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煮面论清华正文
校园原创文字:一名清华堕落学子的退学风波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6:21 新浪校园

  两年下来,小黑不及格的课程数远远超出了学校的要求,按照规定,摆在小黑面前的只有两条路——退学或者降为专科。

  学校通知下来的那天晚上,小黑突然失踪了。学生组老师急得团团转,因为曾经发生过学生因此而自寻短见的事情。大家怕小黑出什么事情,纷纷出来找。大家一传十,十传百,整个年级的同学都动员了起来,搜索从下午五点一直持续到深夜,没有结果。十二多了,小黑终于一人回到宿舍,低着头,大家不知道该对他说些什么,能平安回来,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小黑的父亲从东北赶过来处理这件事情,从他的嘴里,我们了解了小黑的过去。

  高中的小黑,是县里首屈一指的高才生,早同龄人三年上学,而成绩却一直是全县第一,竞赛也屡屡获奖,被大家视为小神童。作为县中学老师的父亲一直为这个儿子感到骄傲,而他对孩子的管教也从未松懈。

  进入大学后,小黑离开了父母,缺乏自制力的他开始沉迷游戏和网络。同学的劝阻和老师的管教已经不能成为他的束缚,他像摘掉了紧箍咒的孙悟空一样放荡不羁起来。

  第一学期结束,小黑已经两门不及格,失去了推研资格,沉重的打击使小黑醒悟了,他开始认真听课,认真作业。可是没有第一个学期的基础,高等数学二他听得如坠雾中,而控制工程和线性代数等也因为他薄弱的数学功底而变得像天书一样。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小黑的努力已经有些太迟了。在清华学习,仿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黑离大家越来越远,直到后来自暴自弃,班里禁止他上网,他就天天睡觉,借此逃避一切。

  和小黑同样境遇的清华人,多数都选择了退学。也许他们不愿苟且在清华,只拿一个专科文凭,于是重新参加高考,或者考取清华其他专业,或者考到北大等更适合的学校。而小黑最终选择了降专,修满150学分后,他拿到专科文凭,早早地离开了我们,走向了社会。

本文选自上海三联书店《煮面论清华》,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