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清明幽思:10封发往天堂的信 怀念有你的幸福(8)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5:22 中国青年报

  腕饰

一个女人,即使到了七十来岁,也还是爱美的,比如母亲,她想要个腕饰。

  2004年12月15日晨,接到家里的电话,母亲走了!

  漫天大雾,茫茫一片,没有一辆车到高淳。也不知转了几圈,冷风中我一身是汗。叫车吧。问了几辆的士,没四百元不跑。我说:打表不行吗?的士司机好像商量好了似的,说,打表谁跑那个鬼不生蛋的地方。忽然看到不远处停着一辆出租车,女司机伸出窗外的手上,戴一只圆润、浑黄的腕饰。恍然感觉,这一定是个善解人意的女人。

  我走过去,问她:“跑一趟高淳行吗?”女司机说:“对不起,我不跑长途。”

  就在她启动车子的刹那,雾中突然闪出一道阳光,照亮了她手上的腕饰,我不知是对她还是对我自己说:“我母亲去世了。”

  出租车停下。女司机看看我,轻轻地问:“真的?”没等我回答,她说:“我送你去。”

  雾锁高速,我们只能走老马路。出租车小心地穿出城市,驰进江宁、溧水。雾渐渐散了,窗外,冬天的乡野分外安谧、宁静,似乎沉睡了几个世纪。

  母亲还沉睡在床上。这一次,是永远地安睡。即使是七十七岁的高龄,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也还是短暂的一瞬。在这一瞬,她的一个小小的心愿———戴个好看的腕饰,作为母亲独子的我,却没能让她老人家如愿。

  在一片“来了!来了!”的家乡话中,我下了车,问女司机车费多少钱。她指了指表,二百三十二元。“你给二百三十块钱吧。”我给她三百元,请她不必找了。她执意将七十元找给我,并犹豫着说:“我可以给老人上炷香吗?”

  “当然可以。”“我母亲也是上个星期去世的。”

  我又看了她一眼,一身简装,眉宇间锁着哀伤。我知道一个刚刚失去母亲的人,会认出另一个刚刚失去母亲的人。她认出了我的真实,此刻我也认出了她的伤悲。

  我对女司机说:“我想买你这个腕饰,给我母亲。”

  女司机愣怔了一下,脱下腕饰,说:“拿去吧,买什么!”

  我小心地捧起母亲的手,我的脸轻轻地贴上去。然后,我将那个腕饰小心地戴到母亲的腕上。母亲瘦弱的腕因了这个圆润金黄的腕饰,丰满起来。

  按照我们老家的规矩,穿着麻衣戴着重孝的我,对着年轻的女司机,跪下去。我在心里默念:愿好人一生平安。

  戴着腕饰上路的母亲,您在天堂还好吗?

  陈振学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