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华夏心理杂志正文
尖叫文字:从喜欢到爱的距离有两万五千里(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1:22 华夏心理网

  你看,真的是这样,大部分人都珍视自己的初恋,而初恋往往是多么荒唐而青涩。极端的说法是,人一辈子真正的恋爱,只不过是那次初恋。这说明,成熟反而使爱的能力下降。回到开头的问题,我们发现,也许真实的情况是,我们小时候说“喜欢”的时候倒是真正的爱,而以后无数次的说“爱”,却只不过是“喜欢”这家伙假借“爱”的漂亮外衣。另一个例子,中国有句俗语叫“痴情女子负心汉”,应该是个统计规律。前有秦香莲女士,后有杜十娘小姐,连武大郎夫人潘大嫂,按新的妇女儿童保护法,也可归入此类。为什么?撇开封建制度孔夫子反动文化因素,我觉得归根结底是因为女人理智力的低下。再从职业角度分析,商人不容易恋爱,因为商人太精明,所谓“重利轻别离”是也(不过作为制度补偿,商人有钱,大可以娶美女包二奶,在爱情方面牺牲点也算公平)。艺术家容易恋爱,因为艺术家不大聪明,情绪极端,也容易掉到爱情坑里,据说凡高富楼拜施特劳斯等大师都是活到老爱到老为了恋爱事业奋斗终身的主。

  关于爱情有很多比喻,最形象的是“醉酒”说。很多人讨厌酒鬼,我却觉得醉酒是男人生命状态的升华,以现代人的懦弱和势力,也只有在半斤二锅头之后,才依稀找到荆柯“虽龙潭虎穴吾往已”的勇敢和唐开元“天下朋友皆胶漆”的豪迈。同样,以现代人的聪明和谨慎,也只有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里面,才能够找到“天地合,岩石裂,乃敢与君绝”的坚贞和“欲穷千里路,尽君一日欢”的奉献。而这些远古时代的爱情,都已离我们太远。

  毫无疑问,人类越来越聪明。但由此衍生的一个问题是,爱情的可能在相应降低。这看起来如此悲观而不合情理。因为男人和女人的自由都在增加,非常男女,烛光晚餐,电台点歌,偶像剧,玫瑰花,巧克力,钻石表,情侣杉……爱情的气息无处不在。但是,丢掉这些形式的外衣,现代人在所谓“自我意识”道路上的越走越远,已经从根本上扼杀着爱情。我以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岸的情义男子是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的侠骨柔情不仅为更前的男人赎罪,也为后来的男子标杆。所谓爱情的力量,强大莫过如此。而当代最令人折服的爱情故事,也和好莱屋的帅哥美女或阿富汗的战火硝烟无关,而发生在那个古老的优雅的英国王宫。木呐平庸的查尔斯王子,如何在倾国倾城的戴安娜王妃和寻常女子卡米拉之间选择了后者,当然现在还是个迷,但撇开道德隐私家庭因素,我真的佩服这个温莎公爵的子孙。

  爱情是一种理智缺失状态下的心理感受,而我们都已经太聪明,已经太习惯依赖理智。所以,我们会因为美丽而喜欢,会因为善良而喜欢,会因为理解而喜欢,甚至会为了金钱而喜欢,为了虚荣而喜欢。并且,我们故意混淆喜欢和爱的距离,滥用爱的名义,欺骗别人也安慰自己。而只有在无数的分分合合,争吵,算计,出轨,婚外恋,分离之后,我们才孤独地抱怨:无私的没有原则的爱情,一直离我们非常遥远。

  写到这里的时候,忽然觉得非常悲哀,为我自己。大概我算是一个聪明人吧,这几年光写形形色色的爱情酸文或段子也有几本书了,俨然一副爱情专家的形象。但是某天一个读者突然来信说,我忽然觉得你好象没经历过真正的爱情。一时震惊。因为或许他说的是对的。似乎是批评张爱玲的话,说聪明的人往往不宽容。而我觉得所谓聪明人最大的悲哀,乃是对纯真无私感情的绝缘。忽然想起板桥先生著名的字幅,忍不住摇头苦笑。

  我的一位年长的朋友,最近向我诉苦,说女儿和一不合适的小伙子谈恋爱,疯狂得很,劝都劝不住,以后的痛苦不知道会有多少呢,问我可有什么办法“拯救”一下。我反问他,你难道不觉得可以很投入的爱一次,是生命中难得的珍贵的财富吗?

  朋友想了半天,就不吭声了。 (作者/李寻欢)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