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男生口述实录:我辜负了深爱我的那个女孩(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3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我承诺永远珍惜她

  1993年10月,北京一家棉纺厂到我们那里招工,一个在采购站工作的亲戚帮忙推荐了我和锦绣。于是,我们一起到了北京,在那儿共同工作生活了将近4年,那也是我们感情进展最顺的几年。

  我这个人特别不擅长于说甜言蜜语哄女孩子欢心,跟她在一起,我只能从行动上来弥补这些。我们工厂作息实行三班倒,她经常要上夜班,很辛苦。到第二天早晨下班时,常常是累得筋疲力尽。回到宿舍,倒头就睡,连早饭也顾不上吃。我和她的工作时间刚好是错开的,只要她上夜班,我都会起大早出去帮她买一些零食,送到她的宿舍,让她回来睡醒了就能吃上东西。

  碰到节假日,我们就出去逛北海公园、天安门广场。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人,没见过什么世面,也没有钱,像这样一起在街上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就算是很浪漫的约会了,彼此的心里都特别满足。

  我也没有送过她什么贵重的礼物。记得有一回逛街,我给她买了一件红色的T恤,挺便宜的一件衣服,她一直小心翼翼地存放在皮箱里,只有照像的时候才拿出来穿穿。

  她非常纯朴,从不跟我提任何物质上的要求。那时候,谈恋爱的人请朋友吃麦当劳、肯德基这些洋快餐特时尚。有一次,我拿奖金了,决定请她去吃汉堡,她说:“那不就是面包夹鸡块吗?我们自己在家都能做的。”我知道她是舍不得我为她花钱。

  她会理发,我就从不到外面剪头发。头发长了,她就把我拉到阳台上,拿张旧床单往我身上一罩,操着一把小剪刀开始动工。尽管她的手艺很好,可没有专业的理发工具,你说,怎么可能剪得很好呢?那个过程却让我感觉特别好。

  1995年,我一个上大学的同学给我写信,鼓励我重新参加高考。我开始边工作边复习。那段日子里,锦绣在生活和精神上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1996年夏天,我如愿考取了武汉的一所农业大学。我回来时,她到火车站送我,我跟她承诺我会永远珍惜她。她笑了,说:“你到了大学,会有好多机会,我一个初中生,没准你就后悔了……”我打断她的话,第一次在大众广庭之下拥抱了她。

  我还是做了高加林

  在我到武汉后锦绣过的第一个生日,我买了一本路遥的《人生》寄给她,我告诉她,不管她怎么想,我绝不会做小说中高加林那样忘恩负义的人。那时候,大学宿舍没有电话,我们之间的来往就是靠写信。那些信,陪伴我们度过了最初的不适应阶段,也化解了彼此的很多痛苦和孤独。

  1999年,我毕业了,在武汉安定下来,锦绣辞职来到了我身边。双方的父母催促我们结婚,锦绣当时已经26岁了,但是因为一些很现实的原因,我不想那么快结婚。她特别善解人意,说不结婚可以,如果有机会我能陪她到中山大道拍一套婚纱照,她就很知足了。可就连这点要求,我都没能满足她。

  那时的我,做了此生最让我后悔的事。单位新来了一个女大学生,年轻漂亮气质好。我以为自己看到了更好的生活,怀着一种很势利、很矛盾的心态选择了她,放弃了和锦绣苦心经营多年的感情。

  2003年,那个女大学生和我相约一块考研,考试那天我问她:“要是我考不上,我们怎么办?”她说:“顺其自然。”后来,我真的落榜了,她却考上了,成绩公布的当天,她提出跟我分手。

  这件事情对我的打击很大,我追悔莫及,厚着脸皮给锦绣打了电话,她告诉我,她有新男朋友了,我们之间不可能了。再后来,她换了工作和手机号。

  最后一次得到她的消息,是2004年3月,我接到新疆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回老家跟父母告别。那一天,家门前小河对岸的村子敲锣打鼓,母亲告诉我:“今天是锦绣的大喜日子。”

  最后一次见到她很意外,是2004年9月,我乘608公汽经过珞狮路,她刚好从马路对面走来,她看上去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比以前瘦了。我拉开车窗,却没有勇气叫她。就这样,与她擦肩而过了。

  第二天,我就启程去新疆,一路上,我躲不开她的影子,也躲不开良心的追问。我想起了我送给她的生日礼物《人生》,没想到,我还是做了高加林……

  结束谈话的一刹那,方田的眼睛里充满了泪水,他低着头,沉默了一会儿,说:“我知道,现在说我有一千个、一万个后悔,都没有用,有谁相信鳄鱼流过的泪呢?”

  编辑手记

  流泪和排汗

  责任编辑 马冀

  自然界中,流泪不是人的专利,鳄鱼也会。但鳄鱼流泪并不叫人感动,没人相信鳄鱼这样做是为了要对你敞开心扉。据科学家研究,鳄鱼流泪实际上是由于它要排泄出体内多余的盐分,而排泄腺的排出管正好分布在眼睛四周,这样说来,鳄鱼流泪基本上等同于排汗行为。

  而一个人哭泣的时候,总会比较容易感动旁人,哪怕这个人平时你并不喜欢。

  除了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要一个人说哭就哭还真不容易。“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哭泣是因为心里真的难过。说到底,眼泪打动人心,不是因为捶胸顿足,涕泗横流,而是因为内心情感真实的袒露。真实的东西才具有动人的力量。

  对方田来说,别人相信不相信他的忏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忏悔是不是真实不虚,发自内心深处。

  我看讲述的时候,一直在想,假如方田第一次就如愿考上了研究生,他还会有这样的内疚吗?

  但愿他的悔恨不是一种排汗行为。(记者 张庆 通讯员 段砚)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