉却已有几分陌生的名字,一句句调皮却又饱含了深切祝福的留言,我促然憬悟到自己已高中毕业四年了,一种莫名的感慨由内心升腾而起,略带几分的怅茫。

  我起身走到露台,倚着围栏,凝望着紫色的苍茫夜空和夜空下涌动的人潮,一缕暖风拂过,搅起了我满腹的思绪,它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又把我带回埋藏在记忆深处的那段悠悠的往昔,那段青葱的岁月……

  记忆中的高中生活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时光,虽然过得忙碌,过得疲惫,但疲惫中却时刻充盈着感动和欢笑。那时的我们是如此的单纯和幼稚,会为一次小测成绩的高低暗自较劲,会为一句现在看来并不可笑的话语而开怀大笑,会为球场上一个漂亮的进球而兴奋数日。一切至纯至真的情感都真实地书写在彼此的脸上,生活简单而丰实。

  我的黑色七月在一如既往的平和中度过,我并不奢望奇迹的发生,高二分班时不顾父母和老师的劝导,执意选择了理科而放弃了成绩优异的文科,现在看来那也许是一个终生难以补救的错误。

  在考后那晚的毕业聚会上,全班人盘坐在租借歌厅的草坪上畅怀地笑谈,许多滞留心中多时的话语像决堤的潮水汹涌而出,有人诚恳地说出了对老师的看法,有人勇敢地坦白了埋藏心底多年的暗恋。此时再多在平日看来琐碎的话语都显得如此的弥足珍贵,因为今后这样面对面相聚的机会已不再多。

  在寂寥的苍穹下,斑驳的月光洒在彼此明媚的脸上,我们在满天星辰的注视下述说着彼此的鸿鹄之愿,有人想去北国触摸那塞上风雪,有人愿在南国守侯着凤凰花开。“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今天的分别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班主任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彼此心中那难舍的情愫。情感丰富的女生已是潸然泪下,男生刚毅的外表后掩藏的也是那早已脆弱不堪的灵魂。沉默开始蔓延,周围一片的死寂,有人抬来了消愁的啤酒,要为彼此饯行,那一夜我们喝得酩酊大醉,连外表嬴弱的女生也不例外。我们在酒精的迷醉下渐渐地睡去,醒来时已是晨光熹微,才发现彼此的衣襟都已湿了一片,有酒,有泪,还有那饱含忧伤的露水……

  在一个紧密的拥抱,一个有力的握手,互道一声珍重后我们挥手告别,告别了三年的同窗生涯,告别了单车的岁月,也告别了那段花季的年轮,往昔的欢愉与忧伤都打点进了行囊将与我们的背影结伴远行……

  我坐回电脑前,聆听着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并在键盘上打下了这段略带感伤的文字。以纪念那段似水的流年往事,怀念人生旅途中相识相知相携相伴的生命,感谢他们把生命的过往深深锩刻在我记忆的底片上,让我时常打开人生的相册,让我拥有过的生命一次次的显影。

  眼前沙漏的流沙足以证明时间的无涯,我仅能将那段玲珑的岁月赋予似水透明的回忆。我的故友,如今你们正散布在天涯何处,是否还遥记着黄昏时站在教室的走廊同看的落日余辉,是否还回忆着那块满是黄土却足以让我们释放激情的球场,是否还铭记着十年后相聚的约定……

  我的手敲打着键盘,每一个文字都透析着我淡淡的哀伤,霎然间眼角湿潮,几许咸湿的水珠顺着鼻翼缓缓地淌下,飘落在冷寂,落寞的寒夜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